松鼠AI栗浩洋:AI赋能教育,中国具备对全球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2019-11-13 13:44 AI+教育 智能

2松鼠AI栗浩洋:AI赋能教育,中国具备对全球弯道超车的可能性

人工智能教育行业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

11月12日,乂学教育-松鼠AI联合IEEE教育工程和自适应教育标准工作组(IEEE LTSC)、造就在上海举办全球AI+智适应教育峰会。

美国人工智能协会AAAI主席、康奈尔大学计算机系教授Bart Selman,孟菲斯大学心理系和智能系统研究所教授Art Graesser,联合国教科文e-learning主席Daniel Burgos,美国西北大学计算机科学和教育学教授Ken Forbus等国内外近30位人工智能教育领域顶级专家、学者齐聚AIAED大会现场,围绕AI+教育的技术创新与教育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探讨。

人工智能教育行业仍处在早期发展阶段

在此次大会上,德勤发布了《2019教育智能化发展报告》。《报告》显示,从行业发展阶段来看,目前人工智能教育行业仍处在发展阶段,尚未成熟。

目前国内外在“人工智能+教育”的应用形态是多种多样的,如智适应学习、人机对话、双师课堂、语音测评、智能语言处理的应用、拍照搜题等。

德勤研究院研究总监钟昀泰在演讲中也谈到,目前AI教育体系落地的确面临着一定挑战。

首先,数据积累不够。其次,AI教育在市场上的认知度依旧较低,第三,当前人工智能爆发式增长,导致相关人才稀缺,且既懂AI又懂教育的人才是更难找的。”

钟昀泰同时表示,相较于欧美,中国的智适应学习技术的确稍有落后,不过中国有自身独特的优势。

一方面,中国人口基数大、发展速度快,数据量积累将会以超乎想象的速度进行,能够快速补足差距。一方面,国内已经出现了走在前沿的企业,其在贝叶斯网络、深度神经网络、进化算法、迁移学习、以及其他机器学习算法等方面都实现了相应的技术积累。

栗浩洋告诉i黑马&火柴盒观察:“AI+教育行业,中国具备对全球弯道超车的可能。”

当然,这需要资本大量投入,同时需要更多的相关人才加持。

“我们一定要抓住这样的机会,如果不依靠国家的大量资金和三十年、五十年的积年累月的投入外,教育一定要依靠人工智能来实现快速变革。”

人工智能教育的核心:给孩子减负

第四届AIAED大会主办方负责人、乂学教育松鼠AI创始人栗浩洋在大会上表示:“AI赋能教育领域,将为学生带来更加高效、公平的学习条件。”

栗浩洋认为,人工智能教育不是给孩子题海,而是给孩子减负。

据i黑马&火柴盒了解,自2014年创立以来,松鼠AI一直专注于AI教育的研发、运用。通过创新的人工智能算法,致力于为每个孩子打造一个孩子身边的AI老师。

“教育的本质不是老师教,而是学生学。我们想做到的是,无论这个孩子在北京、上海,还是贫困地区,他们都可以享受跟大城市一样的AI优质教学。”

据介绍,通过松鼠AI的人工智能系统,可以查找分析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状态,以及知识点之间是怎样相互关联,由此对症下药,可以较快地提升学习成绩。

伴随着AI技术的发展,全球范围内多个行业正在迎来新的变革。

栗浩洋表示,在支教老师严重缺乏的地方,人工智能教育一定程度上可以弥补这块短板,有所作为,推动教育的均衡与公平发展。

“贫困偏远地区的孩子,通过松鼠AI研发的MCM系统的学习,成绩大幅度提高,增强了孩子学习的信心,开始敢于拥有自己的梦想。”

此外,在谈到素质教育时,栗浩洋提到了MCM,在他看来,思维模式、学习能力、学习方法才是素质教育的重点。

具体来讲,松鼠AI研发了智适应学习的MCM系统,其可以检测人的思维模式(Model of thingking)、学习能力(Capacity)以及学习方法(Methodology)。

“最好的教育,就是所有学习过的知识忘记了,你的MCM可以保证面对世界上任何新的问题进行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