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猿口算王向东:持续关注产品迭代,未来将在数据本身衍生商业模式
2019-11-20 17:57 小猿口算 AI

2小猿口算王向东:持续关注产品迭代,未来将在数据本身衍生商业模式

小猿口算的初心是想解决家庭、孩子、学校之间的‘矛盾’

11月19日,小猿口算APP召开了题为“AI进化”的新闻发布会。

小猿口算APP由猿辅导公司内部孵化,诞生于2018年1月,是一款针对小学生家长、老师用于批改作业的工具类产品。

据小猿口算APP负责人王向东披露:“目前全国有超过三千万的小学家长、老师用户在使用小猿口算APP,每日拍照批改题目数量超2亿道,其中横式题目的批改准确率已经达99.9%,超过了人类平均水平。”

王向东在演讲中表示:“小猿口算的初心是想解决家庭、孩子、学校之间的‘矛盾’。”

在用户的使用中,王向东发现,对于一款用于批改作业的工具类产品而言,技术的难点在于检测、识别、批改。

为此,围绕“检测、识别、批改”这三个步骤,小猿口算持续迭代系统。

具体来讲,目前小猿口算的系统在接收用户上传的图片后,首先会定位图片中的普通算式、分数计算、单位换算、竖式、脱式、解方程等常见题型。

同时,系统还会检测表格、填空题、选择题、判断题、应用题等口算衍生题目。

然后,针对不同题型,小猿口算的系统会采用专业的深度学习识别算法与批改策略,识别并批改用户作答内容。

王向东告诉i黑马&火柴盒观察:“小猿口算使用的核心AI技术由猿辅导公司AI研究院自主研发,这个团队的研究方向涵盖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理解、语音识别等AI领域。”

以下为Q&A,经i黑马&火柴盒观察编辑:

Q: 未来小猿APP如何实现盈利?目前小猿APP的融资情况是怎样的?

A: 小猿口算诞生于猿辅导内部,不是一个独立的公司。我们现在跟猿辅导的关系相当于,猿辅导给我们钱、人、资源,所以融资这部分我们目前不用考虑。

关于怎么盈利,对于我们来说目前我们不太在意现有的盈利点,我们认为核心数据掌握足够完全时,未来可以在数据本身上衍生出自己的商业模式。

Q:目前小猿口算主要是针对口算这一部分,未来是否会考虑延伸到其他学科?

A:我们期望任何东西包括产品发展都不是一蹴而就的,不是扩展了学科,用户就能有很好的体验结果,所以,目前,我们现在还主要聚焦在数学品类上做优化迭代。

Q:小猿口算的核心的优势或者壁垒在哪儿?

A:相对竞品来说,我们认为小猿口算的壁垒是一直专注在技术研究。

在用户的产品反馈中,我们只发现后台的确有很多用户题型需求,我们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解决,在解决需求之后,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用户涌进来了。

所以,虽然我们的产品很轻,但是后端能够给用户呈现出来的解决方案是有很大差别的。

Q:无论是通过在线教育场景下的模式收集在线学习数据(习题),还是基于课堂教育场景下进行采样或整体实验的形式收集数据(出勤、习题、情绪识别、综合素质打分),可能会涉及到相关的用户隐私,对于此,小猿口算是如何解决的?

A:从数据角度来讲,小猿口算并不是希望更多收集数据,而是希望他在我们这儿展现出来的学习数据,基于此,我们能够给他系统性的整理,对他的学习过程或者学习的阶段能有所帮助。

我们不会涉及到任何用户隐私,比如孩子在什么地方等,我们学习数据本身是基于学习历史产生的,比如你今天拍了考试卷,这道题有没有写对,这些数据本身并不太会涉及到孩子的隐私。

Q:目前,我们有切入学校,学校是B端的客户,那在B端切入时我们的方案是怎样的?

A:我们所有B端都是无心插柳柳成荫,它自己渗透进去的。

我刚才说到我们老师会推荐,推荐过去之后,一个班级可能就过来了。老师和老师之间推荐,可能一个年级就过来了,这是我们实际在线下去看的时候实际的传播路径。

B端、C端完全是两个不太相同的市场,我们猿辅导的所有的产品基本都是基于C端发生的,因此,我们也会在C端路上更多去拓展,去发现这条路上更多的抗风险性、可辩性、可扩展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