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对话 || 保利威白剑:走差异化发展路线,要与对手共建教育行业视频云服务新生态
2019-11-27 17:41 教育 视频云

2GET对话 || 保利威白剑:走差异化发展路线,要与对手共建教育行业视频云服务新生态

未来,我们会仍然关注直播教育,做和教育价值相关的事情。

11月25日,芥末堆举办的2019第五届GET教育科技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开幕。

本届大会以“教学相长、学以促用”为主题,在互联网+教育+科技的背景下,围绕职业教育、大语文、素质教育、少儿编程等热门赛道进行了讨论。

保利威总裁白剑出席本次活动,并以“技术·破局·边界”为主题进行了演讲。

保利威云视频平台于2013年6月正式上线运营。

据资料显示,今年1月份,保利威获得了来自新东方、好未来的A+轮融资;去年5月获得了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基金领投,好未来、场景实验室跟投的3000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

在此之前,保利威曾获得来自山行资本的Pre-A轮融资。

目前,保利威的产品包含云点播、云直播、云课堂、网校云、视频私有云和其它视频服务。近日,基于平台所积累的数据信息,保利威现正式推出视频高级分析产品——视频数据司南。

回顾成立初期,保利威的视频云的服务范围较广,包括了体育、娱乐、金融和工业等行业。

保利威董事长兼CEO谢晓昉在此前采访中对此表示:“延续多条业务线,当时我们做了一年的时间,却发现无论平台内容还是客户,其大部分与教育相关。”

基于此,2013年底,保利威选择集中火力,重点布局教育视频云业务。

得益于技术的成熟和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自2015年左右起,保利威开始拓展金融、医疗、政企等行业,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教育培训场景下的视频服务需求。

据资料显示,目前保利威服务超过90000家企业,包括亚投行、CCTV央视、平安银行、保利集团、戴尔、苏宁易购、MedCare美迪康、博世、西门子、Linkedin领英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恰逢此次活动,i黑马&火柴盒观察采访了保利威总裁白剑。

以下将是i黑马&火柴盒观察对话白剑的访谈摘编。在这里,我们聊到了他对保利威业务的拆解、期许,以及竞争生态的思考。

谈业务:以教育行业为根基,做场景化解决方案

记者:在线教育经历一个爆发期,也经历了一个调整期,现在慢慢进入一个稳步发展的阶段,对于保利威而言,在线教育的发展轨迹对公司整体的业务发展有怎样的影响?

白剑:首先,我相信整个教育行业,在目前中国的整个大形式之下,未来会越来越好。

那为什么会越来越好呢?

第一,中国的劳动力人口在减少,产业在转型,每个人都需要不断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正在被接受,同时,这也映射出来了教育行业的未来。

第二,虽然这两年教育行业经历过一些周期,但是,我们真正要看教育行业的一些核心数据。核心的数据是什么呢?就是招了多少生,我们会发现目前的教育核心数据是在不断的增长的。

前两年资本圈比较火,很多钱进入了教育圈,希望把教育炒的更火一点。但是,凭心而论教育不是一个快活,是一个慢活,它会在一个长期轨道上面发展。

保利威专注于在线教育行业发展,在这里面最重要的是什么呢?

就是我们如何能够为在线教育企业带来价值,去实现所有的场景化方案。所以,既然核心趋势没有变,那么在这个行业里面,我们的定位也不会变。

记者:最近我们推出了“数据司南”,这一产品提出的背景是怎样的?

白剑:现在教育行业企业大家更加关心什么呢?

在我们看来其实是把学生的学习效果提升,那线上教育和线下教育很大的区别是什么呢?就是在线下教育的时,我可以看得到大家,而线上教育是一个老师坐在这对电脑讲话,其实这样内心是很恐慌的。

所以,我们当时就做了数据司南这样一个产品,这个产品的目的在于帮助老师去了解课堂感知能力。

目前,数据司南的数据维度主要是基于学生的行为数据。

比如一个小时的课程,前30分钟看的人多,中间15分钟看的人少,最后15分钟人看的人又特别多,在这种情况下,老师可以通过相应的数据分析去了解课堂出现的问题,同时进行后续的结构调整。

在技术上来讲数据司南更重要地在于建立数据模型。

现在,我们在和一些教育企业构建相应的数据模型,产品还在不断的打磨和进化当中。

记者:这么多年来,保利威已经积累了600多项产品功能,目前这产品提供解决方案的方式是怎样的?

白剑:实际上,我们是要做场景化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媒体直播中,大家讲的是稳定、安全,而教育体系里面我们讲的是强互动,比如说我要做学生和老师之间的互动,包括投票、答题、发红包、打赏等。

基于600多项的模块功能,我们并不是一股脑推向用户,而是根据相应的场景提出化解决方案。

目前,我们针对教育行业形成了相应垂直场景解决方案,包括在线教育的小班课、大班课互动直播的,录播课等。

记者:中台这个概念最早由阿里巴巴提出,目前业界对于中台存在多种理解,保利威的视频中台指的是什么?业务的边界又是什么?

白剑:中台这个概念产生于什么呢?现在系统越做越大,应用也就越来越多,需要服务的应用太多了,所以就提了这样一个概念。简单来讲类似于公交系统,通过系统实现人员、车辆的运输。

我们在服务教育企业时,发现在线教育最开始只是一个简单的形式,实现也只要把视频放出去就可以了。

现在在线教育的形式越来越多,不止有录播,还有直播,随着应用的增加,周边的信息就越来越多,需要跟教育系统打通,所以,演变出来了视频中台这个概念,以视频为核心链接周边的应用,来为所有的教育企业进行互通,这是所谓的视频中台。

它最核心的是希望能够让教育企业在业务不断的演化过程中,不用担心视频及视频周边的应用,实现所有的功能。

谈竞争:要与伙伴共建生态

记者:在线教育行业大热,视频云服务公司也涌入了教育赛道,作为扎根教育行业的一家视频云服务商,保利威如何应对来自各方的竞争?

白剑:如果扩展来谈的话,可以谈到这种竞争战略。

在科特勒的竞争战略理论中,一个企业的成败由两个关键决定,一个是差异化,一个是低成本。

目前,这个行业不断上升,不断演化,但是并没有走到低成本这条路线,目前大家都在走差异化路线。

我想对于任何一个行业来讲,其会有自己的行业属性,教育行业也有自身的特性。保利威的600项功能是我们在6、7年产品演进中一个坑、一个坑踩过来的。

所以,我想不管谁进入这个行业它都会面临行业特性所带来的难题,在这个时候,我们会有一些先发优势,更重要的是有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和理解,而这样深度的认知和理解能够让企业走的更快一些。

同时,对于进入这个行业的竞争对手,我们持非常欢迎的态度。

一个产业是在不断演进变化过程当中成熟的,我们认为未来的市场是非常大的,一个企业如果想在市场当中不可替代,一方面需要自身努力,一方面需要要大家不断进步。

那进步来自于什么?来自于竞争,所以,我们非常欢迎这个行业的竞争。

谈未来:围绕教育,做有价值的事情

记者:如何定义教育客户,未来我们在客户方面将如何拓展?

白剑:在我们看来,直播教育是一个很崇高的事业,能够让更多人获得知识,同时,让企业非常的有满足感,所以,我们只做在线教育。

我们认为凡是和知识传递有关系的企业都是教育的客户,所以,我们有一个词叫做泛教育,也就是说这个企业不仅仅是新东方、好未来这样的教育公司,包括一些大学、机构等,也是我们的客户群体。

现在教育企业在客户中占比将近90%,未来,我们会仍然关注直播教育,做和教育价值相关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