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S对话 || 科学队长纪中展:坚持细分品类,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
2019-12-09 18:27 科学队长 活下去

2GES对话 || 科学队长纪中展:坚持细分品类,做一个小而美的公司

目前,线下科学队长实验室已拓展至12个城市。

11月25日,GES 2019未来教育大会(以下简称“GES 2019大会”)在北京开幕。

本届大会以“学无止境·教育为公”为主题,以“面向共同未来的探索”“教育与科技”“学校与社会”“全球教育可持续发展”为核心议题。

科学队长创始人、CEO纪中展出席本次活动,并参与了主题为“随时随地,轻学习的边界在哪?”的论坛环节。

科学队长成立于2016年,3年多时间中,科学队长完成了5轮融资。

今年1月份获得了来自新东方、好未来的A+轮融资,去年5月获得了寻找中国创客导师基金领投,好未来、场景实验室跟投的3000万元人民币A轮投资。

据资料显示,科学队长致力于为3-12岁儿童提供数字化、全场景、互动体验式的科学教育产品和服务。

截至目前,科学队长已研发并上线科学课程3000+期,付费用户超过20万,并在全国12个城市布局了500多家线下教学体验中心。

具体来讲,科学队长的业务经历了多次变迁,2016年9月推出了面向儿童的音频版“十万个为什么” 由24位科学家主讲24档音频课程,每档52期,每周一期,每期花10分钟讲一个知识点,定价99元; 2017年,推出“科学家给小学生的科学课”在线直播课—线上双师直播科学课;2018年,科学队长将业务延伸至线下,建立线下的科学队长实验室。

此外,科学队长推出了相关夏令营课程,以7天精品课程为主。

目前线下科学队长实验室已拓展至12个城市,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南京、天津、成都、武汉、长沙、郑州、厦门。

此外,科学队长的课程客单价全部维持在千元左右。

纪中展曾在采访中表示,目前教育行业系统化课程客单价普遍较高,科学队长希望提供人人都能上得起的、高性价比课程。

基于此,科学队长采取和现有教育机构门店合作即店中店的模式,降低房租成本,同时以兼职老师代替全职老师,降低教师成本。

最近,i黑马&火柴盒观察采访了科学队长创始人、CEO纪中展,围绕他的创业愿景和科学队长的业务展开。

以下为i黑马&火柴盒观察对话纪中展摘录:

记者:科学队长成立的一个契机是怎样的?

纪中展:成立科学队长之前,我们做了一个知识分子的公众号,尽管号做的不错,但是公众号实际上是没有收入可能的,在考虑了多种变现路径后,我们开始切入教育,重新起了一个名字——科学队长。

当时的出发点是把“十万个为什么”重新做一遍,大概在2016年,我们请了24位教授讲了24档音频,教授们来自全国各地,自带方言口音,也许是因为有趣,一下子在小朋友群体中打响了口碑。

到了2017年9月份,得益于好未来的投资,我们逐步将业务带向了正轨,推出了“科学家给小学生的科学课”在线直播课—线上双师直播科学课。

后来走到线下也是自然而然的一个发展过程,目前,线下科学队长实验室已拓展至12个城市。

记者:目前团队的状况是怎样的?

我是个保守的人,尽量不做创新,要知道很多创业公司的钱全是创新折腾没的。因此,从成立之初,我们的团队一直保持在30个人左右,现在不到50个人。

记者:科学队长如何与巨头共处?

纪中展:现阶段我们想重做线下教育,通过重构教室成本、师资成本、招生成本把课程的成本降到最低,然后进行课程的颠覆。

整体来看,我们要做的是一个小而美的公司。

我们坚定一定要做细分品类,刚开始选择赛道的时候,我发现语文、英语、数学肯定都不在我们的可选项中,因为这些品类的竞争激烈,是个成熟的行业,竞争压力太大。

我们要做的是巨头没有涉足的领域,通过不断完善自身产品体系,然后与巨头进行合作,借助他们的渠道进行自然的流量转化,降低我们自身的成本,并满足巨头的生态所需。

在我看来,教育企业被巨头整合,一方面意味着被认可,一方面能通过巨头的能量放大企业的价值。对于小而美的教育企业而言,这是一个借力的行为。

因此,我们要去变成一个插件,插到大巨头公司里面去,通过跟更多公司合作,在垂直领域持续扎深。

记者:您对科学队长未来的期望或者计划如何?

纪中展:我觉得首先要活下去,活下去太重要了。实际上,面临现在的大环境,我是挺恐惧的,而且教育公司想死很难,但是活好不容易,所以我觉得我们要先活下去,比谁命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