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60亿职教市场规模,达内教育要分得一杯羹
2021-06-05 17:49 达内教育

近日,迅猛发展的在线教育行业似乎陷入了一场艰难的“阵痛期”。因为面对市场监管总局的处罚,一大批教育机构开始裁员寻求调整自救。

而与此同时,职业教育赛道则拥有较高的确定性和成长性,更重要的是还有政策加持,相比之下似乎风景这边独好,很多机构急忙转向,想在这条新赛道上避险或是寻找新的增长空间。 

同时,随着社会进程的高速发展,各大企业对于人才的标准化要求也日益增高,在走访各大招聘会现场后发现,想拥有一份令人称羡的工作,不仅高学历已经成为一个基本的门槛,各项日常工作必备的专业“技能”也成为企业所考量的重要依据。这更加为职业教育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

那么,正发生激烈变化的教育大环境中,职业教育的玩家们该如何应对?又会有什么新动向? 

职教市场广阔且高速增长,达内教育稳中求变

近年来,IT培训、财会培训、公考培训和教师培训等职业教育方兴未艾,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职业教育市场规模总体呈逐年增长态势,2019年市场规模达5760亿元,到2025年市场的规模将会突破13000亿元。这就意味着,职业教育市场前景广阔,仍是一片蓝海。

i黑马向多个职业教育从业者和投资人求证得到回复,目前职业教育还远未到白热化的竞争状态,大家还都处于早期发展阶段。这间接表明了职业教育行业前途广阔、大有可为。

而作为一站式人才培养与输送的平台,达内教育在19年的发展时间里,一直致力于专业化、系统化、批量化 IT职业人才培养,累计为行业培养了超过100万应用型技术人才,分布于超过20万家企业,每一百个IT人里,就有一个来自达内,对中国企业人才梯队建设的贡献可谓功不可没。这也奠定了达内教育在中国职业教育的龙头地位。

同时,根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要鼓励职业教育的发展,需要吸纳政府以外的其他利益主体参与职业教育的管理。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与布局”。一系列政策为职业教育发展指明了方向——以信息化带动职业教育高品质发展。

职业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光明,再加上国家一系列政策导向利好,如何把握住机会就显得尤为重要。

2020年,达内教育召开品牌与产品升级发布会,又一次创新地推出了为中国数字化经济发展提供π型的人才战略,将原来单一的课程运行模式,升级为三大学院的运营模式,将服务从单一的培训,升级到“培训+赋能+社区”的模式,同时,还推出了“十年服务计划”以及大内高手社区。

π型人才战略的提出,也宣布了达内教育进入到了职业教育4.0时代。i黑马了解到,职业教育1.0时代讲的是一种专业知识,比如想成为会计,需要学习会计的专业知识、考资格证书;2.0时代,有专业知识已经不够,需要学习职业的技术;3.0时代是“T”型人才培养,“T”字的横就是具备跟自己专业相关的知识面,竖代表其在纵深领域里面积累,要持续积累专业技能,成为这个领域里的专家。

而如今4.0时代提出的π型人才,从字面上看就好像“多条腿走路”。达内教育方面向i黑马解释,这意味着要培养学员具备两种以上专业知识与技能,能够进行交叉融合的高级复合人才。

“职业教育需要发展为终身教育,即从就业结果导向的职业胜任力培训,发展为职业竞争力与职业发展能力的培训。”达内教育方面表示,要根据不同的学习需求,提供职业胜任力、职业竞争力和职业发展力三个维度的培训产品,这样才符合达内的升级。

面对规模庞大的市场,以及政策的支持,达内教育也在不断调整自身,稳中求进。

数字人才培养迫在眉睫,达内教育牵手Spring赋能行业

随着中国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加快,经济数字化发展不断深入,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行业的趋势,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驱动着商业模式的创新和生态系统的重构,使得各行各业对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催生了数字人才需求持续爆炸性增长,数字人才培养迫在眉睫。

根据2020年中国软协发布的《中国ICT人才生态白皮书》显示,截至2020年末,中国数字化产业缺口高达1100万,其中开发类人才是其中最大的一部分,达到417万左右。但目前,我国缺少一套规范的、科学的和标准化的人才培养体系,数字化人才培养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

那么,如何高效持续地输入符合社会与产业所需要的人才?达内教育给出了答案。

达内教育作为中国IT行业标准的制定者与引领者,多年来不断地为行业系统化、专业化、批量化的输送IT专业化的数字人才。如今,更是与spring中国教育管理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依托于国外厂商资源以及达内的专业研发能力,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共同推出spring官方认证课程,携手助力学员建构系统化的实战力,推进数字化人才培养,为行业批量输出应用型人才。

达内教育IT学院高级教研总监刘苍松表示,数据中心是“新基建”的重点建设领域之一,也是中国转型升级发展的产业要素之一,达内教育携手Spring中国教育管理中心在华推广Spring认证体系,并作为主编团队发行了全新课程与相关教材,为批量化培养数字化专业人才的推进和落地提供了有利抓手。

“我们将以Spring的首次汉化为契机,实现从专业研发能力、优秀学员用户、大量实战案例等方面链接共享,为数字人才培养提供更全面、更完善、更精准的教育服务与就业服务。”达内教育IT学院院长周华飞指出,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达内将继续不断探索创新,将国内IT教育培训机构的标准与国际标准接轨,为中国输送更多专业的Java技术人才,“硬核”赋能中国IT人才培养,成为中国IT人才培养助推器,进一步助推中国数字化发展的进程。

展望未来,达内教育要做行业领军者

职业教育是面向实践、面向就业的教育。职业教育的重点在于培养职业技能,但不能只停留在技术培训层面,而必须把提高职业技能和培养职业精神结合起来,不仅要让学生有一技之长,更要培养学生的专业精神和敬业品格。

达内教育成立19年来,始终践行以学员为本,成为了现在职场中人们充电、进修不可缺少的渠道。依托科技和研发驱动,达内教育在职业教育领域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学员提供更多元化、多渠道和更高效的教育服务。对于达内来说,职业教育的本质是承担起社会责任,提升学员就业竞争力,为社会不断输出人才是达内教育的追求。

据达内方面提供数据显示,如今达内每小时有11名学员进入IT企业,每天有270名学员踏入职场,每个月有8213人就业,每年有10万人进入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即使疫情期间,达内依然实现了学员毕业三个月以内,80%以上的就业率,学员在毕业六个月以内,90%的就业率。

达内教育成人事业部副总裁郭德颖表示,达内现在已经与20万家企业和1200家在进行合作,通过专门的人才服务中心可以帮助达内输送学生到企业,同时再把企业需求带回到达内教研中心,便于快速进行课程迭代升级,培养出企业所需要的精准专业人才。

同时,郭德颖告诉i黑马,达内在职业教育赛道里19年的积淀,让其在行业里处于领军者的位置,与其他职业教育机构相比,达内教育有着四个方面的优势。

第一,基于产品研发与师资团队建设方面。达内会在产品研发上洞察企业与高校,打磨出最合适的产品,并且对师资进行选拔和考评。

第二,丰富的人才培养经验和强大的运营能力。达内建立一套独有的教学管理系统、品质保障系统和人才保障中心。

第三,与国内外厂商合作。达内联合Spring、华为、百度、Oracle等,共同建设优质课程。

第四,创新能力。2005年,达内提出O2O教学模式,再到差异化教学,如今要培养π型人才,不断创新模式,迭代发展。

从早期的Java工程师培养、Web开发,到安卓和IOS课程的研发,再到大数据、Python开发及人工智能、云计算课程的设置,达内教育时刻紧跟技术革命浪潮,不断创新。不管是“先就业,后付款”与“O2O双师教学”模式已被行业广泛采纳,还是职教4.0时代提出的π型人才培养方案,都表明了达内教育在行业里走在了时代的前沿。

郭德颖坚信,当达内教育与职业教育行业深深绑定,职业教育的未来,也就成了达内教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