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享销客做了个To C的名片小程序,To B的商业To C化或是未来?
2018-07-04 19:57 纷享销客 小程序

雷军曾说过,“如果你能把To B变成To C,你就成了。”

这段时间,智能名片俨然成了企业服务的标配。

先是明源云、销售易等企业服务公司发布了智能名片产品,7月4日,纷享销客又在京举办发布会,宣布推出基于微信小程序开发的免费产品“客脉”。

据i黑马&B2B圈(ID:b2bcyj)了解,客脉是一款赋能销售的个人级CRM,主要功能涵盖了智能名片、微信群推广、个人客户管理、AI分析等功能。

*图为记者演示实例

值得注意的是,客脉小程序并不是一个孤立的产品,相较于其他名片小程序,他最大的特点是可以和纷享销客CRM相集成。也就是说,客脉小程序可以绑定纷享销客帐号,纷享销客帐号也可以直接登录管理客脉后台。

另外,纷享销客企业客户可以设置客脉管理员角色,来管理公司产品介绍页面、公司PR文章等,公司员工可以从中选择企业品牌推广物料和素材资源,将文档推送至微信群。

据纷享销客介绍,下一步,客脉中的个人客户信息还可一键存入企业的纷享销客CRM系统,实现销售人员从个人推广获客到企业化销售流程管理的闭环操作。

按照纷享销客创始人罗旭的设想,客脉小程序想要达到的效果是,可以像公众号一样定期更新物料,最终实现全员营销。

微信互联网时代来了

今年春节过后,罗旭就决定,要做个个人级别的小程序。

小程序从“客户”和“人脉”中各取一字,取名“客脉”。客脉小程序的原型是三年前做的客脉APP,两者除了形态上的差异,在功能上相差不多。大概的思路相似:怎么能解决销售人员的痛点就怎么来。不过,罗旭坦承,当时因为天时地利人和等多方面的因素,客脉APP终以失败告终。

“时代变了。”这是罗旭在发布会和采访中谈到的频率最高的词之一。这也是让他决定启动客脉小程序的重要原因。

罗旭认为,现在已经进入了微信互联网时代,在纷享销客帮企业营销赋能、获客、开源的过程中,已经躲不开微信这个入口,还不如“顺势而为”。

这次发布的客脉小程序也只是拥抱微信的开端。

*图为纷享销客CTO林松

纷享销客CTO林松在发布会现场强调,CRM不只包括销售管理,还包含了市场营销和客户服务。具体到纷享销客,不仅要做精做专销售云,也要开始分食另外两块市场蛋糕。不过,纷享销客不会再用做销售管理的思路,把这两项业务再做一遍,而是会从微信的角度切入,看看有什么创新型的方案。

 To B公司执着于To C产品?

但问题是,一个To B的公司为什么对于To C的产品如此偏执?

事实上,早在2015年,罗旭就开始两手抓:一只手是自上而下(从B到C),目的是实现以管理为中心和营销自动化,这是从管理者的角度提供服务;另一手是自下而上(从C到B),老板买了产品,归根到底是公司里的人在用,这主要是解决销售人员拓客难、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

“给C端用户创造了价值后,就会产生To B的价值。”罗旭说。他还用了美国企业服务独角兽Dropbox的例子来佐证自己的观点。2007年,Dropbox成立时,另辟蹊径选择从C端市场切入,不到4年就累计获得了2亿用户。

在罗旭看来,虽然现在市面上已有几十家名片小程序公司,但是纯做To C的小程序太轻薄,不能做营销和闭环,而纯To B的公司又太重。

能够把个人名片和企业级的推广耦合起来,是罗旭认为纷享销客做小程序的优势所在。

用友研究院院长吕建伟在自己的公号“阿朱说”中,发表对一系列企业服务公司做名片小程序的看法。

阿朱认为,很多人做了一辈子的CRM,也没明白CRM的核心,而是本质上做了一堆销售管理的功能。其实,客户关系就是通过各种渠道方式和顾客进行交互,再把交互数字化,便能进行智能化的营销、优惠折扣、个性定价、关联推荐。

“这就是把To B商业进行了To C化,是多么伟大的革命啊。”

阿朱在文章结尾讲了一个故事:10年前,他在多个行业都是领头羊,但营收怎么也突破不了5个亿。迷茫之际,他去请教雷军,雷军也没想明白,因为他曾在金山也尝试做财务软件、进销存软件,最终都失败了。

不过雷军告诉吕建伟一句话,让他记忆犹新:“如果你能把To B变成To C,你就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