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红芯”创始人陈本峰:坚称是自主创新,没有抄袭
2018-08-17 10:38 红芯

“红芯”事件持续发酵中,i黑马旗下B2B圈(ID:b2bcyj)记者为了追查事实真相,特意跑到红芯位于在创业大街附近的办公室。本以为会有大量的记者“围追堵截”,令人意外的是,门口很安静。

对话“红芯”创始人陈本峰:坚称是自主创新,没有抄袭

文丨 窦悦怡

编辑 | 郭娟

2545字,约需5分钟以上阅读 

8月16日,“红芯”事件持续发酵中,i黑马旗下B2B圈(ID:b2bcyj)记者为了追查事实真相,特意跑到红芯位于在创业大街附近的办公室。本以为会有大量的记者“围追堵截”,令人意外的是,门口很安静。

走进红芯办公区,发现大部分的员工还是很安静的工作。记者被红芯的市场人员带到休息室内,发现屋内已经先到不少记者,他们也在等待红芯的回复。

一个多小时后(大约下午五点多),没有等到红芯创始人陈本峰出现,反倒是市场负责人对在座的记者表示:“老板在外出差,这周会组织发布会澄清这件事。同时,联合创始人高婧对外回应的并不代表公司,只代表个人看法,同时高婧是站在运营的角度回应,并非是从技术上来回应的。等在发布会上,本锋会从技术角度澄清此次事件。”

本以为会带着失望的心情离开,没想到,刚走到门口,眼尖的小编发现陈本峰正提着箱子回来,于是媒体们再次堵在红芯门口。可喜的是,这次很快得到红芯的回复:“陈本峰要和大家见面,澄清此次事件,也给大家讲讲什么是企业浏览器。”

 

红芯真的有“自主创新”吗? 

“我们一直不避讳说,红芯是基于谷歌Chrome架构浏览器内核,但我们为什么强调‘自主创新’,主要是我们确确实实把真东西做出来了。”陈本峰见到来寻求真相的记者们,开口就表示。

“什么是真东西,这里面会有一些独特的功能理论,他们会帮助企业成功上云,让企业安心把所有业务放到云端,不怕被攻击。红芯的原理就是,企业的应用只有特定的人、特定的设备才能访问,比如说公司的OA,只有员工才能访问。”

陈本峰还表示,浏览器内核是一个很老的技术,这个技术如果让谷歌、苹果重新写代码都得要很多年,这里面需要很多积累,不是哪一家公司就可以随随便便做到的。“我觉得在开源的基础上做创新,在这个行业里是很通用、常见的现象。所以,我们不会否认红芯是基于基于谷歌chrome来做的。”

红芯浏览器有哪些创新点?

“为什么不在公司成立之初就声明是开源?”记者追问道。 

陈本峰解释道,最初是基于谷歌chrome内核改造的,这是客户和投资人都知道、并且了解的,也觉得没必要详细的说,所以就忽略了。“在过去的6年中,我们做了很多事情,很多创新,这些都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技术改造和革新,这样可以为客户创造价值。”

具体有哪些创新,陈本峰总结了三点:

第一,隐遁技术,帮助企业安全上云。“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帮助企业成功上云,并且保证企业客户的应用安全,不受攻击。”

第二, 云适配。“语音适配也是浏览器内核的其中一个技术。大家知道消费端的网页都是固定的,无论是在PC端还是在手机端都是不变的。针对固定模式这个痛点,我们也做了创新,增加了自然感知和搜索引擎的技术,是企业的浏览器可以在PC端、手机端还是微信端都变成H5这样,可以自行适配,增强用户体验,用户也可以不用重新开放APP,降低开发成本。”

第三,拥有私有的DNS,还有加密缓存技术,这些技术能够帮助企业保护数据,也是保护企业隐私。

DNS的作用就是可以追踪到访问者,上了哪个网站,什么时间点去访问哪个网站。那么对于使用者来说,无论是访问OA还是其他应用,都可以通过DNS被追中到,解决用户个人隐私问题。

另外,浏览器的缓存,促使所有的浏览器都不加密,这样外来访问者,都可以根据的网页在缓存里,找到一些存放数据,等于说企业的数据很容易被泄露。

“通过技术创新,红芯带来了生产的提升,带来了数据的安全,这是我们为企业创造了价值。企业也愿意为这个价值买单。我觉得为技术的创新价值买单,更应该被社会鼓励的。

采用谷歌内核,并未与谷歌签订修改协议

那么,对于红芯的客户来说,他们到底知不知道红芯是基于谷歌chrome内核改造的?

对此,陈本峰回应,客户其实都是知道的,但是对于他们来说,不关心是否是自主可控,还是基于什么内核,他们关心的就是,如何帮助他们安全上云,实现移动办公,并且保证企业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

“按照谷歌chrome开源要求,就使用过他们内核的,是要注明的,其他人使用这个内核或者是基于这个内核都是要和谷歌签订协议的,那红芯这方面有没有这方面的标注呢?”有记者问到。

对此,陈本峰解释道,这是我们的错误,红芯只想到,满足客户的需求就行,至于基于什么内核,并不是客户关注重点。“采用谷歌的内核,我们并没有签订修改协议,这是一个教训,也是我们承认的错误。”

“我们并没有抄袭”

 那么,红芯到底有没有主动宣传过拥有国内自主创新内核? 

陈本峰表示,自主创新我们介绍过,而且我们现在依然说是自主创新。“刚才讲到三个点都是创新,我觉得就从这三个点的创新来说,市场上找不到其他家在做同样的事情,这不是创新吗?我们不是抄袭别人的,如果你在市面上找到另外一家,那应该算是抄袭。”

 

“还有就是,我想讲讲企业浏览器的重要性。企业浏览器是企业上网的入口,是离数据最近的地方,企业网页所有的数据都是通过浏览器展现出来的。企业浏览器具有很强的复杂度,它更应该值得关注。是的,我觉得现外界很多人对我们有很大的负面情绪,说我们是’汉芯’,在这个问题上,我很想对大家说,我们实实在在做了技术创新,通过创新真的给企业带来实实在在的价值。”

此外,外界很多人认为红芯是因为“中兴事件”才蹭热点改名。对此,陈本峰解释称,早在2016年8月开始,公司内部已经统一叫红芯浏览器了,同时在今年初宣布更名。

 

“红芯浏览器事件”时间轴

 1.8月15日中午,红芯宣布获得2.5亿C轮融资的消息。

 2.8月15日,夜晚直至8月16日凌晨,开始出现质疑文章,内容集中在用户实验下载安装红芯浏览器,呈现出Chrome。

 3.8月16日,8点到9点多,多家媒体发文质疑红芯抄袭。

 4.8月16日,13点、14点分别见到红芯方面的回应,一份是中新网发布的,回应者为红芯联合创始人高婧;另一份为红芯创始人陈本峰回应《财经》。

 5.8月16日15时左右,有记者陆续赶到北京红芯的办公区,对方一直声称陈本峰不在北京,会举办发布会澄清此事。

 6.8月16日17时左右,红芯创始人陈本峰接受i黑马旗下B2B圈等多家媒体的采访。

 7.8月16日20点30分左右,红芯公号推出一份声明。红芯表示,其浏览器内核是基于Chrom开源项目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的。去不传统的浏览器,红芯的浏览器是专门针对企业办公场景设计的。

 

* 本文由i黑马旗下B2B圈(ID:b2bcyj)授权i黑马发布,作者窦悦怡,编辑郭娟。让创业不再孤独,提升普通创业者的成功率,欢迎关注i黑马。


i黑马,让创业者不再孤独。

商务合作:15801105017(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