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知识产权“田野调查”:2000万中小微企业生存状态
2018-08-17 10:57 知识产权 贸易战

谢旭辉认为,知商生态中成员代表了新一代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看法:“知识产权”将会是未来法制健全社会中所有企业都需要面对的竞争命题。

2018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以中国侵犯美国知识产权为由,发起著名的“301条款”调查,宣布对中国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贸易战一开打,中国就处于劣势地位。以中兴为例,作为一个1200亿年营收、拥有数万名员工的科技巨头,贸易战开打就面临着破产的危机。

△中美征收关税产品对比

我们不禁要问:中国为何处于如此劣势?

并非中国企业、科研机构没有科技创新能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2017年11月发布的《2017年世界知识产权报告:全球价值链中的无形资本》中称,“中国正在摆脱‘世界工厂’的标签,攀上全球价值链转型升级的最前沿”。根据《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的创新指数排名提升至第17位,是唯一排名进入前20位的发展中国家。

另一方面,2018年习主席在博鳌论坛强调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在此之前,他已经多次强调自主创新,地方政府也在鼓励科技创新。

我们的问题在于,过去粗放的发展模式,使得我们一直对“知识产权”重视不足,科技创新缺乏配套的知识产权保护,以及专利运营。

中美贸易战,以及“芯片之痛”等事件,终于让知识产权开始被公众舆论关注。然而,知识产权在中国广大企业中的应用情况,这些水面下的情况还不为人所知——中国真实的知识产权产业究竟如何?

“在三到五年内,知识产权将像今天互联网一样,成为各个产业的基础设施”,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在创业黑马举办的“中国独角兽夏季峰会”对上千名创业者、产业人士、媒体说道。

汇桔网是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成立五年间服务中国数百万企业,平台交易额达220亿。除了服务小米、京东等巨头外,汇桔网很多客户都是中小微企业,他们在各自的产业中深耕,营收规模大部分在数百万至数千万。

虽然他们没有像北上广那些明星公司和科技巨头一样受到媒体和公众关注,但笔者认为,他们才是中国创新创业的主流。2017年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拥有企业2696.8万户,其中中小微企业占92%以上。在聚光灯之外,这些中小微企业才是中国经济“沉默的主流”,他们对知识产权的应用,才真正关系到中国经济的未来,他们的知识产权生态值得做“田野调查”。

为此笔者采访了汇桔网的四个中小企业典型用户,他们的故事勾勒出了中国知识产权真实的生态面貌。

残奥冠军、农业领域创业者与知识产权播种者

如果不去深入了解,你很难想象,云南边远县城一个身份特殊的农业领域创业者,会是知识产权的典型用户,并在当地大力推广知识产权。

徐大秋1981年出生在云南昭通市盐津县,四岁因为一场意外事故,他失去了左腿。“我们那个地方很小,你失去了一条腿,就会成为全县的焦点”,徐大秋说他小时候很自卑。直到11岁,喜欢运动的他被选入运动队,之后成为一名残疾运动员,开始参与的是跳高跳远项目,之后参加自行车锦标赛,并在2002年釜山残奥会上夺得冠军。

△徐大秋代表中国队参加釜山残奥会

如果没有成为运动员,徐大秋可能只是个患有残疾的普通乡镇青年;而如果没有去创业,以及之后接触到知识产权,他也没有之后的精彩人生和奋斗目标。

退役后,徐大秋在当地政府机关工作一段时间后就离开,开始创业。徐大秋把自己“不服输”精神用在做生意上,加上喜欢读书读报眼界开阔,经过几年经营他把自己在当地农产品的生意做得很大。他说:“我们附近几个县的牛肉,都是我负责供应”。

与知识产权结缘,是因为2015年和汇桔网BD(商务扩展)人员的接触。通过汇桔网员工的讲解,徐大秋很快意识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农产品也需要品牌,如果网上卖的都是我们品牌的假货,那么对我们县农产品的品牌和美誉度是致命打击”,徐大秋不但自己成为汇桔网的用户,还成为了汇桔网的代理商,带领当地近百家农产品商户们,在汇桔网上进行商标注册、品牌保护,以及知识产权运营。

如今,拼多多等电商平台上山寨和仿冒品横行,很多优质的农产品遭到山寨,品牌受损。现在回头看,很早就懂得知识产权保护的徐大秋无疑有先见之明。

中国农产品市场一直十分混乱,例如福建安溪县白茶,缺乏品牌保护,仿冒品破坏了当地茶叶的美誉度。徐大秋说他希望推动知识产权在中国农业领域发展,保护优质农产品品牌,让消费者可以吃到最正宗的农产品而非山寨品。2018年8月8日,汇桔网在博鳌举办五周年庆典,徐大秋作为“知商代表”受邀参加。

△汇桔网五周年庆典现场

中国创业者对知识产权的认知超乎想象

“中国企业曾经漠视知识产权,然而欠下的学费终归是要还的”,谢旭辉董事长早前接受笔者采访时感慨。

而在广东省中山市做光学镜头的“光大光学”创始人张有良庆幸自己没有去交高额的知识产权“学费”。通过汇桔网,张有良2013年就开始进行专利注册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去年被评为中山市高新科技企业代表。

张有良生产的高级光学镜头,有部分用于出口,而贸易战之后有的同行收入减少了上千万,他的公司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知识产权会成为科技企业的必修课,未来国际市场的入场券”,张有良说。

而在广东广州做电机的“强强电子”创始人李志勇也很早就注重知识产权保护,他认为知识产权将成为科技企业下个“竞争关键”,不注重知识产权运营的企业将很难生存下去。

企业善于运用知识产权,还能抵御科技巨头跨行业的入侵。

在青海做环境气体监测,现在转型做物联网的“尚德荣物联”创始人吴海涛,从进入新领域起就十分注重知识产权的运营,他认为在物联网的智能家居和智能安防领域巨头环伺,未来知识产权将成为细分领域中小企业强大的“护城河”,即使拥有资金和市场优势的巨头,在面对拥有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时,也无法轻易战胜。

以上三家科技企业,都有着数千万营收,在各自垂直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他们都意识到知识产权的重要性,每年会花费十几万甚至几十万进行知识产权运营。

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需求,在过去五年快速增长。作为知识产权与企业服务资源共享平台,汇桔网把全社会所有创造、保护、运营、投资、服务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的企业、企业家和个人称为“知商”,并构建了一个以“知商”为核心,所有创新资源参与的可持续循环发展的商业社会体系——知商生态。

在博鳌举行的汇桔网五周年庆典上,谢旭辉感慨过去五年来知识产权产业的快速发展。谢旭辉认为,知商生态中成员代表了新一代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看法:“知识产权”将会是未来法制健全社会中所有企业都需要面对的竞争命题,无论在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所以他们提早进行自己领域的知识产权布局,掌握产业中核心科技,让企业拥有强大壁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