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小程序“加码”开放平台布局?
2018-09-06 21:04 开放平台 小程序 蚂蚁金服

“小程序的本质既有B、又有C,对于C端用户的使用,场景化的覆盖也是要关注的,小程序具有天然优势。”

采写|郭娟

 小程序无疑成为一个新的商业流量洼地。

 阿拉丁的数据统计,618期间,电商小程序新增用户达5302万人,访问总人数超过1个亿,访问次数超过10亿次,累计分享次数达8432万次。

 超过40000家线下店在618期间通过线上小程序售卖商品,据电商节后统计数据显示,万家门店订单环比增加300%

 小程序即来即用的特点降低了流量进入的门槛——用户无需下载、注册,降低了转化过程的流失、提高了新用户累积的速率。回想张小龙两年前的预言:“小程序会替代80%APP”,与PCAPP的流量相比,小程序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波技术标准。

 无疑,微信一家独大,目前其上的开发者数量超过100万,有机构预计,微信平台年底将有到300万个小程序,日活做到4亿人;百度从今年7月起,正式对外开启小程序,它带着AI的基因,走完了不温不火的两个月;支付宝小程序到今年9月刚好一周年,“一直在寻找差异化的能力”,93日,支付宝小程序负责人管仲在接受创业家&i黑马采访时表示。

 “去年我们为有限开放,一直在出行、零售和生活服务等方面布局”,开发者入驻的数据方面,虽然不能和微信相比,但也足够让支付宝惊喜,最主要的是,经过这一年,管仲发现了小程序的另一个价值: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战略最佳的技术载体。

 不和微信比

 “支付宝小程序没有微信的规模效应”,管仲在采访中坦承。比如在广州的一家医院里,支付宝为其开通了一个为孕妇挂号的服务,通过支付宝挂号数达400人一天,这个科室平时最多一天的挂号达500人。

 挂号、缴费等功能是支付宝最早开通的便民服务,该类应用的用户数量与微信平台上某些小程序动则上亿的日活相比,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但它却与支付宝APP的定位偏重于功能性相关,到现在,多数人打开支付宝的动因还是“想到某种功能要用,这其实是支付宝的一个困境”,同时,也是支付宝小程序的定位起点:“信息分发与服务分发是这二者的区别之一”,管仲告诉创业家&i黑马。

 支付宝上的很多便民服务应用可以追溯到2008年,彼时,支付宝在杭州想接入收水费服务,在当地,有四个自来水厂,要将缴费这个小小的功能搬到线上,后台需要开发诸多功能,对接各个政府部门的系统,同时,支付宝APP本身是一个互联网产品,注重用户体验,“你让别人去做,他未必做得起来”。

 2008年支付宝开启了第一单便民缴费后,到今天,已经渗透到生活服务的各个方面。以买电为例,在支付宝上的购买流程变为:绑定电表卡后完成支付,电量就已经同步到自家的电表,这一小小的举措已经足够颠覆以往的购电流程,也给用户的生活带来便捷。管中窥豹,其他的缴费服务的精神也是奔着便民而来。

 “小程序本质既B又有C,对于C用户的使用,我们肯定要关心,场景化的覆盖也是要关注的,小程序有天然优势。”管仲总结。

 在小程序的设计上,微信的基本思路是去中心化,这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普遍想法,“打开微信的呈现方式便是去中心化的”,管仲说道,“但是支付宝小程序需要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上结合中心化的方式”。

 去中心化意味着“流量尽情玩”,微信平台上的公号体系就是小程序、公号等进行互联互通,让用户自己去选择,便是一种表现。支付宝的思路为,在去中心化的基础上,加上中心化,这意味着平台有一定的干预性——需要推荐、筛选,这让支付宝小程序与微信小程序有了区隔:精品化、准入制以及提高门槛。在奖励机制上,支付宝会给一些运营得好的小程序给予公域流量的奖励,比例大致为11。

 在为什么选择中心化?管仲认为,中心化的方式跟商业逻辑比较吻合,这二者就好比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他质疑,“微商的繁荣是从老百姓的角度来看,但是能不能建立优秀的商业体系,得从经济本身来看,与是不是移动互联网的关系并不是太大。”

 做生态之难

 在布局小程序的时候,支付宝首先结合了APP的定位,依托定位触达C和筛选B,总结起来,在管仲看来,支付宝的定位为,“离钱、离信用、离服务较近”。

 众所周知,支付宝最早是淘宝上保障交易的工具,不成想,在这过程中,成就了一个产品:芝麻征信。这让他在后来有能力为诸多的租赁类产品提供信用保障,像Hello Bike 在四个月内用户提升了12倍,街电小程序上线支付宝小程序后,累计获取用户达到5000万。

 以往,支付宝APP上,除了便民服务类目外,Hello Bike 、街电等属于第三方入驻,这背后是蚂蚁金服开放平台战略的前台呈现形式,很早就在阿里工作的管仲回忆:“后来我们渐渐发现,不是所有的事我们都能做”,这应该是蚂蚁金服计划做开放平台的初衷之一。

 在该战略的支撑下,蚂蚁金服想依托支付和信用等基础能力,开放更多的服务商到平台上,最后,构建一个全新的商业生态。再随着后来,支付宝找到二维码的方式更为便捷地走到线下,这使得他能渗透到更多的实体产业,而越来越“重”也成为大家对他的质疑。

 藏在这个战略背后的另一层含义是,支付宝想通过各个领域的渗透,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水煤电”式的基础设施,然而,“我自己做的这两年来说,生态并不好做”,管仲告诉记者。

 从技术角度来看,以往做生态是用开放API的方式。黄罡是北京大学软件研究所副所长及系统软件研究室主任,他认为,API本身是一个软件,指的是应用的编程接口,相当于各个不同程序之间交涉的一个东西。

 “对于微信、支付宝这些入口级的超级App或者应用来说,它去集成第三方的API来丰富它本身的服务,能更好地服务它的用户,进而获得用户的粘性、用户的数据行为。”

 从数据的角度来看,这些超级APP的获益比较大。

记者咨询了一些技术方面的业内人士,对方表示,第三方应用如果在这些超级APP上,通过API的方式获取用户,调取完成后,是否回到平台不受到平台限制,但是小程序不一样,“小程序受控,用户能留在微信和支付宝平台上”,从这个角度来看,小程序是目前开放平台上比较好的平台数据回流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