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购《时代》,Salesforce剑指Adobe?
2018-09-17 15:44 Salesforce 时代

Salesforce一直被人吐槽“收购狂魔”,这次是不是会以另类路线进行收购呢?

9月17日,时代公司(Time Inc.)发行商同意将《时代》周刊以1.9亿美元的价格出售给Salesforce联合创始人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及其妻子林恩·贝尼奥夫(Lynn Benioff),提议中的出售预计将在未来30天内完成。

据悉,这是在梅瑞迪斯公司(Meredith Crop)完成对时代公司(Time Inc.)收购的近8个月之后,又一次重量级收购。同时也是Salesforce又一个重要的并购案例。

虽然外界认为,随着《时代》被卖,一个时代的终结,同时对于Salesforce而言,这场看似“毫无”意义,但是B2B圈认为,作为SaaS领域的独角兽,Salesforce一直被冠上“收购狂魔”的称号,但是不等于说它的收购,毫无逻辑,我们可以从Salesforce的发展轨迹查探出这次收购的一些“暗示。”

SaaS时代的王者

Salesforce的创立者Marc Benioff。1999年时,他27岁,为当时美国一家软件巨头Oracle最年轻的高级副总裁。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像Oracle这样的企业售卖软件按Licence收费,并由软件厂商去部署安装。Marc任Oracle高级副总裁期间,形成了将CRM等通用软件通过互联网部署的想法:用云端模式交付,使用者则像“交水电费那样为自己的软件付费”。

但他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前东家的认可,于是决定创业,1999年3月,Salesforce诞生。

彼时,在美国市场上有一家如日中天的CRM公司叫Siebel。2000年的一天,Siebel正在举行用户大会,忽然,门口走来一群人,高举“NO Software”的标语,幕后“导演”正是Marc Benioff。为了向世人布道“软件终结者”的理念,Marc Benioff还在自己举办的派对上,让大家象征性地将“软件”扔进垃圾箱。

就这样,Salesforce一边打磨自己的CRM产品,一边不遗余力地向世人宣传云端布设软件的方式,直到2004年6月上市敲钟。此时,美国的CRM市场发生了一些变化,2005年,Siebel做价58.5亿美元卖给Oracle,在新闻稿中,Oracle毫不避讳:“客户关系管理软件是Oracle的软肋,随着Siebel近340万客户关系管理软件用户的加入,情况可能有所好转。”

通过收购获得优质技术弥补自身技术缺陷

虽然Salesforce成为企业级营销管理服务的独角兽,同时也是SaaS时代的标杆、国内外争相模仿学习的对象,但随着2014年上市,Salesforce一方面想不断增强其CRM软件的应用功能,以满足客户需求,提升竞争力,继续保持其在CRM市场的领先地位。

另一方面,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兴起,以亚马逊、微软、谷歌等国际IT巨头在云计算、人工智能市场占有绝对的优势地位。

这些IT巨头企业根据用户不同层面的需求,利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为客户解决痛点,满足用户需求,提升竞争力。

而Salesforce为了适应市场的变化,在“军阀”混战的云计算市场获得有力竞争,所以也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方面进军。

如果Salesforce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是无法与这些IT巨头在国际市场中抗衡,所以Salesforce通过收购多家企业,整合其技术,在自有产品中增强社交化、移动化、协同办公方面的功能,同时,也收购一系列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的公司,使产品更加智能化。

从2011年开始,Salesforce开始收购Buddy Media、MetaMind、Demandware、Krux、Quip、Datorama、MuleSoft等公司,在社交化、人工智能、协同办公、营销数据和分析业务等方面来增强其CRM软件功能。

例如,Salesforce收购Krux,可以加强自身产品对客户细分和管理的功能;收购Radian6使CRM更具监测能力;收购Buddy Media实现了社会化营销活动管理;收购ExactTarget获得了营销自动化能力。

再比如,Salesforce收购了社交和移动云计算服务初创企业Model Metrics,借助企业采纳移动技术和呼叫中心技术,来增强实Salesforce的CRM移动化和社交性的功能。

还有,2016年8月7日Salesforce收购了办公协作软件公司Quip,Salesforce希望通过植入Quip产品的功能,加强CRM的内容创作和管理套件、分享文件、电子表格等方面的能力。

总的来说,技术和产品双向驱动是成就Salesforce的关键,Salesforce的成功之道在于:一是加强自身主营的CRM业务,二是进行战略性的收购和投资。尽管目前Salesforce的主要盈利来源是其强大的CRM产品,但近些年,Salesforce也在正通过不断收购和投资合作来补全自己的产品链条,以提高竞争优势。

目前,Salesforce已经完善CRM四大领域布局:推出涵盖客服(Service)、销售型CRM(Sales)、营销型CRM(Markting)和电商(DigitalCommerce)CRM四个部分全系列产品,在标准化CRM产品上做到精致适用。

同时,Salesforces认识到,在CRM基础上发展AI和数据分析业务,是CRM发展的“下一步”,因此他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先后收购了PredictionIO、MetaMind等公司。

到2017年,Salesforce推出了最新AI产品——Einstein(爱因斯坦),CRM+AI模式再次引起市场的关注。Einstein将会被嵌入到商业业务的范围内,自动挖掘相关商业信息,预测客户行为,推荐下一步最优行动,最终帮助客户提升销售能力。


总之,通过一系列收购,Salesforce吸纳这些企业在社交性、移动性、协同办公、人工智能等方面的“长处”技术,来弥补自身产品和技术的缺陷。

再进行深度融合,Salesforce自有产品不但提升了社交化、移动化、协同办公的能力,同时通过人工智能和深度学习布局IOT平台,跳出企业级的局限,向多元化的国际IT巨头看齐。

“收购狂魔”走另类路线,正面对标Adobe

今年,Salesforce已经掀起了一波收购热潮,截止到目前,进行了四笔收购,分别是数据库创业公司Attic Labs、B2B电商服务商CloudCraze、企业云平台MuleSoft以及AI营销服务商Datorama。

尽管在收购《时代》这笔交易中,贝尼奥夫声称是以贝尼奥夫家族身份进行收购,收购协议与Salesforce无关。但是,这笔收购不得不让人引发联想。

据悉,Salesforce一直在打造自己的营销云,并在此进行收购,以增强自身营销和广告方面的技术能力。所以,Salesforce收购Datorama是帮助Salesforce强化市场分析的最佳举措。

不过,业界认为,似乎Salesforce不断强化自身营销云举动所针对的对象正是另一家营销软件巨头Adobe。

B2B圈了解到,随着Adobe公司进入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域,它也真正开始了与客户关系管理软件专家Salesforce的竞争,同时Adobe在营销云领域占有优势,也有意发力CRM相关领域。所以,从目前来看,Adobe和Salesforce两大巨头的大战似乎一触即发。

值得一提的是,贝尼奥夫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投资了一家对全球拥有巨大影响力、且业务异常强大的公司,这就是我们以家庭方式展开投资所追求的。”贝尼奥夫夫妇看好《时代》杂志庞大的读者群和不断成长的视频业务。

我们不妨猜测一下,视频业务是营销云一个很好的形式,如果把这项业务加入到Salesforce的营销云产品中,是不是会更加有效补充其产品功能?

另一方面,Salesforce一直被人吐槽“收购狂魔”,这次是不是会以另类路线进行收购呢?最终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