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收购47.5亿美元营销软件公司Marketo,与Salesforce缠斗将进行到底
2018-09-22 21:56 数字营销 营销云 Adobe Marketo

两家公司称,Marketo的B2B营销应用将补充Adobe的数码营销业务,后者提供云工具以帮助创建、管理和分析广告及营销活动。

近日,Adobe公司宣布,以47.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市场营销软件公司Marketo。两家公司称,Marketo的B2B营销应用将补充Adobe的数码营销业务,后者提供云工具以帮助创建、管理和分析广告及营销活动。

据悉,Adobe发表声明称:“Marketo平台加入到Adobe体验云中将使公司能提供无可匹敌的解决方案,为各个行业和各种类型公司提供全新的客户体验。”Marketo公司成立于2006年并于2013年上市,2016年被Vista以18亿美元收购。

目前,Marketo的客户包括佳能、通用电气、微软和现代等。声明称,在收购后Marketo公司CEO史蒂夫·卢卡斯(Steve Lucas)将在Adobe数字体验部门里继续领导该公司,他还将加入Adobe的高级管理团队。

壮士断腕,加强云转型

我们知道,Adobe是一家与苹果、微软同时代的科技公司,是数字内容创作软件行业的霸主,也是营销软件头部企业。

创立之初,Adobe就以技术见长,最早推出了划时代的打印机语言Postscript,后来逐渐深入创意软件领域,推出一系列经典图像处理软件,成为创意工作者们必备工具。
经过35年积累,Adobe成为数字媒体市场霸主。

但是,这样的一家公司,在2008年却陷入了不可描述的沉默,产品没有突破,收入陷入瓶颈,股价万年不变。

在这个节点上,Adobe做了两个关键决定,其一,Adobe本身处在营销行业的上游,有先天的营销基因,因此大胆的进入到数字营销这个新兴领域。在2009年收购数据分析公司Omniture,向营销领域扩展,开拓了新的业务增长点。

除此之外,Adobe还通过一系列收购,包括Omniture、Day Software、Neolane在内,发展数字营销业务,与IBM、SAP、Salesforce等大公司同台竞争,占15 %市场份额成为另一个领域——营销软件老大。

另一方面,2012年Adobe首先在意大利市场试验了数字媒体套件,用户包月订阅,推出后反响热烈,不管是价格还是客户接受度都令人满意,因此第二年就直接将相关产品向全球推广。

这样一来,给了Adobe强大的信心,于是在2013年,Adobe将传统创意软件业务进行了云化。

云化后,Adobe业务再次迎来了核心业务的高速增长。市值由4年前 170亿美元,持续上涨了3倍,达到当前700亿美元,超过全球SaaS龙头公司Salesforce近100亿美元。

从现有业务布局来看,Adobe已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主要业务分为三类:数字媒体(Digital Media)、数字营销(Digital Marketing)和印刷出版业务。

除此之外,有效的产品整合,也使Adobe够成为最受欢迎的营销云产品,在各个模块之间都能够很好的打通,在同类别公司的评比中得分也最高。

以往,这些大公司只是通过并购的方式将业务集成起来,但是并没有真正集成为一体化的平台,但是这个趋势正在改变,大量巨头公司开始意识到平台生态的重要性,最集中的表现是开始对接垂直行业内垂直解决方案,与众多的第三方服务商一起建立起平台的生态。

正式因为优秀的上游能力,使得Adobe能够在并购实现快速扩张,并且整合之后的整体效果也优于同行,原有的业务优势使得Adobe自产业链上游向下游整合相较于其他公司非常有优势。

市场需求旺盛,强者竞争激烈

目前,欧美的营销技术市场经过近十年的蓬勃发展,形成一个成熟的市场,每年能达到百亿美元的规模。

根据Walker Sands的《2017年营销技术现状及趋势报告》指出,近一半的美国企业(49%)将10%以上的营销预算用于采购营销技术;其中,营销技术采购在整个营销预算中占比在11-25%之间的企业有36%,近四分之一的企业(23%)在营销技术上的投入超过总预算的25%,只有8%的企业没有任何投资在营销技术上面。平均来看,企业市场预算21%被用于营销技术的采购。

带动这个市场发展的主要原因在于,首先,媒体和渠道的不断碎片化、社交媒体的迅速崛起和90后消费群体成为主流等因素,很大程度改变了企业市场营销的方式和方法,营销人员传统的调研、预算和投放的方式都已经无法适应消费者实时、互动、多触点的营销要求。

其次,社交化营销、数字化互动、电子商务和基于云的软件技术逐渐替代传统的消费者接触点,成为吸引和存留用户的主要增长手段。

不过,区别于欧美市场营销软件以电子邮件为主要载体,在中国电子邮件从未能成为企业高效理解和触达消费者的渠道,社交媒体正将互联网变成一个真正的互动媒介,影响着客户关系管理领域。强调以多种渠道和途径连接客户的SCRM(Social-CRM,社会化客户关系管理系统),逐渐被看好。

在国外,除了甲骨文、SAP、Salesforce、Adobe等巨头在做这样的事情,也催生了以HubSpot、Marketo为代表的二十多家独角兽创业公司,而在中国在这个领域才刚刚起步。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前几天,Salesforce联合创始人马克·贝尼奥夫(Marc Benioff)及其妻子林恩·贝尼奥夫(Lynn Benioff),宣布收购《时代》周刊,虽然,贝尼奥夫声称是以贝尼奥夫家族身份进行收购,收购协议与Salesforce无关,同时,贝尼奥夫夫妇看好《时代》杂志庞大的读者群和不断成长的视频业务。但是,这笔收购不得不让人引发联想。

Salesforce一直在打造自己的营销云,并在此进行收购,以增强自身营销和广告方面的技术能力。所以,Salesforce收购Datorama是帮助Salesforce强化市场分析的最佳举措。
业界认为,似乎Salesforce不断强化自身营销云举动所针对的对象正是营销软件巨头Adobe。

由此可以看出,在营销云领域,Adobe与Salesforce缠斗将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