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未来不会去做闭环生态
2018-11-20 14:11 京东数科 数字科技 产业升级

京东数字科技CEO陈生强:未来不会去做闭环生态

11月20日,由京东集团、京东金融联合主办的JDD-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隆重开幕。来自科技界、产业界、金融界、学术界、投资界五大圈层的大咖云集现场,共同论道数字科技未来发展与产业融合之路。

在本次大会上,京东金融CEO陈生强正式宣布,京东金融从即日起正式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将成为整个公司的母品牌。京东金融作为京东数字科技集团旗下子品牌,未来仍将是京东数字科技的最核心板块之一。此外,京东数字科技旗下还将包括着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子品牌。

除正式宣布品牌升级,并解释了从京东金融到京东数字科技迭代逻辑之外,陈生强在大会上也首次就数字科技的理解进行了阐释,创行业之先。陈生强认为,“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 x 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

在论述数字科技与产业数字化的关系上,陈生强表示,“单边”的互联网公司推动的产业互联网和传统的产业技术升级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产业数字化需要数字科技和产业的行业know-how无界深度融合,走一条“共建”的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产业x科技”的乘数效应。数字科技使产业数字化的结果,从离线的“记录过去”转向在线的“预测未来”。

陈生强还透露,在产业数字化的道路上,京东数字科技已经走出了自己的模式。陈生强在大会上正式发布了京东城市旗下以城市计算平台为核心的城市操作系统,以及京东数字科技旗下一个全新业务板块——京东钼媒,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全新数字营销服务体系

在讲话最后,陈生强强调,“与数字科技携手共进的五年里,京东金融从来没有想着去颠覆谁,去抢谁的生意,未来的京东数字科技,更不会去打造封闭生态。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

以下为陈生强现场讲话全文:

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大家来到2018京东数字科技全球探索者大会!

这是我们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探索者大会。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大会嘉宾背景更加的多元化,除了金融科技,还有城市计算、动物科技;除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还有物联网、机器人, 此外,还有物理学家和科幻作家。多元化的知识和观点相碰撞,给了我们全新的思维,让我 们去重新审视科技与产业的过去和未来。

近十年来,大家可以看到,劳动力、资本、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对增长的边际拉动作用正在减弱。尤其是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削弱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如今,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形态,成为“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全球增长和科技创新的引擎,催生了继蒸汽机革命、电气革命、计算机通讯革命之后的数字科技革命。

这次革命也因此驱动了全球经济社会由人类社会、物理世界组成的二元结构,向人类社会、物理世界和信息空间组成的三元结构进行了转变。

下一个十年,数字科技将深入渗透到人类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那么数字科技到底是什么?又将以怎样的方式和路径去打造新的经济生态?

     我们认为,数字科技的本质是,以产业既有知识储备和数据为基础,以不断发展的前沿科技为动力,着力于“产业 x 科技”的无界融合,推动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最终实现降低产业成本、提高用户体验、增加产业收入和升级产业模式。数字科技是实现数字经济的手段,本身也是一个新的行业形态。

首先,数字科技使产业数字化的路径由“单边”走向“共建”。“单边”的互联网公司推动的产业互联网和传统的产业技术升级都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突破,产业数字化需要数字科技和产业的行业know-how无界深度融合,走一条“共建”的道路,才能真正实现“产业x科技”的乘数效应。这要求科技公司需要更了解产业,产业也需要更理解科技。这里特别需要强调的是,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其独有的逻辑,这决定了产业和数字科技融合共建的速度和模式不尽相同。

其次,数字科技使产业数字化的结果,从离线的“记录过去”转向在线的“预测未来”。数字科技,可以在对产业数据进行在线化、标准化、结构化的基础上,实现对所有生产要素和运营流程的数字化改造,对生产和经营环节进行精准预测、优化布局、精细化运营、实时反馈并进行修正,从而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可持续发展的闭环,真正意义上能够突破产业增长的既有模式和边界。

在这种共建生态下,衡量“产业x科技”是否真正有效的标准是,是否能实现产业的成本降低、用户体验的提升和产业收入的增加,以及是否具备迭代商业模式的基础。

如今,在资源要素驱动乏力、劳动力成本居高不下、消费需求多样化且易变的背景下,实体产业对于转型发展有着强烈的需求,这就给了数字科技一个巨大的机会,去助力实体产业的发展。

京东作为国内最早践行零售产业数字化的公司之一,过去的核心商业逻辑是,对零售产业供应链进行数字化改造,建立消费端和供应端之间的深度连接,减少供应链中间环节和商品层层调拨的次数,实现了智能选品、智能调拨和智能定价,预测消费者需求和偏好并反向反馈给供应端,让产品更好的满足用户的需求,从而极大的降低整个零售产业的供应链成本,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如今,基于对整个零售产业终将走向“无界零售”的判断,京东提出了未来12年的战略方向:“零售即服务”——向合作伙伴提供零售基础设施服务。

京东金融是从京东内部孵化出来的公司,所以我们能够依托零售产业的数字化,进一步挖掘数据的价值,建立起基于数据的风险定价能力,从而去做金融服务业的数字化。金融的核心是风险定价能力,我们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拿我们消费金融来说,一个白条的信用风险评分模型就有150个子模型,模型中的变量就有90万维以上。

从2013年开始,我们用了两年的时间,搭建了一整套的服务于零售产业链的以风险定价为核心基础的数字金融服务体系,这套体系提升了金融服务的效率、降低了金融服务的成本,同时提升了客户体验。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数字金融服务体系,我们验证了基于数据去做风险定价的模式,并且通过金融服务串联了零售产业上下游,并向外部服务场景进行了延伸,建起来了更加庞大的服务场景,所以我们逐步具备了向金融机构提供服务的基础。

到2015年,我们开始提出金融科技的定位,为金融机构提供数字化服务。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创造了B2B2C的服务模式,不仅积累了大量的toB服务经验,连接产业的能力进一步加强,科技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尤其在基础技术领域,我们的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语音声学、语义解析、生物探针、图计算等技术已经达到行业领先水平,在极短的时间内进入产业级应用阶段。而之所以能实现这样的突破,是因为我们的基础技术能够在海量、多维、全类型的数据环境中进行锤炼,并在最严苛的金融实战应用环境中进行验证与迭代。

在我们看来,金融科技所做的,是用数字科技助力金融行业的发展。同样的,数字科技也可以服务实体产业互联网化、数字化、智能化,推动实体产业的发展。所以说,从金融数字化到产业数字化,是一个自然进阶的过程。

一年过去,在产业数字化的路上,我们已经走出来自己的模式。

今天,我正式发布京东金融在产业数字化领域的两个突破性业务进展。

第一个,是京东城市基于城市计算平台所打造的城市操作系统。

京东城市,是我们从今年2月开始布局的,组建了一只兼备丰富的城市管理和城市计算行业know-how的团队,服务于各地的智能城市建设。仅仅9个月的时间,我们便基于既有的数字科技能力,以及京东城市所打造的产、学、研、管、用一体化创新机制,我们便打造出了一套能够让多方共同服务于智能城市建设的城市操作系统。这个城市操作系统可以高效支撑多个领域的垂直应用,涵盖城市交通、环境、能耗、民生政务、公共安全、规划和商业运营等,为城市打造从合理规划、到高效运维、再到精准预测的闭环和可持续发展生态。

这个城市操作系统的核心是城市计算平台,在这个平台之上,能够解决智能城市建设中的四大核心难题。第一,是利用时空数据模型去解决数据结构化和标准化的问题,让海量多维数据变得可应用,同时能够彼此“对话”;第二,将我们所掌握的时空数据AI算法进行模块化、积木式输出,解决不同场景下智能应用的开发问题,提升开发的效率;第三,利用开放式架构,兼容城市管理部门以及其他智能城市服务商共同开发使用,包括云计算公司、智能硬件公司、解决方案提供商等等,实现生态的共建;第四,是利用特定的网关技术,利用基于用户隐私保护的联合建模机制和多源数据融合算法,去解决隐私保护的问题

总体而言,这个操作系统目标是将整个城市运营和公共服务进行在线化、数字化,并实现智能化。有了这个系统,我们就能够洞察城市过去,了解城市现状,预测和优化城市未来,真正用数字科技打造一座数字与智能之城!

介绍完城市操作系统,再跟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已经建立起来的一个全新业务板块——京东钼媒,一个基于物联网的全新数字营销服务体系。

在几年前,我们预测,随着数字科技的进步,线下营销一定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逐步进化,基于物联网的智能营销屏幕将无处不在,线下线上终将打通。

基于这样的判断,在过去近1年时间里,京东钼媒升级改造并连接近200万块的线下屏幕,使其在线化。同时,我们把超过1000万的POI点位的服务内容结构化这些POI点每日服务2.4亿的消费人群

京东钼媒能为媒体方和品牌方带来革命性的变化,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线下媒体资源的投放管理效率的巨大提升,对线上和线下媒体资源同步管理,以往动辄花费数周的线下媒体点位计划和复杂的监播流程完全可以用分钟级的互联网级投放方式替代。在这背后是一套我们为线下媒体开发的程序化投放技术,从SSP、DMP到DSP完全兼容互联网程序化投放技术,实现了线下媒体的 “数据协同化”。

第二、打通线上线下广告效果衡量机制,品牌方可以监测实体店到店数据,配合线上数据,统一衡量线上线下流量的效率,提高投放ROI。对于媒体方,也可以通过物联网平台管理屏幕和媒体内容,在包断式售卖和效果零售两种模式间自由切换,做到收益最大化。这里使用物联网和地理大数据相关技术,实现了线下媒体的“效果同一化”和“屏幕IoT化”。

第三、消费者可以通过数字化屏幕获取更好的互动式和沉浸式的体验,提高广告粘性和媒体收益。消费者的体验反馈也可以促进广告主和媒体提供更精准的营销服务。在这背后是多传感器感知计算+AI门店科技的完整技术解决方案,实现了线下媒体的“体验沉浸化”。

总体来说,面对广告主和媒体方可以用“五景四化”来概括京东钼媒的服务能力:即覆盖社区、出行、消费、工作、公共五大场景,实现线下媒体投放和管理的“数据协同化”“效果同一化”“屏幕IoT化”和“体验沉浸化”。我们将把自身的这种基于数字科技的营销能力开放给整个传媒产业链,共建数字化营销服务体系。

除了上面所说的两个新业务之外,我们还在数字农业、数字校园等一系列新产业、新场景中推出了创新的数字化产品或解决方案。

当我们产业数字化的土地上长出来越来越多的新物种之时,我们发现“京东金融”这个品牌已经不再适配现有的业务。

今天,借着这个大会的机会,我代表公司正式宣布,从今天开始,京东金融将进行品牌升级,京东数字科技成为我们整个公司的母品牌。接下来,我们将首次对外发布我们的全新的品牌Logo,以及我们全新的Slogan。请大家看大屏幕。

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品牌名称上,有JDD三个字母,这是我们京东数字科技英文JD Digits的缩写。一年前,JD Discovery成为我们的大会名称,缩写也是JDD。这真的只是一种巧合,并非我们故意设计的。我想,这种缘分,应该也是我们能够预见、改变和实现的一种表达方式吧。

 

未来,在京东数字科技旗下,将包含着京东金融、京东城市、京东农牧、京东钼媒、京东少东家等多个独立子品牌。其中,京东金融旗下,将涵盖我们的消费金融、支付、财富管理、众筹、保险等一系列的C端服务,也包含着企业金融、金融科技等B端服务。

也就是说,未来的京东金融,仍将是京东数字科技最核心的一个板块。我们仍将围绕着个人、企业和金融机构的需求,利用数字科技为不同的金融服务场景提供服务,除了既有的布局之外,还要向保险科技、资管科技等领域进行延伸。

比如,在资管科技领域,我们在今年9月刚刚推出了一个“固定收益基本面量化分析系统”,也就是FIQS(Fixed Income Quantamental Solution)。这个系统是基于我们此前对实体企业相关运营状况的理解,以及我们所建立起来的数字资产化能力和资产数字化能力,面向固定收益市场,包括债券和ABS投资等,为金融机构提供覆盖交易前、中、后全流程投资标的信用分析及投资组合管理系统,帮助机构投资者更好地评估并跟踪发债企业主体信用水平及ABS资产情况,同时可以全流程管理投资组合收益、波动率情况及潜在风险。

与数字科技携手共进的五年里,京东金融从来没有想着去颠覆谁,去抢谁的生意,未来的京东数字科技,更不会去打造封闭生态。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足够大,共建与共生必然会成为主流的市场生态。我们期待着能与金融机构、科技公司、企业服务公司、传统产业公司等各界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同心携手,以价值为引领,用开拓和探索的精神,共创数字科技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