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2019十大科技趋势:语音AI在特定领域通过图灵测试
2019-01-02 11:10 十大科技趋势 工业互联网 5G

2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2019十大科技趋势:语音AI在特定领域通过图灵测试

智能城市、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图神经网络系统、AI芯片、区块链、5G

1月2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发布了“2019十大科技趋势”,涵盖了智能城市、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图神经网络系统、AI芯片、区块链、5G等领域。

AI技术虽然发展最热,但比它更快进入成熟阶段的是生物识别技术。达摩院认为,2019年,生物识别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

在很多人关心的5G领域,达摩院认为,5G网络的连接能力将增强至百亿级,带来海量的机器类通信及连接的深度融合。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将向云化、软件化演进,也将会催生全新应用场景,例如车路协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将获得全新的技术赋能。

城市大脑的能力从交通领域延展至包括在消防、城建、环境在内的社会精细化管理。达摩院认为,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城市拥有城市大脑。同时,城市实时仿真成为可能,城市局部智能将升级为全局智能。

2018年,曾经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经历冰火两重天。达摩院认为,单纯依靠“单车智能”的方式革新汽车,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无法实现终极的无人驾驶,但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完全进入寒冬。车路协同技术路线,会加快无人驾驶的到来。在未来2-3年内,以物流、运输等限定场景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会迎来新的进展,例如固定线路公交、无人配送、园区微循环等商用场景将快速落地。

网络安全将在2019年继续成为科技领域的热点。达摩院认为,未来几年,黑客、黑产攻击不会停止,但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将加码推出。各国政府都会趋向于推出更加严厉的数据安全政策法规,企业将在个人数据隐私保护上投入更多力量。跨系统的数据追踪溯源相关的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应用。

附十大趋势:

趋势1:城市实时仿真成为可能,智能城市诞生

趋势2:语音AI在特定领域通过图灵测试

趋势3:AI专用芯片将挑战GPU的绝对统治地位

趋势4: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系统将赋予机器常识

趋势5:计算体系结构将被重构

趋势6:5G网络催生全新应用场景

趋势7:数字身份将成为第二张身份证

趋势8:自动驾驶进入冷静发展期

趋势9:区块链回归理性,商业化应用加速

趋势10: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加速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