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赋能银行机构数字化生态
2019-02-21 10:14 易观 银行业创新中心

2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赋能银行机构数字化生态

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正式成立

2019年2月20日,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下文简称“创新中心”)正式成立。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助理杨涛,中国工商银行、中信银行、光大银行等合作伙伴代表共同出席成立仪式并为创新中心揭牌。

创新中心成立现场发布了《2018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回顾与趋势解读》,同时也首次发布易观银行业数字用户运营解决方案,易观在银行业领域数字服务技术也首次对外进行解读。

易观副总裁李智在成立致辞中表示,易观银行业创新中心的成立将为业界搭建一个研究协作平台,积累银行数字用户运营方法论,完善银行数据驱动业务增长模型;打造银行数字化升级最佳实践分享平台,经营银行同业先进经验交流及互动社群,赋能银行践行数字用户精细化运营;把握银行业数字化发展创新趋势,摸索银行业创新模式,升级银行业数字化新标准,共同探索银行业数字化发展新路径。

WechatIMG1354

 

易观CTO郭炜在创新中心现场提出“数据河”概念,“让数据从数据产生端直接通过IOTA数据河实时流向数据使用者”。郭炜表示,“数据的每一次产生和使用都是确定的,是否要存留是根据我们数据使用者的情况去做的。当数据变成数据河以后,需求方可以通过飞轮驱动效应来实现大数据治理。当把数据河放到整个银行数据体系的时候就会形成数据水生态。”

WechatIMG1355

市场竞争变化激烈,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以及中小银行生存、发展出路在哪里?如何整合自有数据资产,更好地触达并服务用户?如何能像新兴互联网巨头一样,让用户高转化、高留存、高黏性?围绕数字用户体系建立及用户全生命周期精细化运营,易观产品副总裁朱江给出了易观的思考。

WechatIMG1356

新技术的应用已然成为银行实现数字化转型和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而基于用户的业务行为数据化已成为银行大数据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其中主要有三个场景:

1)产品/服务数字化。基于大数据用户画像,可以开发出深度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并针对不同客户提供个性化产品及服务方案。

2)用户数字化。通过大数据分析,根据客户的年龄、收入水平、金融资产情况、消费行为、渠道偏好、互联网行为等细分客群,提供精准用户画像。

3)运营数字化。智能身份核验、智能客服等智能化应用,可以极大提升银行服务效率,降低银行运营成本,实现服务数字化、智能化。

银行业的用户运营大致分为获客、活客、黏客三阶段,覆盖从精准营销获客,到用户分群、分级、分段经营提升价值,以及通过忠诚度管理提升生命周期价值的整个旅程。

对照目前国内银行业实现数据驱动精益成长的进程,易观认为,国内银行业普遍已经开始或开始尝试以数字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经营体系,但所处阶段不尽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