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益智引,赋能未来 亚太劳动力效能研究院正式成立
2019-03-22 13:08 数字化转型

2精益智引,赋能未来 亚太劳动力效能研究院正式成立

探究中国企业考勤管理反映的问题和规律

亚太劳动力效能研究院(以下简称‘劳研院’)于2019年3月21日正式成立,并在活动当天发布了首期调研报告。

亚太劳动力效能研究院成立仪式暨首期调研报告发布

成立仪式上,劳研院院长汪友宝先生发表致辞。他表示,亚太劳动力效能研究院是一家公益性研究机构,旨在分析和研究亚太地区企业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及应用、劳动力能效提升,传播国际标杆企业的数字化先锋实践、劳动力效能管理理念、案例及思想,以此实现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劳动力效能提升与可持续发展。

随后,王毅女士、温凤兰女士、马辰女士、周风华女士、刘健先生、陈亮先生、朱磊先生、王立银先生上台共同开启了劳研院成立仪式。未来,劳研院将依靠庞大的智库力量来完成它的使命,因此,现场还为6位首批专家团成员颁发了聘书,标志着亚太劳动力效能研究院正式成立!

紧接着,院长汪友宝发布了首期调研报告《D时代被忽略的人力资源C位—考勤》。报告从上海、北京、广州、杭州等地选取了1000人规模以上企业3000家作为样本,覆盖制造、零售/连锁、地产、物流等7大类31个细分行业,调取大数据,探究中国企业考勤管理反映的问题和规律。

报告通过签到、签退、出差、缺勤等6个维度的数据仪表盘展示,分析出考勤相关的合规性、敬业度、积极性、满意度,启发企业管理新方向。其实曾经不起眼的考勤数据如果利用得好,对企业从粗放式经营方式转变为精细化经营方式、数字化战略转型至关重要。例如,出勤与员工的敬业度息息相关,数据显示如果某员工经常迟到早退、无故请假、无计划请假,这个人的敬业度会降低37%。

剖析数字化之路

话题1:劳动力挑战与机遇

葛兰素史克HRVP 王毅:面对当今经济增长日益放缓,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外资投资减少且前景难以预估的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是将费用转嫁给消费者?或是重置薪酬福利,抑或是并购?其实我想说的是,不要再向劳动力要利润!

这里通过HR可以影响的生产力杠杆提出三项具体策略:一是调动员工积极性,提高员工参与度,赋能员工来提升效率;二是借力科技手段提升劳动力效能,比如远程办公、线上会议、在线/移动式学习等;三是进行知识管理,提高他们的生产力,“让普通人做出非凡的事情”。

话题2: 数字化转型的合伙人

京东云事业部 企业云业务技术部总经理吴波 :作为京东集团旗下的全平台云计算综合服务提供商,过去15个月,京东云的营业额增长10倍以上,在建基地增至23个,自研产品和服务达到170多款。我们的服务可以覆盖到云计算相关的所有服务。我们致力于赋能企业成功数字化转型:从电商云、营销云、视频云、零售云、供应链云等推动企业升级。

我们认为,企业升级的核心是科技驱动的数字化升级,包括:利用全面的零售数据,实现零售数字化运营;利用线下数据沉淀及线上零售,拓展大数据平台;用数据的智能应用,实现零售的自动化及智能化。三者互为倚靠,提升运营效率及消费体验。

话题3:基于EcoSaaS的员工数字化体验

CDP首席运营官刘健:新时代下HR管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人力资源由功能模块化转为数字化、体验化和敏捷生态化:更加关注体验化、平台集成化和智能化;强调的是员工成就、乐趣和个性化需求;工作重心在于运用数字化手段进行分析和预测,做前瞻性管理。基于上述方向,我们的第一个转变就应该是打造员工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体验。

CDP集团的EcoSaaS一站式生态平台从三方面来帮助人力资源转型升级:一是实现员工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体验:从面试到晋升发展直到离职;二是最大化基于“自然人”的整体回报:包括面向员工及自然人的福利,健康,医疗,养老,金融,保险及本地生活服务等;三是雇主品牌与文化价值的数字化落地:例如员工价值卡/感谢卡的互动平台。CDP EcoSaaS立体生态圈,以数字化和智能化开启人力资源的新时代,带给客户极致服务体验并驱动企业高速复制化发展!

话题4:组织能力是致胜未来的基础

如家酒店集团HRVP温凤兰:CEO眼中的人力资源是战略参谋还是后期服务部?我认为企业的组织能力才是制胜未来的基础。对于成长型企业的组织发展,应该由内部晋升为主,外部招聘为辅,选种子、育苗子、留尖子。在如家酒店,我们就围绕素质能力模型,建立了千店掌门人成长计划及城中训练营计划,明确了未来城区管理人才画像。不仅如此,我们还从优化流程、提高工作质量、降低离职率、完善薪酬制度等方面来提升人效。再次,文化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存在于感知,体会于微处,如家深知文化的威力,从2006年便开始建设并进阶企业文化,到2017年,建成了全价值链旅行聚合平台。

未来的竞争,将是HR与企业战略之间协同效率的竞争。HR在企业中的位置,从来没有像今天如此重要。企业面临劳动力工作场所及工作世界的根本转变,组织需要变革与创新。如家集团从集团战略及人才战略入手,搭建人才平台的雇主品牌,通过人才网络生态结构及技术革新系统支持大数据等方面来完成企业核心价值链的构建,以应对未来的挑战,最终实现人才及企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