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云Q4营收增长81% “AI+企业级市场”迎来收获季
2019-03-27 12:30 金山云 财报 营收 AI+企业级

2金山云Q4营收增长81% “AI+企业级市场”迎来收获季

3月26日,金山软件发布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2018年,金山软件营收为59.06亿元,其中,金山云营收为22.18亿元,同比增长66%。

3月26日,金山软件发布2018年全年及第四季度财报。2018年,金山软件营收为59.06亿元,其中,金山云营收为22.18亿元,同比增长66%。第四季度,金山云营收达到7.27亿元,同比强势增长81%,远高于42%的中国市场平均增速,占金山软件营收比重持续提升至41%。

强劲增长,不只是跑马圈地那么简单

仔细对比金山云在2018年四个季度的营收数据,同比增速分别为:56.3%、54.2%、68.4%、81.0%,下半年特别是第四季度呈现加速态势。

从媒体报道也可以直观感受到,过去的一年,金山云在海内外不断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从几年前业务集中于视频、游戏等互联网领域,到如今在政务、金融、制造、医疗、传媒等企业级市场全面布局,增速提升的背后不仅仅是跑马圈地那么简单。

金山云应该是找到了云计算下半场竞争的破局点。

AI+企业级市场,二级引擎全速推进

有别于传统IT设备服务商,金山云在企业级市场可以说是一股“新势力”,总结起来主要有三个核心要素:

金山云继承了金山集团的三十年企业级服务经验。政企市场要求云厂商不仅提供标准化的云产品和解决方案,而且还要对垂直行业的行业痛点、特定需求有清晰的认识,进而能够做出“柔性调整”,打造量身定制的解决方案。金山云依托集团30年企业级服务经验,则有着天然的企业级服务基因和强大的企业级基础资源储备。

互联网化创新基因。新一轮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是企业在云化的过程中不断进行互联网化创新的过程。这个过程不是简单的技术嫁接,而是基于自身业务的融合与二次创新。金山云兴于互联网,又不因循守旧,在大数据、区块链、边缘计算、人工智能云、IoT等技术领域,形成了互相促进、良性循环的融合结构。例如,2018年11月,金山云与全球最大的商用物联网平台MIoT强强联手,加快推进AIoT时代到来。

AI驱动的行业裂变。工业企业在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升级过程中,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将新技术进行场景化适配。在这方面,金山云携手鞍钢集团、陕西广电、易华录、天润科技等诸多行业伙伴,探索企业智慧转型之路。例如,金山云携手鞍钢集团打造了工业互联网云平台——“精钢云”。“精钢云”帮助鞍钢将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充分应用到质量跟踪、节能减排、智慧物流等生产、销售、管理的各个作业流程节点中,提升管理和运营效率,有效降低成本。

这种独特的新势力造就了行业云的新增量,进而也为金山云拓展行业云市场带来了“二级引擎”的加速效应。

从百亿看万亿云市场格局远未确定

Canalys的调研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总体规模达到了804亿美元。中国信通院发布的《2018年云计算白皮书》预计, 2021年中国公有云市场为903亿人民币。如今的云计算市场,各大厂商蜂拥而至,激烈对决。然而,从目前仅仅百亿元的云市场规模来看高达万亿元的IT基础设施市场,市场格局远未确定。

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云服务+企业级市场已经成为大势所趋。金融科技、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每个领域都有着极大的市场空间,在“AI+企业级”二级引擎的推动下,已经找到破局之道的金山云很可能会越跑越快,重回三位数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