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森CEO纪伟国:PaaS需要技术和业务的持续打磨,缺一不可 || 独角兽专栏
2019-04-01 09:50 人力资源

2北森CEO纪伟国:PaaS需要技术和业务的持续打磨,缺一不可 || 独角兽专栏

科技成就人才

“互联网已经深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而未来五年,技术会给我们的职场带来巨大变革。云计算、大数据、AI、互联网让连接无处不在,让协同更加高效,让职场生态更加丰富、员工体验更加美好,还可以让企业对人才管理的选、用、育、留更加智能和敏捷,真正推动企业业务变革和战略转型。

当前HR SaaS已经进入发展的快车道,但对于客户来说,是不是云模式并不重要,核心是要能解决业务问题。这时候产品是不是一体化就变得尤其重要。传统入离调转、薪酬假勤相关的人事管理软件,招聘、绩效、继任、eLearning等人才管理软件,和人才模型、测评、领导力发展等专业技术,三者结合的一体化将为企业带来巨大价值。”北森云计算联合创始人、CEO纪伟国说道。

基于上述思考,近期,北森进行了品牌形象和战略的全新升级,提出了“科技成就人才”的全新使命,发布了一体化、平台化、生态化的核心战略。

近日,i黑马&数字观察采访到了纪伟国,围绕着北森的品牌战略、业务布局、成立17年来的思考,以及HR SaaS的发展现状等进行深度交流。

几经转型探索,形成一体化SaaS平台

回顾北森的17年,历经多次战略调整,走过不少弯路,纪伟国犹豫过也纠结过,但摸着石头过河,也带给了北森独特的先发优势。

品牌创立于2002年的北森,做人才测评起家,2006年就采取了按年付费模式,建立起客户粘性,堪称“最古老”的SaaS。

“当时,我们并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就是SaaS,只想从测评的角度切入到人力资源领域,进而为企业客户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后来我们新招进来的CTO告诉我们,这就是SaaS,现在在硅谷很火,于是我们就上网搜索,网上的信息很少,能查到的只有圈内对于‘SaaS是新瓶装旧酒’之类的点评。

我们当时并没有追风口。因为那个时间点,美国软件市场对SaaS还没有认可,直到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对公司业务整体进行了思考,认为时机已经成熟,才开始进入人力资源SaaS软件领域。”

可在那之后的几年里,北森就如同蹒跚学步的孩童,在一个新的领域不停地“踩坑”和“爬坑”。

彼时,在产品方向、目标客户和销售模式上,北森还在认识初期,尝试了多业务线并行、中小客、免费的策略,最终,这几个路径都被证伪。

“进入SaaS以后,道路还挺坎坷的,一开始,我们先从Platform开始做,做了一个底层的平台,希望在平台上再构建SaaS应用。

2011年开始做免费,2012年做小客户,我们和国内很多SaaS企业都经历过这些阶段,有的折腾好几年才发现路走错了,回不了头,好在我们只用了半年就发现这条路行不通,就马上调转船头,2013年开始走付费和大客户策略。”

但当时云计算概念、SaaS模式在国内刚兴起,无论是投资人还是创业者都一致看好小客户,市场一边倒的声音,让转向大客户市场的北森举棋不定,不敢大笔投入。

2014年和经纬一起的美国之行让纪伟国彻底坚定了信心。

“2014年,我和经纬中国合伙人左凌晔、熊飞一起去美国考察,我当时就带着这几个问题:做大客户or小客户?走免费or收费路线?追求盈利还是可以持续亏损?

走访了Salesforce、Twilio、Taleo等行业龙头企业,也和企服领域专业投资机构进行了深度交流。我们最后得到了一致的结论:中小客户、免费模式走不通,大客户、收费模式才是王道。这给了我们坚定的信心,沿着既定的道路继续走下去。”

于是,2014年北森正式进入SaaS时代。纪伟国表示,转型SaaS后,其人才管理基因造就了与传统eHR完全不同的定位,人才管理的需求首先从大中型客户开始,而大中型企业对HR软件的一体化需求是普遍痛点,他们急需内部打通人力资源的多种软件(如招聘、绩效、人事、薪酬等)来实现数据统一,同时他们更强调的是解决人才管理问题,而非简单提供软件。

经过几年的发展,从2017年开始,北森形成了人才管理一体化的产品布局,将传统人事管理软件+人才管理软件+人才管理技术三位一体,为HR提供All In One的SaaS产品和方案。

展开来讲,北森主要提供三方面产品服务:第一部分为人事管理软件,主要解决的是员工入转调离、请假考勤、薪酬福利等最基本的人事管理需求(与传统的eHR区别在于是北森人事管理软件是SaaS模式)。

第二部分是人才管理软件,主要提供的是招聘、绩效管理、职业生涯与继任等围绕人的能力,实现人才职涯全周期管理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吸引、培养和留住多元化人才。

第三部分是人才管理技术,包括人才测评、360度评估和反馈、敬业度调查、能力素质模型等。北森在人才评鉴领域有近20年的积累,2004年就成立人才管理研究院,在心理测量、行为评估、基因建模等领域有丰富的方法论、实践以及认证课程,对理解和贴近HR业务、帮助企业战略落地有着很好的帮助。

三位一体的北森人才管理云平台iTalent,目前已经打磨出涵盖14个模块的完整产品矩阵,实现组织人事、薪酬、假勤、测评、招聘、Onboarding绩效、继任、调查等HR全流程业务场景的自动化和数字化。

其次,北森提供PaaS + SaaS的云端一体化解决方案,不仅通过持续优化迭代以支撑更广泛企业的标准HR业务场景,还为不同行业客户提供了灵活的个性化配置和开发能力,在北森遍布各行业的成功实践帮助下,加速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进程。

与此同时,北森基于全程贯通的人才数据,以大数据分析和AI智能为手段,为企业提供科学的人才管理洞察和业务预警,优化人才和商业决策。

北森更是率先构建了集员工衣食住行、健康福利、差旅理财等于一体的员工服务生态,连接能连接的一切互联网资源,高效赋能新生代员工,激活内部增长动力。如携程差旅、差旅一号、京东、美团、关爱通等都已与北森系统实现对接。

总的来说,一体化、多产品线的战略模式,使得北森可以满足更加多元化的需求,尤其是面临中大型企业时,通过组合销售的模式不仅可以提升客单价,而且有利于提升客户粘性和后续增购。

那么,这么庞大的一体化平台并不是很容易做成,这其中的难点是什么?

纪伟国解释道,关键还是底层的PaaS平台,基于PaaS构建原生HR应用的强大能力,北森得以实行“大中台、小前台”的组织战略,以PaaS为中台,SaaS产品作为前台,无论是人员还是产品都围绕中台来布局,再结合对客户的理解,把客户交付、客户沟通、售前等业务合理放到平台上。

“我们分成几个产品事业部,每个事业部又有很多产品,形成独立组,每个组按照自己的方式去打市场,而这些都是围绕着中台来建立起来的。

而PaaS平台要专注技术创新,尤其是高性能的技术和数据技术,把各种数据沉淀在中台上。”

不断踩坑,强化PaaS平台能力

上文提过北森的客户群体聚焦在中大型客户里,他们的需求往往非常复杂和个性化,加之多行业、多地域的客户分布使得北森走HR SaaS的道路并非十分顺利。

为此,2010年北森开始搭建PaaS平台,推出了自己的在线开发PaaS平台“BeisenCloud”。

据纪伟国介绍,北森做PaaS平台,起初是为了降低技术成本,让不同的产品研发团队共用技术组件。北森通过PaaS平台开发原生的HR SaaS产品,内部开发速度提高了4-5倍,开发成本降到原来的20%-30%。

“随着产品线的不断拓展,北森自建PaaS平台的优势愈加凸显,也给本身繁多的业务线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开发平台,但搭建PaaS平台一方面存在非常高的技术成本和业务能力要求,另一方面也需要不断与前端客户进行更多的磨合。”

纪伟国认为,只有能开放给第三方合作伙伴使用的Platform才能发挥出更大的价值,才能称为真正的“PaaS”。所以,2014年,北森开始对PaaS平台进行重构,继续加大投资,不断提高PaaS的对外开放能力,为客户提供基于PaaS平台的个性化的二次开发服务。

“2018年以北森为主为客户提供客户化开发业务,2019年会将二次开发的工作更多交给合作伙伴。我们今年的目标叫PaaS for Customer,同时会推出北森的PaaS应用商店。”

谈到做PaaS的难点与踩过的坑,纪伟国提了两点。

第一,一开始做PaaS的时候,北森就判断未来SaaS一定会面临高并发高扩展性的挑战,所以并没有采用传统IT架构,而是采用了最新的互联网技术架构,这种架构下的分布式技术体系很好地解决了高并发高扩展性的问题,但同时也带来了存储体系数据一致性的挑战。纪伟国回忆道,“最终北森决定花大力气开发自己的数据库Steppe(类似阿里自研的那种分布式数据库)来解决数据一致性问题。尽管这很困难,但我们还是坚持做到了。”

第二,2016年的时候,北森PaaS平台在技术层面基本成熟,基于元数据定义对象、添加字段流程,完全可以快速构建出一个原生的SaaS应用了,但产品上架后却发现不好用。原因在于此时的PaaS还缺乏基于HR业务的独有特性,无法很好地支持客户实际使用场景。

“当时就觉得,PaaS真正的商业化还要好几年”,纪伟国说。

他坦诚道,经过我们踩过的坑,我们深知,要做好PaaS,一定要在技术上和业务上持续投入,不断打磨。PaaS是基于业务场景高度抽象的业务架构与高可用高扩展性的技术架构,两者高度集成统一的产物,同时它还需要经过大量客户的实际场景检验并不断打磨才能实现。现在很多企业包出来的PaaS,与真正的PaaS其实是两回事。

“我们爱把PaaS比作构建好的毛坯房,SaaS是在毛坯基础上的精装修,但很多PaaS仅仅是看上去像一栋房子而已,并没有配套的基础设施、管道、水电等设备,离商业化还有很远的距离。”纪伟国说。

注重客户成功,加强服务能力

根据官方数据统计,迄今为止,北森已累计成功服务5000余家大中型企业,覆盖银行、保险、汽车、房地产、互联网、新零售等诸多行业领域,包括中国人寿、太平洋保险、招商银行、上汽通用、吉利汽车、碧桂园、万科、阿里巴巴、京东、海尔、海航集团、链家等众多头部企业。北森云平台每年新增近千万的人才测评数据和过亿的招聘数据,每天处理的数据量超过10亿条。

值得一提的是,为满足客户需求,增加客户黏性,北森决定从产品和服务双管齐下,而客户成功成为北森着重的发力点。从2015年建立客户成功团队,发展到如今已有200多人规模,占公司总人数20%,这支团队在北森变得越来越重要。

其实,北森是被媒体称为“最早将客户成功带入中国的公司”。

“我们从2012年开始打造客户成功体系,不过当时失败了,因为客户没有感受到价值。不过,我们没有放弃,一直坚持做,直到2014年才摸着门路,很大原因是大家知道SaaS是按年付费,需要持续保持续费率,黏住客户,客户成功体系就是关键。”

纪伟国指出,“客户成功”就是在企业客户买了产品以后,怎样让这个产品更深入到客户业务里边,帮他们把产品用得更深,真正起到商业效果,保证业务目标能实现。这和售后是有区别的。售后是解决系统使用的问题,而客户成功是一个体系,利用北森全套的赋能机制、成功实践的积累、持续的专业建议来聚焦实现客户的商业价值。

据悉,北森有一套完整的人才管理技术和能力建构师、金牌面试官、金牌评鉴师等认证课程,帮助完善企业内部COE队伍能力,通过技术内化赋能业务部门,为企业人才盘点、梯队搭建、高潜储备、后备选拔、干部竞聘等工作提供内部专业支撑。

同时,北森的客户成功服务贯穿企业人才管理道路的全程。从最佳实践引领的实施服务,到探索需求、交付价值并持续优化持续增值的成功服务,到7*24小时的客户支持服务,再到客户的培训认证和持续学习,这是北森的客户成功之旅,也是商业价值达成之旅。

技术变革人力资源,打造新型组织形态

2019年年初,德勤贝新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Josh Bersin与为商业和教育专业人士提供服务的创新媒体LRP Media Group联合发布了《2019年人力资源技术市场:颠覆未来》报告。报告指出,2018年人力资源技术市场以惊人的速度(10%)增长,企业对人力资源技术的投资同比增长了29%。

报告指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机器人流程自动化和会话界面等新兴技术正在全面迅速部署。除了越来越多地采用这些技术之外,供应商还利用云平台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构建人力资源解决方案,为下一阶段的人力资源技术提供动力。

纪伟国认为,整个中国人力资源领域面临几大转折点:第一,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的发展,过去本地化部署的软件都开始搬入云端,这会给企业带来很多新的变化,例如新的交互方式、新的组织形态等。

第二,中国的人力资源管理正在从过去传统的人事管理走向人才管理时代,从以管控和考核为核心转向以员工为中心,让员工和人才发挥更大的主动性和潜能,通过人才识别、盘点、持续沟通、赋能来提升绩效,构建企业人才梯队,制定不同群体的发展计划,保证人才供应,助力企业战略成功。

“现在国内HR SaaS还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我们认为这里面也有一种人才科技,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定义人才?如何评估人才?如何评估人才的潜力?如何用技术去发展一个人才,这是需要一套流程体系和方法工具的,这种人才科技未来将深刻影响和推动HR的工作。”

第三,新的数据技术和手段的不断发展,让企业可以构建完整的人才数字化画像,洞察员工的特质,更高效地招到对的人,识别高潜,也把合适的人放到合适的岗位上,通过商业洞察推动企业人才管理业务的改变。

“通过数据、云计算和人才科学技术为整个人力资源行业带来巨大的转折和变革,这是作为人力资源科技公司的使命。”纪伟国最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