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快讯」星环科技孙元浩:技术的困境、想象与突围
2019-05-23 09:55 星环科技 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

2「To B快讯」星环科技孙元浩:技术的困境、想象与突围

如何利用新技术赋能各行业,让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

5月23日消息,由上海市经信委、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徐汇区人民政府、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联合指导,上海星环大数据产业技术发展促进中心主办,星环科技承办的“2019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于5月21日-23日在上海举行,共同研讨未来科技发展趋势以及如何利用新技术赋能各行业,让城市建设的更加美好。

会上,星环科技创始人孙元浩进行开场致辞并发表了以《核心技术如何突围》为题的演讲,并宣布了几项最新动态。包括将在2019年打造三大生态体系,即生态运营体系、人才孵化体系、生态伙伴体系、发布了星环生态伙伴能力提升计划——“繁星计划”和星环卓越行业解决方案中心(TCoE)、宣布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成立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并举行了2019AIIA杯人工智能巡回赛“Sophon”赛站的启动仪式。

技术的发展、压力与突围

孙元浩表示,随着全球格局的变化,中国技术发展正在进入一个困境时期。“过去的20年中国经济的变化,一端是发达国家,一端是发展中国家,大家当时老死不相往来。加入WTO以后,中间的障碍已经全被消除,并发生了强大的对流。”

资本和技术从发达国家迅速往发展中国家在转移,利用资本、技术,国家中有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到了2015年,中国中产阶级的人数已经超过美国,这是一个非常明显的变化。”

但是,与此同时,孙元浩表示:“大家一直蒙头在勤劳致富的时候,我们没有看到发达国家的变化,其实,发达国家没有成本优势的工业都在急剧衰退。”

技术全球化可以分成三个阶段,包括产品单项流通、技术交流融合、创新竞赛。

产品单项流通阶段指的是成熟的高科技产品销往中国,这帮助了中国客户提升效率,同时也使得高科技产品公司获取了大量的财富。

随着技术开始流向中国市场,逐步进入了技术交流融合的第二阶段。“2000年以后开源运动兴起,这时中国很多的软件公司开始用开源来打造组装应用系统,这个阶段发展中国家的增长非常迅速,特别是中国。”

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增长在国际上产生了贸易失衡的结果,由此引起了发达国家的反制,“发达国家觉得技术上有被追赶的趋势,则开始采取一些措施,包括禁售、修改授权协议等。”

因此,孙元浩认为,对流开始慢慢平衡之时,竞赛逐步进入了第三个创新阶段。如何做到创新?“无外乎要做到两点,要么具有成本优势,要么具有独到性优势,即能做别人做不了的产品。”

以星环为例,其从成立之初就非常注重技术独特性的追求,每年实现世界级技术创新:2015年攻克了分布式分析型数据库的关键技术难点,成功替代了Teradata等国外厂商构建数据仓库;2016年攻克了复杂批处理的实时引擎融合历史数据与实时数据处理技术难点,实现了复杂计算的实时流处理;2017年采用容器编排技术实现大数据分析的弹性服务;2018年实现了统一的数据集市、数据仓库、数据湖一站式分析融合平台;2019年革命性的采用星环云操作系统来融合数据PaaS、应用PaaS、分析PaaS,为企业提供高效的数字化基础平台,实现数据、应用、智能分析融合。

同时孙元浩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未来星环希望从大数据平台为基础,延伸出AI产品,将其从数据变成价值全链路的开发工具,成为一站式的数据存储、挖掘的平台。”

“从而帮助企业从以前业务驱动、流程驱动的方式,转变为以数据驱动业务发展的方式进行转型。”孙元浩讲道。

与英特尔结成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开启全产品线合作

星环与英特尔的合作要回顾到今年的4月3日。

当时,英特尔在北京举办“以数据为中心,加速企业数字化变革”2019英特尔® 创新产品发布会,星环科技首次出现在英特尔全球合作伙伴名单中,星环科技分布式闪存数据库ArgoDB与英特尔新品合作的新技术解决方案也受到极大关注。

当地时间5月14-16号,英特尔亚太地区合作伙伴大会在悉尼举办,星环科技再次受邀参会。5月21-23号,英特尔出现在星环科技主办的前沿科技论坛上。

双方的频繁牵手,透露了英特尔全球合作伙伴战略的新方向,也让更多的目光投向中国基础软件,开始关注星环科技这样一家本土的基础软件供应商。

在此次第三届前沿科技论坛在会上,星环科技与英特尔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共同成立的技术创新联合实验室也在会上揭牌,星环科技与英特尔的合作迈入一个新的征程。

英特尔全球合作伙伴解决方案总经理Giliberti Gail在接受采访表示:“英特尔非常看中合作伙伴的技术实力、创新能力以及规模市场的覆盖能力。星环科技作为中国本土的基础软件供应商,在上述方面都发展得很好。”

星环科技在技术研发和产品落地的能力上具备非常明显的优势,此前星环科技闪存分布式数据库ArgoDB与英特尔® 傲腾™ 数据中心级持久内存展开合作,不但可以支持英特尔® 傲腾™ 数据中心级持久内存,能够为英特尔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产品组合提供兼具经济性和大容量的持久内存功能,还将获得数倍性价比提升。

除此之外,星环科技的大数据平台的部署规模也让人印象深刻,TDH和ArgoDB等产品的路线图也非常清晰。Wikibon也曾经提到,星环科技已经为成为国际上的大数据厂商有力竞争者做好准备。

英特尔认为,领先的技术路线是合作伙伴必须具备的优秀能力,这也是我们选择和星环科技展开全方位多角度战略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

同时,星环科技与国泰君安、浙江省农信、中国长城、长亮科技签署战略合作。先前,国泰君安已经和星环科技成立了联合实验室。

国泰君安信息技术总监俞枫表示,双方组建联合研发团队,旨在融合行业领先技术和产品方案赋能证券行业数字化转型,将进入科技真正融入到核心业务系统。

2019年星环的三大体系:生态运营、人才孵化、生态伙伴

星环科技表示将继续秉承“平台+生态”战略,着力推进与生态伙伴的合作深度与广度,2019年将打造全新的生态体系,携手生态伙伴,共创数据价值新纪元。

全新的生态体系分为生态运营体系、人才孵化体系、生态伙伴体系。

星环科技生态运营体系,将从权益提升、方案孵化、技术牵引、能力提升、人才培养和品牌营销等六大维度入手,每个维度拥有独立的组织机制保障,打造生态聚宝盆。

星环科技人才孵化体系,将围绕“教学实训+人才认证”两大板块,发挥星环科技人才培养体系的经验和优势,共建生态伙伴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人才压舱石,将更加注重和高校的合作,以及针对开发者生态的人才培养。

据透露,截止2019年4月,星环科技的人才培养体系已累计培训开发者20,000+,培训企业500+,和200余家高校展开了合作。星环大学在线学习平台即将上线,实现线上线下同步人才培养。

星环科技生态伙伴体系,将引入全新的分类分级模式,通过更加精准的服务体系,更有吸引力的激励政策以及更具前瞻性的升级认证机制,成就生态伙伴跨越式发展。

同时,会上正式发布星环生态伙伴能力提升计划——“繁星计划”,通过引入“3+1”服务体系,构建以人才提升为核心,技术提升、方案提升和营销提升为支撑的保障机制,夯实生态伙伴赋能底座,加速生态伙伴及客户的数字化转型。

行业解决方案中心(TCoE)同期发布,通过聚焦金融、政府、交通、能源、制造、医疗和教育等关系国计民生的价值行业板块,携手生态伙伴共同打造全栈式行业解决方案,推动产业智能升级,创造共赢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