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大公司」北明软件王进宏:传统软件商转型不能只靠技术,还要靠研判
2019-05-29 14:38 北明 腾讯云

2「To B大公司」北明软件王进宏:传统软件商转型不能只靠技术,还要靠研判

北明与腾讯的合作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准确地讲,北明软件在中国软件领域已经深耕了21年。

1998年,以IT硬件产品销售与简单系统集成业务起步,系统集成逐步成为北明的主要业务。

2004、2005年伊始,北明开始转向研究行业解决方案及产品,根据用户需求定制产品,业务覆盖教育、政府、公共事业等多个领域,产品方案以自研为主。

2010年,北明的发展迎来重要的转变。这一年,广州北大明天、北大青鸟软件团队和杭州源合3家公司合并重组,从而形成了一个全国性的多行业IT服务商——北明软件。

此后,集合三家公司的资源优势,抓住国家大力推进“互联网+”和软件行业整合并购的机遇,北明完成了从传统的解决方案服务商向软件信息技术服务商和平台运营商的转型。

“通过加大软件主业投入,强化在软件开发、IT建设及运维服务等领域的国内领先地位,为客户提供包括云计算服务,大数据服务,智慧城市建设与运营,ODR平台建设与运营等高质量和高附加值的产品与服务。” 北明高级副总裁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

转型的想象、决心与路径 

对于企业而言,转型意味着生机,同时也伴随着挑战。

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对北明而言,转型首先要克服的是思想的转变,最关键的问题在于要理解和掌握IT技术和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不能对行业现状盲目乐观,也不能因为害怕失败而产生退缩的念头。”

“转型是很痛苦的事,需要舍弃很多东西。既定模式下,很多人认为转型不成功可能会导致企业的业绩下滑,是得不偿失的举动。因此,作为决策者,首先在思想上一定要坚定转型的决心。”

接下来转型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人才,王进宏讲道:“举例来看,随着时代变迁,现在企业所需要的人才不再是一个简单的有能力的软件工程师,而是需要精通全产业链技术,同时能够精通业务,并且具备创新能力的全面复合型人才。”

2011年云计算的火热让很多企业踏上了转型的征途,“当时,中国大多数的IT公司以系统集成为主营业务,云计算时代,这些项目正在逐步消失。”

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从当下市场来看,传统软件商转型有几种途径。

有一些企业转型做云产品、云操作系统;有一些企业选择去帮用户做私有云业务;还有一些对垂直行业了解较深的企业选择去做SaaS云。

北明的转型则是综合性的,主要布局在服务和运营,以为用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为核心,而不是仅仅卖给客户一个产品。“卖给客户产品的背后是为客户提供服务,帮助客户提升自身价值及运营能力。”

同时,王进宏坚信,转型不能只靠技术,还需要靠研判。

“转型往往要超过目前所能看到的IT行业的方向,包括转型方向,可能我们现在在做的很多产品在未来2至3年内都没有市场。但是,一定要学会预判,看到了就去做,有可能3年以后就会迎来一个爆发期。”

形成构建解决方案的能力,与生态伙伴共建

目前,北明形成了从业务咨询到产品研发,再到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的业务模式,主要聚焦在政府、政法、教育、金融、能源、电力等领域。

王进宏同样表示:“在这些领域中,我们不是做所有业务,比如,在政法领域我们集中做创新业务,通过研究行业发展以及老百姓办理业务的痛点,利用行业经验和技术去帮助客户和群众解决问题。”

基于以上业务板块,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北明每一个业务板块都是独立的,从研发到销售,我们都是根据业务配备不同的技术人员,有的团队可能就只做某一个领域的一个场景。”

在北明的转型过程中与合作伙伴共建已经成为常态。

“产业互联网最终的目标是提质增效、降低成本,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通过与生态伙伴的合作将更快推进这一目标的达成。”

“2015年,北明跟腾讯云签了战略合作,经过一段时间磨合,在2017年正式跟腾讯云启动了紧密的合作项目,2018年初明确聚焦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社会治理这两个领域。”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

自从国产化以后,北明与生态伙伴之间的合作也产生了变化,“目前,我们与伙伴的合作是全方位的,包括从资本层面、业务层面、技术层面、运营层面等,其中合作最紧密的伙伴就是腾讯。”

王进宏认为,腾讯通过微信能够连接所有人,然后又可以通过物联网的技术,把人跟物、物跟物连接起来,最终达成万物互联、万物智能的局面。通过互联可以产生大量的数据,而且,在未来,生产数据对于企业发展而言是极其关键的要素。

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北明与腾讯的合作是一个优势互补的双赢局面。”

一方面,北明软件是一个老牌To B企业,其客户集中在政府、政法、教育、金融、能源、电力等多个行业,这正是腾讯转型产业互联网,需要拓展和面对的重要客户群。“我们在这个领域积累了20年的时间,有着非常好的客户满意度;非常深的行业经验;也有非常成熟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一方面,腾讯在互联网的原生态环境下延伸,它的互联网技术、互联网模式、互联网思维是北明所欠缺的。“比如腾讯的工具箱,如小程序、微信、移动支付等,以及腾讯的生态圈,这些是北明所欠缺的的,可以在这些层面做紧密的结合。”

此外,腾讯具有强大的品牌拉力,通过战略合作对双方的市场拓展都有极大的推动作用。

2018年6月,北明软件与腾讯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基于腾讯云在云服务、云数据库、CDN、大数据平台、生物识别技术、人工智能、音视频、企业微信等基础架构方面的能力,结合北明在智慧城市、数字政府和社会治理领域的深度客户关系、软件产品和项目实施能力,两家企业展开了紧密的合作。

聚焦:社会治理和智慧城市领域

目前,北明软件与腾讯云合作的主要领域有二,一是以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为核心的社会治理领域,二是在智慧城市领域。

北明软件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ODR)是公司在“人工智能+法律”领域的创新成果,该平台依托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形成社会化解纷服务共享平台,集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五大服务功能于一体,涵盖人民调解、行政调解、行业调解、律师调解等调解类型,通过社会治理解纷漏斗模型,将矛盾纠纷“层层解纷”,使矛盾化解到诉前,有效提升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如果说共享单车为通勤路上的“最后一公里”提供了解决方案,那么北明软件ODR平台则打通了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回顾ODR平台的建设,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当时,中央政法委在浙江做试点,把中国枫桥经验搬到互联网上。实施过程中,包括中央政法委、高院、浙江高院发觉,这是一个可以解决老百姓日常矛盾纠纷、邻里纠纷,提升解纷质量和效率的优质平台。”

一方面能够助推国家社会治理创新工程建设,另一方面可以解决老百姓平常遇到的麻烦事,此外还能够把这些矛盾纠纷钳制在法院之前,解决了法官直接送达工作量大、重复送达多、分散精力等难题。

王进宏同时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ODR平台里运用了大量的人工智能技术,基于人工智能对案件判断的正确率大概在95%以上。”

他举例:“比如银行一些信用卡的用户长期欠几千块钱,但是累计起来金额能达到几十个亿。对于银行而言,光找这些人就很麻烦。因此,我们把相关信息导入平台,通过专有团队负责跟进,以完成‘追债’的任务。”

谈到与腾讯云的合作,王进宏表示,尽管其他巨头也会提供相关的云服务,但是对ODR平台而言C端的用户极为重要,而腾讯的微信入口正是C端用户的重要入口。而且,通过与腾讯云的战略合作,能够加快推进ODR项目研发、运营和推广,这也同样能够推动北明从传统解决方案服务商向平台运营商转型。

“目前,ODR平台已经在11个省推广,包括浙江、江苏、北京、广东、四川、云南、山西、贵州等。”

智慧城市业务同样是北明软件战略核心业务之一,目前已经拥有多项核心产品,同时具备顶层设计、建设运营能力。

北明软件新型智慧城市解决方案是紧跟国家“新型智慧城市”发展步伐,形成以云计算中心、统一服务平台、大数据平台、人工智能平台等为核心的“城市智脑”。

在此基础之上,将来自各个领域的信息汇集在一起,形成对事务的全面认知,并通过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优化等手段,建立互联网+政务、智慧税务、智慧校园、智慧交通、智慧民政、智慧市场监管、智慧旅游等行业解决方案,从而实现为民服务全程全时、城市治理高效有序、数据开放共融共享、经济发展绿色开源、网络空间安全清朗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

“从智慧城市来说,主要有三大功能:一个是慧政、益民、兴业。慧政让政府更加智慧起来,益民可以提升为老百姓服务的能力,兴业可以提振产业发展。”王进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

王进宏认为,智慧城市是一个生态项目,几乎所有大的IT公司都在做,不过,也正因为市场足够大,更需要大家一起合作。通过建立合作伙伴生态,才能发挥各家所长,共同帮助政府建设智慧城市或者数字政府。”

“其实,腾讯在贵阳做的 ‘数智贵阳’ ,背后就联合了北明等上百家合作伙伴的努力。”

最后,谈到北明与腾讯云的战略合作,王进宏表示:“将借助腾讯云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企业微信、移动支付等工具提升北明软件‘城市智脑’ 的功能;同时,北明软件成为腾讯云的核心生态成后员,将与腾讯共同拓展智慧城市市场。”

目前,双方已在政府、公安、旅游、教育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随着双方战略合作的持续推进,将对公司智慧城市业务的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