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 B快讯」阿里云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助力磷化工项目获“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
2019-05-31 15:19 工业大脑 阿里云

2「To B快讯」阿里云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助力磷化工项目获“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

制造业拥抱数字经济

近期,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由阿里云工业大脑服务的铜陵市六国化工磷化工行业“工业-环境大脑”项目,在数千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百家大数据优秀案例”。 

据悉,该项目是传统工业城市的安徽省铜陵市,就如何发展数字经济,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探索。在六国化工试点以来,磷酸萃取率最高提升了0.56个百分点,粉尘排放量每年将降低3.12吨,氨气排放量降低28.43吨。取得环保效益的同时,还为企业带来数百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

项目开展同时,双方进一步联合发布了全国首个城市级“工业大脑”平台,覆盖有色、化工、钢铁、水泥、电力、电子信息等所有重点行业,可以说既是统工业城市数字化转型的标杆案例,也是阿里云工业大脑开放平台被集成模式成功落地和获得市场认可的最佳证明。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转型升级赋能。但我国还存在大量老工业城市及中小型制造业,因缺乏数字化人才,粗放增长,创新不足,成为制造业拥抱数字经济的巨大壁垒。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阿里云在2018年8月发布了ET工业大脑开放平台。旨在为工业生产线上庞大的钢铁躯体装上数据智能,推动传统工业迈入“算力时代”,让企业不需要重新引进先进设备,就可以实现降本增效,节能环保等目标。

同时降低企业使用门槛,通过工业大脑开放平台及面向企业专业服务的模式,阿里云将多年服务传统企业沉淀的算法引擎、行业模板开放出来,打造拖拉拽傻瓜式交互界面,通过简单的培训,让普通工程师也能轻松进行操作,项目实施周期从过去的6个月缩短至最低6天,企业只需简单操作就可以打造智能工厂。

基于开放的生态,合作伙伴们可以在平台上轻松实现工业数据的采集、分析、挖掘、建模,并且快速构建智能分析应用。

借助行业生态的力量,以较低的成本帮助更多制造企业实现智能化转型。工业大脑也逐步从价值创造型产品,转型成为了开放平台被集成模式。

目前,阿里云工业大脑已经服务了协鑫光伏、中策橡胶、正泰新能源、攀钢集团等数十个工业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在良品率、成本、效率等方面实现突破,帮助企业创造利润数十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