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互联网+保险,量子保要让保险更“简单”
2019-06-18 15:22 互联网+保险 量子保

2定位互联网+保险,量子保要让保险更“简单”

文 | 任雪芸

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汤鹏便一直专注在互联网行业。

2000年,汤鹏加入B2C电商平台8848.com,负责网站的技术研发。2004年进入雅虎,专注于雅虎邮箱的系统研发,到了2005年,雅虎中国被阿里巴巴收购,汤鹏入职,至此开启了阿里工作的5年时光。

回顾在阿里的那段日子,汤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无论是工作中还是日后创业的历程中,阿里的工作经历都给我带来了不少帮助。”

不过,利弊往往是共存的。大公司带来了稳定,可以看到未来预期,但这并不是正值奋斗年纪的汤鹏所要的生活。汤鹏回忆:“当时虽然带着十几人的团队,但工作内容局限于执行、汇报,没有设计和创造,而我更希望自己能做一些更有掌控力的产品,希望多一些挑战。”

2010年2月,周航拿着一份PPT来找汤鹏,谈到了广阔的专车市场,邀请他加入。这时,蓄势待发的汤鹏终于被点燃,至此迈上了创业之路。

互联网进化的缩影:不断变化的创业方向

2010年,汤鹏与周航创办易到用车,2016年,汤鹏转战互联网保险领域,创立量子保。

谈到从专车到保险这两个领域的跨越,汤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行业的每一次的变迁都来源于互联网的升级,而我的创业方向也是互联网进化的一个缩影。”

从宏观来看,随着技术的发展,传统互联网逐步向移动互联网迁移,而当人口红利消耗殆尽之时,通过新技术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至此,产业互联网大热。

对此,汤鹏认为:“产业互联网本身并不意味着简单的互联网加产业,而是要依托于原有产业,通过新技术、新能力等去解决产业原本存在的问题。”

从微观来讲,汤鹏选择保险行业并非一时兴起,早在在淘宝旅行供职期间,汤鹏便与保险结缘。

他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当时淘宝旅行与阳光保险进行合作,推出了‘航空意外险’,一方面为乘客提供安全保障,一方面通过这种方式来帮助淘宝实现变现。”

后来,在易到创立时期,汤鹏进一步发现,专车发展初期大都通过烧钱补贴来培养用户习惯,然后再慢慢沉淀用户,通过佣金来实现变现,而佣金带来的收入远远不能覆盖投入的资金,企业营利慢。

基于千万用户和百万车主的流量支持,汤鹏做了很多研究,最后,他发现:“基于打车这个场景,通过提供附加的保险服务是变现的最佳方式。”

同时,汤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这与当时专车所的处境息息相关,当时网约车牌照并未下发,基于人身安全的考量,用户对网约车的安全问题以及发生问题后的赔偿顾虑极深。”

基于打消乘客顾虑的考量出发,汤鹏与平安保险一起设计了一个乘车意外险,即从上车开始,乘客便可以选择购买保险,当发生了影响生命和财产的事故时,保险公司会给予赔付。

“对乘客来说,保险不会降低用户体验又能够保障乘车安全,对于易到而言,则是扩展了流量变现的渠道。”

因此,得益于对保险行业的了解,2016年底,汤鹏再次创业之时,便毅然选择了互联网保险这一赛道。

与传统保险共存,不断开发新增市场

在国内,保险行业由来已久,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的业态。不过,随着消费者对保险认知和需求的不断深化,传统保险公司也存在一些无法覆盖的领域。

整体来看,传统保险公司的业务及产品大多标准化、流程化,且更多的是服务需求量较大的大型企业,众多中小企业的保险需求被忽略,传统大型保险公司无法触达。

汤鹏解释,一方面,头部企业有自己的风控和定价体系,体制较为完备,而中小企业受自身发展限制,没有过多的资金和人力来支撑保险业务的引入。

一方面,对与保险公司而言,必定希望实时掌控超额赔付或骗保现象,而互联网业务变动频率快,中小企业场景业务分散,按照传统方式来看,传统保险公司很难满足这样及时性、个性化、颗粒化的诉求。

市场的需求驱动了保险行业的变革,2015年起,互联网保险市场开始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

汤鹏认为,互联网保险行业经历了三个时期。

第一个时期,传统保险公司开始接触互联网,通过开拓互联网渠道来卖保险。第二个时期,互联网保险公司开始推出一些创新保险。到了第三时期,将保险附加于互联网的日常交易行为中,把互联网保险转换成高频刚需。

此外,谈到传统保险与互联网保险之间的联系,汤鹏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传统保险运营时间长,其带来的价值不可替代,所以,我们更多的是辅助保险公司,通过互联网技术快速拿到新增场景里的分散市场,通过风控解决风险问题,一起来做新增市场的生意,并且推动整个行业进行提升。”

以消费场景切入,做“独一无二”的定制保险

目前,量子保将自己定位于互联网保险新科技平台。

一方面对接存在保险需求的中小企业,一方面对接上游保险公司。帮助传统保险公司解决新场景下面临的流量和风险控制难点,然后,通过深度了解中小企业的需求,为其提供定制保险。

延续切入中小企业的战略,量子保选择通过场景的方式卖保险,并不是简单的以售卖保险产品的方式去获得收益。

具体来讲,目前的保险需求依旧被视为一种隐性需求,消费者很难直接产生购买的欲望。但是,基于不同的消费场景,用户的感知会大大加强,把保险嵌入场景中,能够自然唤起用户对消费风险产生保障的需求。

比如与知名驾考平台驾考宝典及全国数千家线下驾校合作推出的驾考保,与各家政公司合作推出的家政保,以及为更多互联网企业定制的新型保险,如鲜花保鲜险等。

这些都是量子保针对不同场景提供的多样化的保险设计,从完善用户体验和降低风险角度看,这都存在相应的颗粒化保险的需求。

与此同时,针对线下中小企业产品和服务同质化的难题,量子保选择作为保险公司和线下中小企业的“连接器”,以此帮助中小企业对接场景、渠道,从而实现获客和增收的目的。

而在和传统保险公司的合作中,量子保首先找到保险场景,确定用户需求。然后,通过与保险公司合作,一起定制此款类型的保险,后续的服务中,量子保则会提供标准化的开放平台,包括H5、API等方式连接,通过平台全方位链接保险企业和中小企业,为其提供定制化的保险服务。

此外,通过开放SaaS保单管理系统,用户可在线上实现一键投保、极速理赔等服务体验。

谈到量子保的使命,汤鹏表示:“量子保的成立是为了让保险更简单,我们希望通过技术手段把保险服务切割,比如以天、以时甚至以秒为保障的单位。通过技术和风控手段降低保险的购买价格,让更多用户以最优惠的价格享受优质的保险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