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站完成Pre-A轮融资,助力第三方物流实现数字化交付
2019-06-27 11:07 壹站 供应链

2壹站完成Pre-A轮融资,助力第三方物流实现数字化交付

2C供应链体验倒逼2B供应链服务升级

6月26日,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服务商壹站(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壹站”)宣布,公司于今年2月份完成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由招商局创投领投,创新工场、明势资本跟投,本轮融资将用于公司市场拓展、扩充团队和数据平台的持续研发。

据悉,壹站曾于2018年5月完成了由钟鼎资本和普洛斯领投,G7和飞力达跟投的天使轮融资。

在发布会中,壹站供应链创始人兼CEO周永钢表示:“中国的第三方物流是一个超过1.2万亿的市场,随着客户需求、渠道和成本端的变化,2C供应链体验倒逼2B供应链服务升级,以及5G时代的开启,数字化交付的能力将成为第三方物流企业的入场券。”

与To C端相比,To B端的物流供应链更复杂

To C端的供应链与To B端的供应链对比十分鲜明,周永钢举例:“作为一个个人消费者,当产生购买需求时,可以在APP上搜索相关商家,在此可以看到菜单价格、运送距离、评分等,还可以在线上完成订单的创建和支,并且在订单结束进行评价和分享。”

反观B端,从招标到交付,整个过程依旧处于线下。

“订单是原始纸制定单、或邮件、微信。当订单传递到下游供货方的时,提货、干线追踪、配送才能形成一个业务整个流程,而在每一次的转换中又有一次到两次转包,甚至于最后的结算和分享都是线下完成。”

周永钢认为,首先,To B端企业的需求更为个性化,无法提供快递式的标准化服务。其次,To B端企业的决策体制非常繁琐,不能作为个人消费者随时产生角色切换。资源分散化。最后,完成B端的一个业务需要非常多的人配合,只有协同去完成。

而从外部来看,整个第三方物流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2万亿,其中市场里面的前十名玩家只占市场份额的8%,剩下92%由超过80万家大大小小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进行了瓜分。

这一判断同时得到了资本方的认可。

创新工场执行董事兼华南区总经理熊昊表示:“第三方物流市场规模达万亿量级,行业集中度低,以层层转包的业务模式为主,货主关心的成本控制和全程可视化管理等问题无法得到解决,而第三方物流企业也面临着信息化能力不足等问题,行业内存在着诸多亟待解决的痛点。”

明势资本创始合伙人黄明明表示,中国正迎来技术驱动产业升级的黄金期,国内三方物流1.2万亿的市场,有80万家三方物流企业,行业高度分散,数字化程度低,存在产业升级的巨大机会。

与此同时,5G时代即将到来,未来智能端、智能硬件端产生的应用的价格会大幅度降低,且其承载的信息量将是以往的百倍、千倍。

内部行业亟须改造,外部市场不断增长,基于此,壹站选择以助力第三方物流企业为使命,把自己定位于行业的连接者。与第三方物流企业一起服务于货主,致力于实现第三方物流端到端、全链路的数字化

数字化交付将成为企业的入场券

壹站希望通过数字化订单、数字化客户、数字化运力等模块,实现订单、调度、提货、干线、派送、签收、结算、评价的全程数字化,同时高效连接上下游的资源,在同一个平台上实现协同,让第三方物流的交付高效可靠,给客户带来2C供应链的服务体验。

周永钢解释:“壹站想要搭建数字化第三方物流交付平台,我们的客户就是第三方物流公司,通过S2B2C的模式,壹站想去帮助这些三方物流企业更好地服务于货主。”

基于壹站“全时全景”的数据,可以帮助客户完成诊断、预警、优化、优选、整合和预测的工作。

周永钢表示,壹站主要为第三方物流企业解决三个问题。

首先,获客,通过提供数字化客户模块,提供行业解决方案。其次,帮助企业搭建数字化轨迹,提供SaaS服务包括智能硬件解决方案。最后,优化企业现金流。给企业提供账期优化和应收账款保理服务。

周永钢表示,“壹站百宝箱”开放的连接市场上成熟的技术、智能硬件与金融产品,客户可以在壹站的平台上找到所有所需的技术、软件、硬件和服务产品,基于不同客户的场景,选择最合适的产品进行精准匹配和应用,一站式满足客户所有的需求。

“我们会提供各种各样数字化交付的产品,比如数字化面单、数字化路由、客户、证书、轨迹、运价,跟一票定单交付相关的关键节点全部做数字化,而且这些模块自由拼插和组合。”

此外,谈到客户的选择,周永钢表示,壹站与头部大三方展开合作,通过标杆客户来持续打磨产品。但是,基于大三方所占的市场份额较低,未来将会在中小三方进行拓展。

“不同的客户需求存在差异,目前壹站的合作客户大概在腰部,未来会继续下沉,去覆盖更多的中小企业。”

壹站核心团队来自中国外运、嘉里物流、京东物流、DHL、UPS、康奈尔大学等行业领军企业和科研机构,创始人周永钢曾任中国最大的第三方物流企业中国外运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的党委书记、常务副总经理,在第三方物流领域有超过20年的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