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米科技焦学宁:人力资源逆风成长,数据维度和场景是核心竞争力 || TO B黑马
2019-08-09 10:33 HR SaaS 点米 2号人事部

2点米科技焦学宁:人力资源逆风成长,数据维度和场景是核心竞争力 || TO B黑马

人力资源数字化的难点在于数据的标准化,因为每家企业的管理方式都不同,数据的格式甚至数据采集的维度不同。

“从软件的角度来看,HR 被SaaS化的进程才刚刚开始,比例不到10%,但从目前来看增长比例还是很显著的,我认为在未来5年的时间里面,整个市场80%以上的传统人力资源软件都会SaaS化,不过,这个增长可能会出现在中小企业里,而不是头部公司。

因为,我们知道那些愿意或者坚持采用定制化、私有化部署客户端软件的都是大企业,但是从目前整个中国经济形势来看,不是企业越做越大,而是越做越小。并不是说不是企业发展不好了变小了,而是企业的用工模式发生了变化。例如海尔,把自己很多重要的业务进行拆分,做成很多很小的公司,提高整个企业的运作效率。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在这种经济状况下会发挥自己的力量,开始加速成长起来,这时候他们需要开始进行内部管理的专业化。所以,90%左右的中小企业会真正开始用SaaS软件。”点米科技CEO焦学宁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

点米科技成立于2015年,前身为江苏谋士在仁人力资源管理服务有限公司,2014年11月谋士在仁登陆新三板,2015年,公司更名为“点米科技”,开始由传统业务向互联网全面转型,是一家人力资源技术与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人事代理、劳务派遣、人事外包等。近日,点米科技召开B轮融资发布会,投资方粤民投在会上宣布,本轮对点米科技投资2亿元人民币。

人力资源逆风成长,数据和场景是核心

根据国家人社局的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57万家,从业人员64.14万人,全年行业总营收1.77万亿元。预计到2022年,中国人力资源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30671亿元。

当前,我们正处在世界经济格局发展、变革、调整的关键节点之中,其中,世界经济增速下行是一个不可忽略的趋势,国际贸易增速放缓、国际直接投资活动低迷、全球债务水平持续提高和金融市场动荡事件不绝于耳。

其次,世界经济动荡的水纹蔓延到了中国,对于国内各行业头部企业而言,大规模裁员、组织架构调整、中高层干部末位淘汰等事件几乎爆发式地出现在网络热搜与新闻头条之中。

在这一过程中,人力资源产业便在这样的逆风环境下茁壮生长起来,而人力资源信息化成为了企业脱困无可争议的良药。

i黑马&数字观察观察到,从去年底开始人力资源产业频繁被关注,无论是企业客户,还是资本,或者是企业级软件厂商,再或者行业专家,都会把视角放到这个产业里,同时这个产业相比过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首先,企业对于招聘的强需求变得越来越少,缩减招聘计划,同时过去企业HR的需求从希望是招到人,逐渐演变成招到合适的人,降低招聘成本,提高招聘效率。

其次,企业HR的工作重点已经从外部招聘,开始向内部的人才资本转变,更加希望通过人事管理、组织发展、企业学习等方式,提升员工的综合能力,把每个人的价值发挥更大,进而提升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率、降低成本。

这也促使原本很多只做招聘软件或者侧重招聘软件的企业开始向人事管理、组织能力发展转型,不想给自己打上“招聘”软件企业的标签。

焦学宁指出,人力资源是一个传统和古老的行业,只要企业有用人的需求就一定会有这个产业的存在。为什么这个产业越来越引起关注?

我觉得需要从这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从经济大环境来说人口红利没了,企业招聘方式发生了改变。以前人力资源市场里面熙熙攘攘全是找工作的人,企业在里面挑人就可以的。而现在人口增长红利没了,劳动力出现断层,呈现断崖式下跌的趋势,促使企业招人越来越难。

第二,老龄化趋势越来越明显。老龄化意味延长很多人的工作时间,增加一些“老人”的工作时长,有很多企业需要雇佣“老人”。也意味着很多独生子女在家里被几个老人养着,没有那么大经济压力。而这些独生子女越来有主见,不愿意做服务行业。

第三,从外部技术环境变化来看,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通过系统地利用人力资源信息化技术,企业可以轻松实现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高效化,以此修炼内功,用管理促效益,提高自身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下的适应能力。新兴人力资源技术可以让企业客户有办法、有机会找合适的人,做到人岗供需匹配,提升招聘效率,降低招聘成本。

“过去对企业而言就是活下去,赚到钱,并不是关注效率的提升。而现在人口红利消失,人少了,也贵了,企业只有通过效率的提高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另一方面,当前经济环境不好,很多企业为了活下去,认为裁员才是更好的办法,其实则不然,企业应该更加专注内部的管理,把人用到对的地方,提升内部效率才是关键。

说到招聘已经不是人力资源产业主流关注点,首先因为企业招人越来越少。其次是企业招人不是主要目的,如何更好的用人才是根本目的,这就促使企业对组织能力建设需求越来越大,上升到企业战略层面。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做人力资源的互联网公司,需要掌握流量、用户、需要有营收,但是真正让自己有核心竞争力的是能够掌握多少用户的场景和多少数据的维度。

焦学宁坦言,人力资源数字化的难点在于数据的标准化,因为每家企业的管理方式都不同,数据的格式甚至数据采集的维度不同。

场景是指,某企业在管理人的场景,例如员工早上上班的场景、考勤的场景、算薪酬、发薪、审批、入离转调都是场景,越和管人的场景接触的机会越多,积累的数据量也就越多。

而招聘只是一部分场景,和企业内部管理的场景都接触不到,无法产生多维度的数据,就不能在后面调用和分析数据,帮助企业进行管理上的指导。

“以一家公司为例,对于HR SaaS软件的需求可能只想知道员工的姓名、手机号码、也许还有在组织里的title就足够了。但是仅有这些东西就能判断员工的工作时间?工作是否饱和?是否能分析员工的成长经历?仅靠这些就能给员工发放工资吗?这些维度都是不够的,需要通过更多的数据和场景。

所以,只有通过HR SaaS软件系统才能握企业组织最完整的信息,从企业人力资源多场景中获取多维度的数据,才最有可能通过技术方式进行调用和分析,帮助HR横向和纵向比较企业员工的工作状态、效率、结果,也可以分析什么渠道员工入职率高、离职率低,分析员工离职的原因,以及目前公司组织的行为正确与否等,整体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

焦学宁还指出,对于HR SaaS厂商来说,当软件系统有了更多数据维度后,可以打开自己的边界、自己的天花板。

“如果我们只是给自己定义成一个HR效率软件服务商,我们的天花板可能才几百亿。但如果把自己定义成为一个人力资源的服务商、解决方案的服务商,这时候我们发现,企业客户需要的不仅仅是一个软件还需要解决很多东西。”

一站式HR SaaS平台为入口,打通产业各个环节

基于以上思考,点米科技的做法是,以核心产品2号人事部为平台和入口,打通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各个环节,撬动庞大的行业资源,构建一个完整的企业服务生态,这才是点米科技规划的未来蓝海。

为此,点米创建了人力资源产业路由器模式,通过2号人事部的技术实力,将人力资源行业头部的供应商与海量的中小微企业连接起来,让招聘、外包、培训、体检等人力资源服务,乃至饮用水、绿植、保洁等企业服务,与企业的需求对接起来,从而提高人力资源产业链条的整体价值。

这样,在这一全新平台下,人力资源产业链上的各个节点都将得到价值的全面进化:对于企业而言,所有环节的散碎需求都可以通过同一个接口提交,一份表单,对接所有,节省重复操作的时间。

对于供应商而言,在产业路由器平台上,因为客户密度高,可以让自身的业务能力充分的释放出来。同时,供应商可以通过与自身业务相匹配的数据接口,为潜在客户提供服务,获客更加容易。

而对于企业HR而言,在对接服务商的时候,直接在2号人事部系统中提交数据,减少工作量和出错概率。对于员工而言,在产业路由器平台的撮合下,能够由散碎而微小的单个需求方,变成需求聚合体,在获得求职、医疗、健康、保险等服务时占据优势。

i黑马&数字观察了解到,除了提供传统的人力资源服务,点米还提供2号人事部、点米社保通、汇薪福等多个人力资源互联网产品,实现了由传统业务向互联网的转型。其中,HR SaaS产品2号人事部是点米最为核心的产品。

2号人事部是一款即租即用的HR效率软件,以企业花名册为切入口,通过SaaS模式,为企业提供招聘管理、员工关系管理、考勤管理、薪酬管理、员工福利、社保公积金办理等服务。

其次,2号人事部不只在功能上更加全面,拥有员工扫码自动入职、自动生成人事动态日历、自动核算考勤、小程序考勤审批、并集成152个劳动风险点可以基于用户使用场景而自动提示,以及193种人事报表,通过多维度的精细化分析,让企业更好地掌握和分析自身的人力资源情况,辅助企业决策。

除自身提供的人力资源服务外,2号人事部还对接了大量增值服务来构建生态。目前平台上引入的第三方服务,已覆盖企业金融、员工福利、测评、背调等多个人力资源场景。

简单来说,以往的管理软件常常让人服务于系统,导致工作量增加而效率并未提升,而2号人事部坚持让系统服务于人,强调软服一体化,从而真正帮助使用者提高工作效率。

焦学宁介绍到,为了实现这一目标,2号人事部创新性的采用了众创的产品开发模式。

据悉,点米与三茅人力资源网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在正式研发前,点米研发团队与1000多家企业HR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沟通,分析当前市面上管理软件存在的问题,提取HR人群真正的核心需求。针对这些痛点进行开发,专注解决HR管理中存在的信息繁杂、流程紊乱等核心问题。

当产品成型后,研发团队坚持每月邀请上千名企业HR进行内测及公测,产品经理全程陪同并记录改进要点。在用户的深度参与和海量反馈推动下,2号人事部以每周两个版本的速度飞快优化。另一方面,点米可以依托三茅的1000多家企业HR用户创建社群,实现快速转化用户。

“三年前我们就喊出众创概念,我们和众多企业HR共同创建的2号人事部,他们本着帮你就是帮我自己的态度在跟我们分享、建议、一步步修改到今天。

我们发现,在花名册方面,少的企业可能就十几列花名册,多的企业几十、几百列,能用同一个模板满足不同行业,不同企业的需求吗?答案是不可能的。

为此,我们极大的降低了企业把数据导入的门槛,企业HR把数据导进来后就会发现很多图形化的东西,便于企业导入和管理数据,还发现有更多数据维度可以输进来,这时候我们带动和推动客户跟着我们一起走在正确的方向上。”

那么,如何判断哪些是客户的共性需求还是伪需求呢?

焦学宁解释,就一个字“量”。当一个HR有某需求时候是这样,也许是个别需求,当一百个HR都提这个需求的时候,你就可以判断它不是一个人的伪需求。

所以,只有当我们有足够多的社群、足够多的HR提出相关的需求时候,这些功能需求才能成立,我们才能去开始研发。

聚焦中小企业,覆盖超过60万企业用户

据悉,点米科技的客户群主要聚焦在中小企业,覆盖服务业、制造业、互联网等领域。

以三亚某知名酒店为例,近年来,随着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国民观念的开放,春节“回家过年”的传统变成了一个可选项,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家庭会在春节假期选择出门旅行、度假,而我国海南三亚,由于地理位置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成为很多家庭的旅行度假目的地首选。

这对三亚的酒店来说是个很好的机遇,但由于刚好是春节假期,员工假期上班薪酬计算很复杂,再加上基层员工年底流动性大,导致酒店人事管理压力很大,生意火爆的背后,酒店也有着自己的难言之隐。

为了缓解自身的人事管理压力,酒店于2018年底引入人事管理软件——2号人事部,致力于解决酒店旅游旺季的人事管理难题。

春节旅游旺季,酒店服务人员的工作量加倍,如果按照之前的班次分配,员工的身体容易吃不消,导致服务质量下降,所以酒店需要在旺季对员工重新进行更科学的排班管理,以保证酒店的服务质量。

之前排班都是HR手动做,费心思又花时间,效率很低,而通过引入2号人事部,HR就可以直接在2号后台进行排班,员工早中晚排班直接点选,提高HR的排班效率和质量。

在非旅游旺季,HR也可以利用2号来进行班次管理,另外通过2号排班还可以帮HR解决考勤统计难题,员工使用小程序打卡,上下班打卡时间跟设置的班次时间自动匹配,考勤数据系统自动统计,再也不用HR一个个核算,提高效率不出错。

其次,由于酒店行业特殊,尤其是近年来的春节旅游潮,酒店很多员工在节假日也需要上班,而我国每年的正月初一、初二、初三是春节法定假期,这3天的加班工资按三倍工资计算,另外四天可以选择给员工安排补休,如果不给补休,这4天的加班工资按二倍工资计算。所以每次遇到节假日,HR的薪酬统计工作就很难做,并且极其容易出错。

通过2号的薪酬管理模块,HR只需在系统设置节假日当天的加班费计算规则,系统就可以自动核算员工薪酬,HR再也不用为核算薪酬担心。

此外,由于国内酒店高端人才同行业之间跳槽严重,这就要求HR在进行高端人才招聘的时候,必须要对候选人进行综合全方位的评估,但这凭HR的一己之力很难做到,而2号提供的背景调查服务,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一问题,HR在2号对候选人进行专业背调,了解候选人的方方面面,从中挑选最适合自家酒店的人才,降低酒店用人成本及隐患。

就这样,随着国内旅游业的发展,酒店行业迎来了新的机遇,通过2号人事部,酒店的人事员工管理变得更加科学,给酒店创造出更大的价值。

根据官方数据给出,到2018年年底,点米的2号人事部的企业用户数量突破60万家,管理员工超2000万人,次年续约率达到86%,续签金额比例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