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分点十年:用数据智能技术赋能客户,并持续推动自我成长
2019-08-21 10:09 国际化业务 人工智能

2百分点十年:用数据智能技术赋能客户,并持续推动自我成长

今年会在数字政府和公共安全两个行业开拓。

8月13日百分点媒体开放日在北京金隅智造工场举行,回顾过去十年大数据的起伏和未来数据智能黄金十年的趋势。

百分点CTO刘译璟讲述,从2009年成立起,百分点一直都在做云端的业务。

2014年,百分点的主体业务转向了企业级服务;到了2015年,为了更好地深耕整个产品,百分点转向了线下产品服务;再到2017年,百分点开始做国际化业务,建设国家级政府大数据平台及公安大数据解决方案。

据了解,百分点2017年实现了扭亏为盈。至于在2018年引入5亿元人民币E轮投资,其背后代表着百分点的又一战略布局。

苏萌表示:“E轮引入的是国家队资金的战略投资,由国有独资公司国新央企运营投资基金领投,我们希望通过引入资金为政府级服务增加更多资源支持。”

专注两条政府业务线

苏萌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我们面向政府级的服务主要是两条线在做。”

一个是政府的线,像公安线路,我们服务公安部到省厅到市的线,安保和应急,还有一个是行业的线,我们服务省市的数字政务,包括广东、湖北,横纵两条线。

刘译璟表示:“百分点的初心是用数据智能的技术,赋能客户,从而推动自我成长。”

谈到政府业务,苏萌表示:“目前,我们面向政府级的服务主要有两条线,一个是政府线,比如公安线路,我们服务公安部到省厅到市的线,安保和应急。

另外一个是行业线,我们服务省市的数字政务,包括广东、湖北,横纵两条线。

人工智能的三个阶段:感知、认知和决策

百分点首席算法科学家苏海波表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可分为感知、认知和决策三个阶段。

2018年,百分点成立了认知智能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深度学习的认知智能以及人类知识的组织和运用,包括知识图谱建设等。

此外,在深度迁移学习、多语种NLP、知识图谱和语义计算、自然语言交互四大核心技术方向进行布局。

苏海波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现在感知应智能例如人脸识别、语音识别技术已经相对成熟,而在认知智能里还有很多挑战和机会。因而,接下来的十年是认知智能发展的黄金时期。”

而在未来,基于NLP、知识图谱和智能交互技术,辅助提升企业的市场化决策和政府的公共安全决策效率。百分点将持续发力大数据全栈产品和认知智能技术。

海外市场存在竞争但潜力巨大

苏海波表示:“国际市场的空间远远当下的想像,这是一个既有竞争但潜力又十分巨大的市场。”

百分点自2015年开始布局国际市场,至今已有四年时间。

在出海的过程中,百分点主要和国内的央企一起合作,逐步形成了一套海外商务、技术的标准流程和把控。

苏海波表示:“百分点致力于在大数据平台层提供服务,为此,我们并不适合单打独奏,和央企以及相关的集成商合作是当下最明智的出海策略之一。”

谈到未来的发展方向,苏萌表示:“百分点每年都会拓展一个新的行业。今年会在数字政府和公共安全两个行业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