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物流亟待发展,极智嘉要加速物流机器人落地
2019-08-22 18:38 极智嘉 智慧物流

2智能物流亟待发展,极智嘉要加速物流机器人落地

极智嘉为电商零售、制造、鞋服、3C、汽车、医药、邮政等行业的物流场景提供解决方案

根据麦肯锡的报告显示,预计至2030年,在全球范围内,将有4到8亿人被自动化取代,这相当于当下全球劳动力的五分之一。

与此同时,国内的消费环境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一方面,国内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发展趋向成熟,这导致消费者的需求愈加多样化,对产品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

一方面,人口红利期消退,人工成本、土地成本和能耗成本急剧增长,这对仓储物流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大挑战。

基于此,要想高效率、低成本地处理订单,加快构建自动化仓储系统成为当下仓储物流企业的共识,因此,物流机器人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之一。

与“人到货”不同,机器人以“货到人”为解决方案,相比人工操作,机器人可以更高效率地完成补货、拣货、拆零、拣选、退货等动作。

专注电商物流场景,提供多维度解决方案

在仓储物流领域,智能物流机器人公司极智嘉Geek+正在加速产品和业务布局。8月21日,极智嘉Geek+,受邀作为北京机器人龙头示范企业,参加了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

极智嘉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专注于智慧物流的智能机器人公司,目前已经完成了超过1.5亿美元的C1轮融资。

极智嘉为电商零售、制造、鞋服、3C、汽车、医药、邮政等行业的物流场景提供解决方案,目前包括机器人管理系统、智能拣选、智能搬运、柔性分拣、仓配一体化服务等。

3

其中极智嘉在业内首先提出了“机器人即服务”的业务模式,据极智嘉总裁郝旭东表示:“机器人即服务的业务模式适用于中小企业以及大企业的弹性业务。”

以极智嘉的客户云集为例,云集是一个电商公司,在上市之前,成本是企业的核心考量因素之一。

“电商促销活动多,而促销活动需要增加临时工人,可是一方面工人越来越贵,一方面根本招不到工人。”

基于此,因捡不出货,送不出订单,一些促销手段便很难完成,同时,对于消费者而言满意度会大幅降低。

郝旭东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在成为我们的客户之前,云集曾想自建自动化仓,但是这也会面临两个难题,首先,投资大。其次,周期长。”

此外,根据促销时期的吞吐量来自建自动化仓库对于企业的日常运营需求而言是极其浪费的一个动作。

据了解极智嘉为云集提供的服务,部署周期在一个月左右,主要动作包括更换货架、贴二维码、系统对接等。

郝旭东表示:“在部署这套方案之后,云集的人工成本大幅减少了75%,效率提升了三倍以上。此外,基于机器人柔性分拣方案,企业能够灵活租用,解决短时间的促销难题。”

面向国际,机器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谈到当下物流机器人市场的发展,郝旭东认为,这个市场刚刚开始,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计算方式。

“我们自己认为当下全球物流产业从业人员有1.4亿人。同时,从理论上来讲两班倒的机器人可以完全替代一个人工,如果整体能够替代掉10%左右的工人,那市场将会有1400万台机器人的缺口,因此,这是一个足够大的市场。”

2

抱着“国内练兵,海外赚钱”的策略,2017年底,极智嘉开始了全球化步伐。

“当时我们发现海外,尤其是发达国家市场,其人工成本更贵,且更加招不到人,同时,海外商业环境比较成熟,付费能力、信用程度更加健康。”

据郝旭东介绍,目前,极智嘉海外机器人的销售已经超过50%,今年有望超过70%。其中,在日本的渗透率达到了75%。

对于未来的全球市场格局,郝旭东表示:“中国将继续扮演先锋军、风向标和引领者的角色,引领全球智慧物流的发展。”

一方面,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电商和制造市场,并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一方面,密集的仓库和工厂以及蓬勃的消费市场,是实践和发展智慧物流应用场景的沃土。

因此,物流产业升级和物流机器人创新在中国拥有最多机会和最强的活力,将基于复杂场景和大数据的智慧物流在世界范围内蓬勃展开。

“未来,极智嘉将立足于中国,放眼全球,成为引领世界的人工智能与机器人公司,赋能全球智慧供应链生态系统。将物流机器人将能够应用于更加多样、复杂的场景中,加速智慧物流的落地。”郝旭东讲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