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柚网RPA系统助攻企业数字化转型 人力资源开启自动化操作
2019-08-28 11:21 金柚网 RPA

在别人享受读书、旅行、逛街、打卡美食,听周杰伦、五月天、林俊杰演唱会的时候,有一伙人,他们忙着搜简历、忙着面试、忙着缴社保、忙着核算KPI、忙着培训、忙着办理员工入离职手续。当然,也少不了忙着看看朋友圈别人晒读书、晒旅行、晒购物、晒美食、晒偶像,一万点暴击后,佯装“与我何干”,继续埋头苦干。

这就是HR,有些欢乐,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HR:我太难了!

据领英与中国人民大学联合发布的《中国HR职业发展报告》中显示,HR平均每天工作8.45小时,71.94%的HR表示每天标准工时之外还需要加班,平均加班时长为1.28小时。休息的时间犹嫌不足,何谈丰富业余生活呢。

《报告》中还提到,HR的工作中“与人沟通、谈判类工作”占35.9%,是HR最常从事的工作类型;其次是“文字、统计、报表等具体事务性工作”占27.5%,“制度设计与维护运行”占20.5%,占比最少的是关乎成长性的“战略思考与计划”15.8%。以为靠努力就可以在职场趟出一条光明大路、“C位出道”,却被太多基础繁杂的工作拖住了双脚,忙到一直在奔跑,回过头才发现还在原点……

的确, 他们太难了!

HR:我需要解脱!

近两年,在产业结构不断变化下,企业中人力资源部门在激发组织潜能、支持发展战略上的价值显得愈为重要。为把HR从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集中精力在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中发挥积极作用,企业会把诸如招聘、培训、五险一金缴纳、薪酬福利等具有业务量大、重复性高、繁琐、低效等特点的工作外包出去,或借助人力资源管理系统简化流程,从而提高工作效率。

在新技术的支持下,效率虽有所提升,但随使用的相关软件及平台数量不断增多,即使每个工具可以自行解决HR的特定需求并简化流程,可由于工具间缺乏交互,HR仍然需要花费大量时间将数据从一个系统导入另一个系统中。久而久之,负担再次出现。

所以,如今企业需要的并不是更多的技术性办公工具,而是在降低企业人力成本、提高工作效率的前提下,可以取代人工操作实现真正自动化办公的工具。

在这一背景下,RPA应运而生,并在为企业提高效率与节约成本方面,表现出越来越明显的优势。

那么,何为RPA?

HR:高效办公,我有更多时间为企业创造人资价值

RPA,即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RPA),是一种新型的技术理念,是指用软件自动化方式实现在各个行业中本来是人工操作计算机完成的业务,在基于设定的规则下与其他各类系统进行交互,非常擅长执行业务流程中枯燥的、繁琐的、大量的重复性任务,如文件录入、跨系统数据迁移、证件票据验证等,并且能准确快速完成这些工作,同时减少人工错误、提高效率、大幅度降低运营成本。

以金柚网RPA产品“金柚Robot”的社保申报功能为例,涉及到人员信息采集(增减员)、信息登记及修改、自动申报、多申报主体管理、相关数据回传等申报流程,工作繁琐,用时长,耗费大量人力成本与精力。使用“金柚Robot”,可实现一键运行,工作效率提升3倍以上,同时确保数据精准,服务合法合规,有效节省25%-50%的人工成本。

基于RPA的特性,它非常适合应用在人力资源领域的工作中,不仅是社保申报,在筛选简历、员工数据管理、员工入离职管理和工资单核对等流程优化方面也有突出价值。

简单来说,RPA的优势如下:

1. 节约成本,提高生产力和执行效率。RPA可以完成耗时及重复的任务,释放人力去执行更为增值的任务。并且,RPA可以实现7 x 24不间断工作,执行效率高,操作速度一般可达到人工处理的2-3倍。

2. 非侵入性。RPA配置在当前系统和应用程序之外,无需改变当前的任何应用和技术,可以最大程度与现有系统共存,彼此不造成干扰。

3. 准确度高。提高工作质量,遵循既有规则操作,能够避免出现因认为错误而导致的返工,有效降低出错率。

4. 可拓展性强。RPA可轻松实现拓展,根据用户需求随时调整,立即培训和部署。

5. 周期短,体验佳。更快的工作周期与响应速度,以及更高的质量,使用户得到更好的体验。

随着企业经营业务逐渐多元化和复杂化,可实现连接、交互、自动、高效的技术是企业需求的大方向。而RPA对于人力资源领域的价值也是显而易见,通过快速构建数字化流程,重塑办公场景,高效办公,使HR有更多时间为企业创造人资价值,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