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发布家政行业报告:拥抱“互联网”是家政未来发展方向
2019-09-02 15:25 58同城 家政服务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消费需求逐步提升,家政服务行业也进入了发展快车道。58同城发布《家政服务行业报告》,对家政行业现存问题、市场特征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目前,我国家政服务行业标准缺失,发展不够规范,报告指出,规模、体系、社区、精细、融合是行业五大发展趋势,“互联网+家政”将是家政服务行业未来发展方向。

家政服务行业标准缺失,市场呈现五大发展趋势

据《家政服务行业报告》显示,我国家政服务市场规模达5400亿元,家政行业人员缺口3000万人。然而,在家政行业迅猛发展的同时,仍然存在着管理标准不健全、法律法规不完善的制度设计短板,并表现为家政人员质量良莠不齐、薪资和休假随意、家政人员健康缺乏保证等痛点。

目前,多数家政服务平台为中介模式,缺乏对家政人员的专业培训,导致服务者缺乏相关知识技能。同时,家政市场缺乏统一入行标准和培训体系,造成家政人员服务质量参差不齐,用户经常因服务不规范、不到位而吐槽。此外,家政人员的薪酬体系不规范,过年过节存在随意休假和延长假期的现象,雇主对家政人员缺乏足够的约束力。

面对行业存在的痛点,58同城分析指出,未来家政行业市场将出现五大趋势。在企业规模上,受规模效应影响,粗放型经营的小型家政服务企业难以为继,“大鱼吃小鱼”将成为市场常态。在服务体系上,未来家政平台将依托技术能力拓展服务内容,搭建起集招聘、培训、销售、考核、保障等一体化行业体系。在服务范围上,围绕社区开展的综合便民服务体系,将满足用户需求,并节约服务成本。在服务标准上,未来家政行业还将进一步细分,沿着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发展路径前行。在服务趋势上,家政行业将向着住宿、美容美发、家电维修、养老等居民生活服务融合集成的方向发展,未来还将加强与旅游、健康、中医药等产业的融合,构建更丰富多元的行业生态。

拥抱“互联网+”发展方向,依托技术提质增效

《家政服务行业报告》也针对家政服务行业特点及经济发展趋势,对家政行业的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58同城分析认为,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VR/AR等前沿技术的发展,以科技为基础的新动能将推动家政行业转型升级。先进技术将更好地实现资源整合、系统集成,降低家政人员培训的成本投入,同时,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优质高效的服务,更符合消费者的需要,为家政行业带来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随着本地化生活服务市场规模的扩大,58同城本着让生活简单美好的使命,积极运用先进技术,打造精选商家服务的“到家精选”,使消费者获得优质高效的本地服务。同时,58同城还依托海量大数据,通过发布行业报告的形式,使商家和业内人士对行业有更清晰认识,并顺应家政服务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业务优化,不断为用户和客户创造价值,成为人人信赖的生活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