薇娅viya出席95公益周,见证电商扶贫发展
2019-09-09 12:43 薇娅 电商扶贫 95公益周

2薇娅viya出席95公益周,见证电商扶贫发展

9月5日,阿里巴巴第三届95公益周线下论坛主会场在杭州中国美术学院象山校区举办,淘宝第一主播薇娅viya作为公益慈善模范代表出席。这一届以“融”为主题的线下95公益论坛会议分《融·暖》、《融·汇》、《融·合》三个主要板块展开,“融合公益”的新理念成为本场新亮点。阿里公益开启全民参与的志愿服务形式,让每个人都可以参与到融合公益中来。

薇娅viya也在现场讲述直播助农的感触,“公益是没有门槛的,不管是哪行哪业、团体个人,想做公益都是一件好事。粉丝买一个农特产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创收,这是公益;主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汇聚更大的力量帮助贫困山区农特产品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也是公益。”

第三届阿里95公益周线下公益论坛“融”聚创新公益

上午9点,第三届95公益周线下论坛主会场内,阿里公益为我们展示了一组正在不断跳动的数字,这是今年的95公益周实时参与人次数据。从9月1日起,短短5天时间这个数据从0发展到了近10亿。这一组数据见证着这短短一年的时间内,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下,以电商为基因孕育出的新公益项目正在成为当下的公益新主流。

image.png

在上一届95公益周期间,从9月1日到9日,此活动共带动公众公益行动超过13亿人次,成为全球参与规模最大的互联网公益平台。去年阿里巴巴公益平台采用“公益宝贝”模式,全年产生爱心捐赠订单超79亿笔,捐赠增幅达47.7%,帮扶人口超870万,超4.27亿消费者参与。

image.png

而今年的95公益周,阿里将电商扶贫更新为3.0版本,在电商扶贫的新模式下,公益行为也被重新定义,不再拘泥于捐款的单一模式。仅以淘宝直播为例,数据显示,目前淘宝直播已经开了共计500场脱贫直播,仅直播板块带动成交的金额就超过4500万,为数十个国家级贫困县脱贫致富做出了巨大贡献。

电商直播+贫困县带动数十万人就业

作为淘宝第一主播,薇娅viya也是电商扶贫、直播助农的先驱和见证者。在因“地”致贫的安徽砀山县,这个被称为“世界梨都”的地方,每年梨产量约15亿斤,是全国最大的水果连片产区,然而当地的经济发展却戴上了一顶与这个称号截然相反的贫困帽子。

交通运输受限、市场的脱节、品牌意识的缺乏,都是砀山脱贫的几大难点。也是让当地成为了“抱着金碗要饭”典型贫困县的主要原因。但很快,砀山的机会来了。2018年12月5日的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上,朱明春与薇娅viya有了第一次的交集,这也是一次电商直播与农产品的碰撞。

image.png 

时任砀山副县长的朱明春和薇娅viya一起在现场做起了直播,一起推介砀山特产梨膏,短短5分钟内,第一批梨膏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售罄,砀山梨膏初次亮相就迅速成为了当晚的百万单品。此后,砀山梨膏一夜成名,截止目前已经带动了当地超过10万人就业,直接助力1.3万户果农脱贫,砀山县也因此顺利摘掉贫困县的头衔。

在新疆也有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喀什巴楚县,当地气候恶劣长期饱受沙尘暴侵扰、农业种植结构单一并且交通闭塞。他们重要的经济来源是一种名叫“库克拜热”的当地土瓜,但是每亩瓜仅仅能为当地带来不到400元的经济收益。

电商脱贫的介入为喀什巴楚县带来新的生机,从2016年到今年,三年的时间里,化身为“巴楚留香瓜”的库克拜热打造出了极高的互联网知名度,将每亩盈利迅速翻到3600元,带动全县2000多户瓜农年均增收2500-5000元,为当地瓜农带来了脱贫希望。而近期薇娅viya也收到了来自新疆部分省市的直播助农邀请,薇娅viya的团队目前正在筹备启程前的工作。

类似新疆喀什巴楚县、安徽砀山县这样案例还有很多,公益项目的价值与意义在于为这个社会做出的贡献与价值。紧贴时代脉络,与时俱进地改变思维模式、不局限于一偶,才能创造出更高的社会价值。

以买代捐 薇娅获芒果V基金公益大使称号

除了直播助农,在本届95公益周前不久,9月3日薇娅viya还参与到中华儿慈会发起的“把爱给你,圆梦求学路”公益直播活动计划中,呼吁粉丝“用购买代替捐赠”的形式帮助贫困学子实现上学梦、帮助贫困家庭增收。

在当晚的公益直播中,“库尔班助学盒子mini版”引导捐献11.3万元,“助学盒子新疆干果礼盒”引导捐献10万元薇娅viya另以薇娅的女人的名义购买捐赠了200份助学礼盒响应本次公益直播主题。

image.png 

当晚,薇娅的女人还共同向芒果基金捐款9万元+,薇娅viya也以薇娅的女人名义额外捐赠了一万元,帮助贫困大学新生上学。并计划以后每年捐赠不少于100名大学生,每一位资助6000元。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芒果微基金管理委员会为薇娅viya授予“芒果V基金公益大使”称号,并授牌。

薇娅viya一直践行自己所说的每一句话,“粉丝买一个农特产就是帮助一个家庭创收,这是公益;主播利用自己的影响力来汇聚更大的力量帮助贫困山区农特产品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也是公益。”

电商扶贫路上的见证者与践行人—薇娅viya

从2018年起,薇娅viya就开始投身公益直播,助力电商脱贫。截至目前,薇娅viya一共做过十余场与农产品有关的直播,总计播出300多个农产品,累计带动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近3000万

其实薇娅viya投身电商扶贫行业,做的不仅仅是直播助农。这两年期间薇娅viya为电商扶贫做出的成绩不胜枚举,受到了来自各行各业的认可和赞扬。

2018年10月,人参市场环境严峻,以人参为主要经济收入来源的吉林省集安市当地村民受到了极大影响,积压了大批人参,导致一年的辛勤无法变现。薇娅viya前往当地直播推介“集安人参”,为当地村民引导销售出160万元收益,当地全体受益村民给薇娅viya的一封联名感谢信。

image.png 

2018年10月1日,阿里巴巴首届丰收购物节授予薇娅viya “TOP公益心主播奖”、“销售冠军奖”

2018年12月5日,阿里巴巴公益向薇娅viya颁发“2018脱贫攻坚公益主播”的证书。

image.png 

2018年12月12日,薇娅viya在淘宝1212人民的宝贝总决选之社交电商精准扶贫行动中被授予“十大扶贫淘宝主播”。

2019年1月10日,薇娅viya在河北进行农产品直播。活动中,阿里巴巴脱贫基金主席马云造访了薇娅viya直播间,叮嘱薇娅viya“好好替农民卖货

2019年4月24日,阿里巴巴公益向薇娅viya颁发“2019脱贫攻坚公益主播”的证书。

2019年4月,薇娅粉丝情报局走进安徽砀山,电商扶贫模式再度升级。在这场阿里巴巴公益和砀山县政府联合助农的活动中,薇娅viya为砀山梨膏的销量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2019年5月18日薇娅viya粉丝节期间,薇娅viya邀请5位县长进入直播间助力农产品销售。

2019年5月21日薇娅粉丝节直播盛典,为了回馈社会,感恩“薇娅的女人”,薇娅viya以“薇娅的女人”的名义,与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达成合作,正式宣布在安徽省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捐赠建立一所希望小学

image.png 

2019年7月24日,薇娅viya参加2019脱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参与贫困县域农产品直播扶贫活动,直播结束后,县长为薇娅viya颁发了“助农公益大使”的奖状。

image.png 

薇娅viya表示随着粉丝越来越多,与之相应的社会责任也会越来越大。“一定要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通过我向大家传递一些正能量,带动更多的人加入到公益行动中来。”薇娅viya在2019年的扶贫攻坚公益直播盛典上说过的话一直体现在她的行动中。

身后凝聚着660万粉丝的力量,给了薇娅viya更多的爱和勇气在公益扶贫的道路上继续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