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平台长期价值 趣头条启动“云耕计划”全面升级内容生态
2019-09-10 14:52 趣头条

近期,趣头条正式推出“云耕计划”。该计划将加大对优质内容创作者扶持,给予流量倾斜,助力管理粉丝,丰富平台内容,在日益同质化的内容市场率先突围。在夯实平台多年耕耘原创内容根基的同时,也为具有特色的内容创作者提供更大发展空间。

今年8月22日,趣头条正式获得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颁发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未来,趣头条将在加强线上内容生态建设和提高内容质量方面继续发力,并推行了两项重要措施。

第一,趣头条全面升级了内容中心,确立了新的内容发力点,将更加关注新兴市场用户对内容的消费需求,引导作者产出更多用户喜闻乐见的好内容。在做好新闻资讯的同时,突出平台“轻、趣”的特色,鼓励作者端和用户端互动,形成更加健康优质的内容生态,提升平台对作者和用户的粘性。在趣头条用户所关注的“轻、趣”内容领域,长期重点扶持和孵化优秀创作者,逐步形成壁垒,提升行业影响力。

第二,趣头条大力优化了内容团队的组织架构,将重点加强内容复审力量。此次内容团队的组织架构优化,立足于内容方向的调整,将重点聚焦在趣头条用户本身对内容的喜好和需求上,增强用户对内容创作者的满意度反馈,提升内容复审召回模型,重点建设用户对内容的评价体系。据了解,趣头条天津、芜湖两地的内容审核团队规模已超过千人。北京内容团队中,已有一批有编辑能力和经验的人进行转岗,加入天津公司,继续加强内容复审能力。

作为专注于新兴市场的移动内容平台,趣头条持续提升内容生态建设,正是内容市场向好发展的重要体现。

以内容为核心,加强内容质量重审趣头条的长期价值

据了解,趣头条此次重点加强了内容复审力量。趣头条在天津增加一支内容审核团队,北京内容团队中,有一批有编辑能力和经验的人进行转岗,加入天津公司,继续加强趣头条的内容复审能力。截至目前,趣头条天津、芜湖两地的内容审核团队规模已超过千人。

同时,趣头条将基于作者运营情况,筛选优质创作者进行扶持,进一步加强流量扶持力度,优化粉丝管理功能。比如,趣头条将联合热点或节日,联合创作者生产定制内容,并与趣头条官微互动,获得更多用户关注。

多项迹象表明,趣头条持续加大对内容的布局。趣头条创始人兼CEO谭思亮曾表示,将持续加强内容建设,“在快车道上下慢工夫,满足用户对优质内容的需求”。

对具备优质内容生产力的作者而言,如此有力的扶持政策极具吸引力。趣头条公布数据显示,目前自媒体入驻量超过100万,与去年相比增长近70%,合作媒体已超过1500家,是去年年底的近3倍。

内容平台的根基在于优质原创,趣头条给自己找到了一个新加速器。此次“云耕计划”的推出,趣头条仍在长期重点扶持和孵化知名IP作者,形成壁垒、提升行业影响力。

可以看到,趣头条正在从“积分驱动”向“内容驱动”的成熟平台进化。

从行业层面来看,趣头条发力内容生态建设势在必行。

互联网下半场,流量红利消失殆尽。QuestMobile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用户首次出现下降,用户每天触网时长6小时,增速也有所放缓。

趣头条通过“忠诚度积分系统”,在下半场快速圈粉,逆势增长,成为移动资讯黑马。招股书称,“游戏化的忠诚度积分系统不仅提高了用户参与度,增强了用户粘性,而且可以跟踪用户的长期行为,优化内容推荐。”

积分激励的助力下,趣头条快速从0到10,在27个月里跑完了起步到上市的赛程。

作为移动资讯平台,内容仍是趣头条的业务核心。在“通过优质内容给用户带来乐趣和价值”的使命下,趣头条正逐步加强内容生态的建设。

短期来看,内容生态或许不能直接转化为商业价值和数据成绩,但以长远战略视角考量,内容驱动力才是趣头条发展内核。

推出“云耕计划” 修炼内功,提升平台内容驱动力

如今,趣头条内容生态全面升级的“云耕计划”落地,将进一步把内容做深做透,并向外界传递出三个信号:

第一,更加注重用户的满意度,从用户视角去指导内容生态建设;第二,着力“轻、趣”方向,多样性延展内容池;第三,用创新机制引导创作者和用户产生更多的互动和收益,刺激内容再创作的良性循环,帮助创作者打造个人品牌价值。

趣头条刚刚发布财报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趣头条日活用户的积分成本已连续3个季度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40.6%,环比今年第一季度下降25.8%。

与此同时,趣头条的日活实现了207.6%的增长,日活用户平均每日使用时长也同比增长27.5%。

这意味着,趣头条获取用户、提升黏性,已不再依赖积分激励,而是用平台自身吸引力推动数据的增长。

作为移动资讯平台,内容是趣头条的业务核心。在“通过优质内容给用户带来乐趣和价值”的使命下,趣头条正逐步加强内容生态的建设。

同时,趣头条的平台吸引力源自内容。“对于内容产品来说,抓住新兴市场就意味着走上了一条充满增量的快车道。”谭思亮在趣生态大会上提到。

此前,趣头条接连推出针对原创作者的三大签约计划:“快车道计划”、“合伙人计划”、“放心看计划”,通过寻找内容合伙人及专业机构和权威专家,向全部优质作者开放签约计划,为优质内容创作者提供保底激励和流量扶持倾斜权利。

“快车道系列签约计划”,则基本覆盖各领域头部作者。据悉,趣头条在“快车道计划”中签约了洋葱视频、侣行、军武次位面、国家人文历史等头部机构,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全网最优质的稀缺内容。

其中,“快车道计划”签约年龄最小的达人“刘火火来了”,账号阅读量已超过4600万次。

“合伙人计划”发力特色本地内容生态建设,在全国范围内寻找优秀的内容创作者,与其签约发掘有趣、有价值、有地域特色的本地内容,让他们用自身的创作热情培育和输出家乡的文化自信。

据了解,趣头条将给予“合伙人”创作资金、流量扶持、千万级别品牌曝光,并邀请其参加IP养成集训营,进行一对一专人运营服务。

截至目前,“合伙人计划”吸引全平台近万名作者报名参加。今年, “新疆李奶奶”李瑞琴加入了“合伙人计划”,向粉丝展现了一个充满烟火气和人情味儿的真实新疆:新疆夜市、葡萄佳酿、香妃墓,还有家里包的六种蔬菜馅大包子……不到半年时间,李奶奶就成了新疆本地的知名“网红”。

类似的“合伙人”故事还有许多,他们遍布在河南、湖北、广东、江苏、陕西、湖南30个省份,共同打造这些城市特有文化符号。作为家乡合伙人计划代表,趣头条号“潮州山哥”还登上人民日报。

趣头条号“医路向前巍子”是北京某医院急诊科急救医生,同时是“放心看计划”的“最佳捉谣人”,为用户驳斥谣言、科普知识。此前,他还主持了趣头条号主办的大健康沙龙活动,个人品牌价值凸显。

“放心看计划”的落地,同时拉动了用户数据。2018年,趣头条大健康相关资讯的阅读数超173亿。

从数据可以看出,趣头条用户偏好分享、收藏健康类资讯,同时母婴、美食也是人们普遍关注的内容类别。

因此,趣头条此次推出“云耕计划”,正是聚焦用户关注领域,挖掘更多原生优质创作者。

趣头条完成内容生态升级后,着眼平台价值,更值得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