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前解题】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向
2019-09-18 17:07 工业互联网

jakob-owens-Np_nvRuhpUo-unsplash_meitu_1

工业互联网大赛赛题第二期

大赛筹备过程中,通过走访调研一线工业企业,举办专家会与专家学者、企业家、服务商、行业用户等进行深入研讨沟通,开展一对一访谈等形式,大赛组委提出当前工业互联网应用中亟需解决的难点、痛点和创新问题,经专家评审,最终筛选出了本次大赛的五大赛题方向。这一期,我们将为大家解析的赛题是——

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向

重点征集围绕边缘智能、生产系统数字孪生等工业互联网平台关键使能技术的创新应用解决方案。

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已经进入实践深耕阶段,各领先企业正着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应用,一批能够连接工业设备、智能分析数据、搭载工业应用、实现资源优化配置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迅速面世,并依靠其强大的功能及经济效益让人眼前一亮。据资料显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平台已超过50个,领先平台企业工业设备连接数平均达到59万台,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各企业的效果初步凸显,并有望成为平台经济最活跃的新业态。

本次大赛第二个赛题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向,在这一领域,哪些应用痛点备受关注?又会有哪些难题待破解呢?

第一关:工业数据集成

工厂内外存在海量多源异构数据,平台需要接入设备、产线、产品、工业软件中的多类数据。当前,工业设备缺乏通用建模方法和标准、工业数据缺乏高性能互通标准或低成本采集方案,造成设备和系统数据采集和集成成本高,性能受限,难以支撑工业互联网数据分析和应用开发需求。

第二关:工业数据智能分析

工厂内外存在大量数据分析需求,平台需要支持有限元分析、最优化、深度学习、知识图谱、数字孪生等多类数据分析和数据可视化服务。当前,工业大数据分析缺乏标准化、低成本、见效快的解决方案,大量问题需要投入高级人才长期定制化研发,造成平台数据分析方案成本高,开发周期长,复制推广难。

第三关:工业APP及软件开发难

平台需要拥有大量工业软件才能满足工业领域差异化的业务需求。当前,工业业务抽象与协同缺乏通用方法、基础工具、开放接口等标准,造成传统功能拆分难,新兴应用整合难,跨领域功能协同难,使工业软件和工业APP的开发迁移难。

第四关:平台应用领域相对单一

目前受限于工业知识沉淀经验不足,平台功能缺乏完整性,导致与实际业务需求结合不够紧密,工业用户数量尚未形成规模,平台应用需要进一步推广和普及。

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向,还有更多问题呼唤解决方案,呼唤实干家……

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实体经济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连接的枢纽、资源配置的中心。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建设和应用是一个动态优化、迭代创新的螺旋式上升过程,大家需要通过数据智能分析、数字孪生等新技术的融合应用,实现各行业企业流程优化、业务优化、运用优化、价值创新。在这条发展的路上,会遇到无数的技术壁垒与应用难关。

您是如何攻克这些难关,将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解决方案落到实处的呢?你在这方面又有哪些独到的见解与行动呢?

参加中国工业互联网大赛,证明你自己!

点击大赛官网 https://www.cii-contest.cn 即刻参加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