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实景破局,华谊兄弟将迎来业绩增长
2019-09-24 17:06 华谊兄弟

2《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实景破局,华谊兄弟将迎来业绩增长

9月22日,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正式开门迎客,作为华谊兄弟实景娱乐旗下的第四个落成开业项目,该园区选取了华谊兄弟电影《太极》中的IP元素,还原了电影场景,同时融入了浓厚的老郑州文化及中原特色文化。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可谓是占尽了天时利地理人和:国家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政策扶持、郑州中原交通枢纽的地理位置、地产大亨与影视龙头的强强联手,这种情况下,园区的表现也就值得期待了。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开业,使华谊兄弟的实景娱乐业务的发动机又添加了新的动力,是王中军“重建主营”的重要举措之一。今年1月,王中军曾在投资者调研会时坦诚公司遇到的问题,并拿出了自己的态度和诚意,表示他将会重新回到运营一线,聚焦“电影+实景”,集中优势发展主营,强化华谊兄弟的核心竞争力。2019年已经过大半,王中军立下的“重抓主营”承诺,效果几何?

回顾这大半年来华谊兄弟的种种举措,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王中军为华谊兄弟开的治病药方基本分为两步走,第一剂:发力主营;第二剂:缓解资金压力,可以说是标本兼治,对症下药。

主营层面,王中军带领华谊兄弟一步一个脚印逐步重建优势。目前,尽管作为第四出品方的《小小的愿望》没能成为爆款,但明眼人都看得出来,这并非华谊兄弟手中真正的王牌:已完成制作的管虎导演的战争巨制《八佰》将择期上映;冯小刚导演的新作《只有芸知道》、陆川导演的新片《两万里计划》(《749局》)也分别于6月底和7月初相继杀青并进入后期制作阶段,有望于今年下半年陆续和观众见面;此外,根据现象级手游改编的电影《侍神令》(原名《阴阳师》)、周星驰导演最新作品《美人鱼2》、李玉导演最新作品《阳光不是劫匪》也均已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将陆续上映,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了。

电视剧方面,华谊兄弟也悄然上马了多个项目,如《古董局中局之掠宝清单》《宣判》《光荣时代》《流动紫禁城》《心宅猎人》《舌尖上的心跳》《喵喵汪汪有妖怪》《人间烟火花小厨》《邻家爸爸》《神之水滴》等。其中,《古董局中局之鉴墨寻瓷》《舌尖上的心跳》已经杀青进入后期制作阶段,《宣判》也将迎来开机, 而献礼剧《光荣时代》已经定档10月。

实景方面,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试营业让华谊兄弟迈出了复苏的坚实一步。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地处河南郑州,是中原腹地的交通枢纽,便捷的交通网无疑将园区的辐射范围扩大至了周围的多个省市。而作为合作伙伴的建业集团,更是扎根河南27年,有着其他企业无法企及的地缘优势,同建业牵手,华谊兄弟实景娱乐的品牌授权轻资产模式优点无疑被完全凸显出来,盈利空间加倍放大。

建业·华谊兄弟电影小镇的试营业,也拉开了下半年华谊兄弟实景娱乐项目的“开园序曲”,接下来还将有多项目陆续开业,可以预见,未来华谊兄弟实景娱乐业务将实现多地多项目联动,矩阵规模效应将逐步显现出来。布局已然成型,华谊兄弟只需等待时间将利好一一兑现。

《华夏时报》总编辑、央视特邀评论员、著名财经专家水皮先生的判断非常值得参考,他表示,王中军在几年前就选择了这条路是有魄力且有远见的。从全球发展经验和中国旅游市场趋势来看,这一领域的前景值得乐观看待。

资金层面,王中军通过质押授信、引入战略投资等多种方式,逐步克服资金困点;除此以外,王中军用了多种思路盘活现有资产,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抵押影院设备进行融资、3.9亿出让GDC股份。种种举措说明,王中军正在逐步优化债务结构,删繁就简,聚焦主营,正如他年初说,“2019年,华谊兄弟一个方向是资产处置,我会逐步剥离和电影、实景关联较弱的业务与资产,回笼资金,把这些钱拿来把内容制作做好做强。”王中军多措并举,为提高华谊兄弟的资产配置效率、加速主营重建速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很多上市公司都承受着巨大的下行压力,很多原本光鲜的企业家在面对个人利益和公司生死时不再优雅,但在这种环境下,踏实做事、卖画也要救公司的王中军,其实是值得尊敬的,抛开是非争论,他让我们看到一个有责任心有担当的企业家该有的样子。

在内部的积极调整的同时,大环境的改善也给了王中军和华谊兄弟回血的机会。9月初,“央妈”发布了定向降准的巨大利好消息,向市场释放了9000亿的大规模资金,进一步提振盘活资金流动性。目前,“央妈”推进LPR机制改革,通过MLF利率来调节LPR利率的联动框架已经激活,此外,9月19日,美联储再次如期降息,预计央行很快也将同步调降公开市场利率,相信经济环境基本面即将迎来改善,民营企业也将获得比现有资源更大的支持力度。华谊兄弟在内部状况转好与外部环境向好的双重加持下,有望彻底告别资金紧张的掣肘。

回顾今年以来王中军的种种举措,我们不难发现,从年初的重抓主营态度带给市场和投资者的信心,到后面的一招一式稳步恢复华谊兄弟的元气,王中军正率领华谊兄弟夺回自己失去的城池。尝过身陷低谷的苦才能领略险峰的壮阔,华谊兄弟的攀登之旅,已然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