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安超OS™ 2020的技术特点
2019-10-09 12:43 安超OS™ 2020 华云数据

2智汇华云|华云大咖说:安超OS™ 2020的技术特点

企业上云是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路径,也是数字时代下的大势所趋。去年,工信部印发《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提出,到2020年,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

为了更好的帮助中国企业实现全面上云,华云数据于2019年8月推出了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安超OS™ 2020。作为一款具有应用创新特性的轻量级云操作系统,它如何帮助客户通过简单便捷的操作实现云部署和数字化转型?它有哪些硬核的本领?它在自主创新方面都有哪些独到之处?

我们准备了三期安超OS™ 2020技术沙龙,带大家走进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的世界。上次,已经开展了第一期“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的应运而生”,本期我们邀请到华云数据资深交付工程师袁敏与大家继续分享安超OS™ 2020系列的第二期内容——安超OS™ 2020的技术特点,为想要上云、计划上云、正在上云的客户开启全新体验!

精彩言论

1. 安超OS™ 2020是华云数据推出的一款国产通用型云操作系统,是其在收购Maxta之后,将Maxta与华云数据自身优势相融合,在国产化与通用性等方面进行了脱胎换骨的改造,让安超OS™ 2020更加适合中国客户,能够给中国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上云体验。

2. 虽然安超OS™ 2020刚刚面市,但是实际上它已经有很好的技术背景,除了70多项专利外,已经通过了可信云等各种国家级行业认证。

3.安超OS™ 2020的产品定位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即通用型云操作系统、轻量级云创新平台、以安全稳定为基础、以业务优化为核心。

4.安超OS™ 2020的技术特点主要包括:通用、利旧与升级、简化管理、VM级应用优化、全容错架构、快照与克隆、LCM功能、统一管理平台、P2V / V2V 迁移。

5.安超OS™ 2020包括五个主要组件,分别是计算机虚拟化组件、存储虚拟化组件、网络化组件、统一管理平台和LCM生命周期管理组件。其中,计算服务提供了云主机的创建服务,包括对整个云主机生命周期与虚拟设备的管理;存储平台能够完全实现虚拟数据中心的存储要求,可以很好的解决软件定义数据中心中的存储挑战;网络虚拟化采用软件定义网络(SDN)作为设计理念,SDN的核心技术是通过网络流协议将网络设备控制面与数据面进行解耦合,进而实现网络流量的灵活控制,使网络作为管道变得更加智能;统一管理平台类似于系统设置的功能,包含了项目管理,用户管理,日志,和身份认证等功能;LCM生命周期管理可以按照布置流程点击就可以快速完成集群部署,并且能够管理集群,包括集群的开启、关闭和数据库的备份等功能。

6.安超OS™ 2020所有产品技术、专利软著、品牌都拥有国内自主权,符合国家相关安全自主可信的规范要求,无服务器硬件锁定,支持国内外主流品牌服务器,同时适配大多数芯片、操作系统和中间件,支持利旧与升级,更新硬件时无需重新购买软件,为企业客户提供显著的投资保护,降低企业IT成本。举个例子,服务器都有生命期大概三年到五年就到期,企业购买新的服务器之后,可以把安超OS™ 2020迁移到新服务器,不需要重复付费。

7.安超OS™ 2020具备在同一集群内提供混合业务负载的独特能力,可在一套安超OS™环境内实现不同业务的优化:为每类应用定制不同的存储数据块大小,优化应用读写效率,提供更高的业务性能;数据可按组织架构逻辑隔离,部门拥有独立的副本而无需新建一套云环境,降低企业IT的成本与复杂度;数据重构优先级保证关键业务在故障时第一时间恢复,也能避免业务链启动错误的场景出现。举个例子,在数据库应用中,数据库页面大小为8K是比较优化的一个数值,可以配置8K的数据块,让其数据写入。同样Exchange大小为32K时为最优值,配置32K的数据块,让其数据写入,这两种应用可以实现在同一个集群同一个资源池内。

8.安超OS™ 2020这款产品我们一开始就把它定位成一个开箱即云的产品,所有管理策略以虚拟机和业务为核心,不需要配置或管理卷、LUN、文件系统、RAID等需求,从根本上简化了云操作系统的管理。它支持用户自主安装,可实现30分钟平台极速搭建,1分钟业务快速部署,一键集群启停与一键运维巡检。降低企业IT技术门槛,使IT部门从技术转移并聚焦于业务推进和变革,助力企业实现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9.安超OS™ 2020在架构上采用全容错架构设计,从数据一致性校验到磁盘损坏,从节点故障到区域性灾难,安超OS™ 2020提供端到端的容错和灾备方案,为企业构筑高可用的通用型云环境,为企业的业务运营提供坚实与安全可靠的基础平台。

10.安超OS™ 2020是一个小而美、大而全的产品。我们希望用户按需购买,按需使用,避免一次性采购过度而产生浪费。安超OS™ 2020整个核心服务CVM占用率是非常低的,经过测算,现在每一个节点起一个CVM,32G以内的内存开销就可以把安超OS™ 2020的整个网的功能以及整个设备的性能都充分发挥出来,这样也能把更多的性能留给用户去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