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e签宝获蚂蚁金服领投6.5亿C轮融资,继续加强电子签名产品智能化能力提升
2019-10-14 09:35 e签宝 电子签名 C轮6.4亿 蚂蚁金服

2【首发】e签宝获蚂蚁金服领投6.5亿C轮融资,继续加强电子签名产品智能化能力提升

对e签宝来说,蚂蚁金服是全球第三方支付服务平台,且从提供支付服务全面走向生活服务,已拥有全球12亿用户规模,其服务覆盖的场景离金融和信用最近。在蚂蚁金服的加持之下,e签宝能够快速覆盖大量2C、2B、2G场景,触达海量用户,加速电子合同服务的普及。

10月14日,e签宝获得新一轮融资的消息被曝光。有媒体称,9月份e签宝获的蚂蚁金服领投,戈壁资本及老股东靖亚资本跟投,共计完成1亿美金的c轮融资。针对以上消息,e签宝今日作出回应,称:该消息属实。
据了解,今年开始就有消息称阿里曾表示过较强的投资意愿,也有多家财务投资人与e签宝接触,今年上半年e签宝的C轮融资呼之欲出,近期终于迎来了靴子落地。

而据e签宝透露,C轮融资确实由蚂蚁金服领投,戈壁资本及老股东靖亚资本跟投,只是金额方面为:共计完成6.5亿人民币,而不是之前所说的近1亿美元。此次融资是电子签名领域迄今为止已公布的最大一笔融资。
据悉,本次融资e签宝将对电子合同产品的升级研发加大投入力度,以及继续招兵买马吸引优秀人才。在智能合同的战略上,加大每个环节的AI应用,持续领跑电子签名行业。

成立于2002年12月的e签宝,迄今为止完成4轮融资。上一轮融资是在2018年1月,融资达1.5亿元。历史融资信息为:2015年初获得集素资本和绩优投资1000万Pre-A轮;2016年12月获得东方富海领投、清控银杏跟投4500万元A轮融资;2018年1月获得前海梧桐领投、清控银杏跟投1.5亿元B1轮融资。

e签宝隶属的杭州天谷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当时只是以软件形式向政府、银行提供签章产品,2013年开始把传统业务搬到云端,并推出领先行业的电子签名SaaS服务平台——e签宝。金宏洲告诉笔者这种转型主要有两方面原因:

从外部来看,PC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还只停留在内部,外部信息还没有打通,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内外部打通,企业办公不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用手机就可以办公,节约时间,提升效率,这也是为什么2005年就出台《电子签名法》直到现在电子签名才兴起的原因。从内部来看,当时的印章采用Ukey形式签约,跟银行的U盾类似,需要插在电脑上验证,再去签约,企业门槛高、推广有难度;用户使用不便,还浪费时间。

尽管业界有认为2017年将是市场全面爆发阶段,同时市场窗口已经关闭,后入者已经没有多少机会了,金宏洲并不完全认同这个观点,“全面爆发是指市场上用户对电子签名已经非常了解了,进入全面应用的阶段,并且市场格局形成,已经有独角兽出现。但从现阶段来看,无论是我们还是友商,电子签名认市场离爆发阶段还很长的路要走。”不过金宏洲认同市场窗口已经关闭,后入者机会不多了,“这个市场属于信息安全、应用安全类,对技术门槛、品牌可靠、用户安全感要求很高,如果不出现宕机问题,用户还是比较稳定的。”

目前,e签宝基于电子签名SaaS平台,通过构筑电子签名API服务,从【电子签名】到【文档归档管理】,从【存证保全】到【司法出证】,e签宝提供了完整的电子合同全生命周期服务。大大提升了文件签署效率,节约文件流转成本;实现文书电子化,提升文件管理效率,完善的证据存取服务和后续司法服务,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从目前e签宝发布的智能合同战略来看,其已正通过AI技术,以及法律的相关服务,让合同的签署、管理更加方便,合同的审核更加便捷,实现全程的在线化、智能化和数字化。

同时,从e签宝的理念上来看,电子合同行业的发展,已不仅仅局限于B2B之间,打通B2C的签署通道,面向C2C、给个人用户提供合同服务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对于业内来说,e签宝的理念就似风向标,预示着电子合同行业将面临又一次变革。

值得一提的是,一位对e签宝相当了解的业内人士表示,e签宝在选择投资机构的过程中,拒绝了国内很多顶级财务投资人,他们更看重生态,选择与蚂蚁金服牵手。e签宝认为,与蚂蚁金服的牵手最主要的就是价值观一致,相互赋能、携手成为同路人,业务协同和战略协同的价值,将会更加长远。

i黑马&数字观察曾经报道过,任何领域的企业要想扩大市场占有率,需要使出五花八门的招数。例如C端的美团、共享单车,都会打补贴战略;例如ERP、OA这些企业管理软件,倾向构建渠道体系,以地推的形式扩大市场。而电子签名领域采取的就是“拉帮结派,扩大朋友圈”的方式。

 

电子签名厂商加强与阿里、腾讯、SAP、甲骨文、微软、用友等巨头的战略合作,目的是进入他们的生态圈,与上下游开展合作,提供电子签名的产品服务。这样通过上下游产业链协同,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一旦“朋友圈”扩展到一定阶段,上下游企业协同起来,就会形成裂变,企业的业绩就会增长,甚至出现垄断。

e签宝与阿里旗下多个大型应用达成合作,业务内容包括在支付宝上开具资产证明文件、阿里云市场上线的电子合同业务、携手蚂蚁金服推出蚂蚁区块链合约以及钉钉端上线钉签等。同时,e签宝也在和用友等国内软件巨头开展深入的合作,把电子签章这一基础设施融入到企业的信息化建设中去。

截至2018年12月,e签宝已经拥有52项著作权、16项发明专利,承担2项国家级课题项目。服务超过289万家企业用户,合作伙伴包括阿里巴巴、百度、海康威视、大华股份、顶新集团等顶级企业。并且,e签宝也是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指定电子签供应商,是实现互联网+政务体系的重要一环。

对于蚂蚁金服来说,为什么会投一家电子合同企业?尽管双方都没有透露详细的原因,但是可以猜测的是,e签宝的加入,能完善、健全蚂蚁金服的生态体系,有助于加大蚂蚁金服生态下各板块的能力提升,同时e签宝做为商业操作系统底层一个重要能力基础设施,对阿里经济体商业系统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补充。

对e签宝来说,蚂蚁金服是全球第三方支付服务平台,且从提供支付服务全面走向生活服务,已拥有全球12亿用户规模,其服务覆盖的场景离金融和信用最近。在蚂蚁金服的加持之下,e签宝能够快速覆盖大量2C、2B、2G场景,触达海量用户,加速电子合同服务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