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盲人摸象”到“一幕全览” 准时达以飞轮效应打造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圈 || To B 独角兽
2019-10-18 19:11 准时达 富士康 独角兽 供应链数字化

2从“盲人摸象”到“一幕全览” 准时达以飞轮效应打造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圈 || To B 独角兽

总的来说,在过去服务富士康20年中所累积的经验,叠加上今天科技发展带给我们的最新智能技术成果,准时达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用软件+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手段不断实现供应链管理的良性循环迭代,并且在实践场景中历练出我们的标准服务和产品,赋能给更多的大型制造业企业。

文 | 窦悦怡


    “C端供应链一般只涉及从成品到配送的下游供应链物流环节,相较于上游的供应链物流,是企业较容易切入的部分,竞争已经相对充分,基本格局形成,而相比B2C的供应链,B2B供应链物流市场竞争不充分,亟待整合的空间和难度都很大,进入门槛高。

其次,B2B领域供应链环节多,涉及从原材料端到成品端的上游供应链物流段,需要多方协同工作,考验的是供应链整合资源和协同运作的能力。”准时达CTO吕台欣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准时达在做的事情,是以科技驱动全程供应链协同管理,打造全网化的智慧供应链管理实时协同平台,为客户提供从工业链到分销链的全程供应链系统解决方案。

准时达成立于2015年,是富士康科技集团内部孵化的B2B供应链物流管理公司,积累了富士康内部近20年的精益供应链管理经验,专注制造业上游从原材料到成品,以及下游从成品到终端消费者的全程端到端供应链整合,通过与客户在供应链领域的深度融合,让供应链真正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海量数据无法打通
供应链协作处于“盲人摸象”状态

吕台欣告诉i黑马&数字观察,根据相关统计,目前B2C物流占社会物流总额的比例不足8%,以生产和流通为主体的B2B物流在社会物流总额的比重则超过92%。

     同时,相关数据指出,截止到2022年,主要国家的B2B供应链及物流市场有望达到50万亿规模,B2B供应链市场降本增效的需求强烈。

吕台欣认为,这样一个潜在市场规模巨大的B2B供应链物流领域,存在的痛点和挑战制约着降本增效需求的实现。首先是人力成本高居不下带来整体成本上升;二是在供应链全球化的背景下,供应链条越来越长,无论是工厂也好,仓库也罢,在世界范围内每进行一个移动,对整体供应链而言都是巨大挑战,这在电子制造业表现尤为明显;三是客户需求波动剧烈,对供应链上下游的协同能力、产品服务迭代提出了更高要求。

“供应链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网状的概念,有自己的上下游,而企业的供应商之间又会形成一个新的供应链,也有自己的上下游。但目前的状况是,供应链上下游之间的互动是非常原始的,信息孤岛现象严重,很难满足环境的不断变化和小批量、定制化、短周期、快反应的生产要求,这就导致整个供应链运行成本非常高。”吕台欣说道。

如果要简单来概括B2B供应链发展的目标,吕台欣认为是从“盲人摸象”到“一幕全览”。这就要求企业对自身的供应链进行转型升级,让供应链实现数字化、互联协同、自动化、智能化,以此打通上下游的信息孤岛,实现信息的实时串联,实现在线的协同运作。

准时达作为服务富士康及众多世界一流品牌商多年的供应链企业,优势正是在于将自身多年累积的供应链管理能力,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帮助企业实现信息孤岛之间的协同运作,以达到资源整合的目的,提升供应链执行效率。

一站式中台,用数据驱动供应链,打通信息孤岛

i黑马&数字观察了解到,在制造业领域,相较于其他产品,电子制造产品的零组件品类繁多,加工工艺复杂,生产规模庞大,成本控制严格,时效更新迅速,供应链层级多且杂,而这些要求并非独立存在,因此必须给客户提供全程供应链的解决方案。

但制造企业在传统供应链管理中往往因信息不透明,无法做到上下游协同管理,且常因预测分析不及时而致销售数据不能实时反馈到生产段,造成浪费等诸多问题,由此成为制约精益生产的最大障碍,影响企业的长远发展。

“如果我们要做到供应链的协同,必须要进行供应链不同层级的数据治理。所谓的数据治理,是指从供应链的视角来看,我们如何把不同企业之间的信息进行标准化,如何进行数据清理和数据汇总,让数据实现增值。”吕台欣提到。

在这方面,准时达有着非常清晰的路径——通过业务数据化、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来打造一站式的中台架构。

所谓业务数据化,就是把设备采集层和基础平台层的数据进行处理,实现场景化。实现业务数据化后,再把数据分门别类,进行用户画像,将数据变成可识别,可被使用的状态,最终对企业、客户、供应商等不同对象产生价值,从而实现数据的资产化。

数据治理的第三个层级,是实现数据资产的价值化,亦即是说如何让数据资产发挥对企业,甚至对行业的巨大价值,不管是管理者还是上下游客户,都能通过对数据的可视化来进行决策,优化供应链的整体运行情况。

吕台欣认为,准时达所打造的一站式中台,是把来自各个地方的数据源进行清洗,进行结构化,然后通过建模,将它们汇总在一起,最终服务于所有业务场景的需求,这是它承载的意义和核心的价值。

像电子制造企业有很多数据资产,如何帮助企业把这些数据的价值发挥出来?就是需要构建数据中台,准时达的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就是一个中台,首先可以帮助企业把各个异构系统的数据收集上来,进行统一加工处理,形成资产化的数据。

据悉,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基于精益供应链管理经验,能全面支持准时达自身和外部客户信息系统的供应链管理和运营服务,整合上、中、下游资源,把供应商、制造商、服务商、客户整合到其中,协同合作,端到端串联各个环节,形成垂直产业及跨界产业供应链服务的资源整合者。

一方面,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可以帮助制造企业实现工厂外的海量数据采集、聚类与分析,提供从生产预测,原材料采购到工厂制造,分销配送,再到终端消费环节的全程智慧供应链解决方案。

另一方面,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可以实现全链条的可视化和智能管控,帮助企业把它们主要涉足的物流基础和综合服务部分,集中在平台上进行统一管理,通过对信息的协同共享,运用数据驱动、实时分析,充分挖掘和利用信息最大价值,形成科学决策与智能控制。

这样一来,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可以帮助企业在工业生产过程、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管理、企业间协同的资源分配等环节实现优化和全方位的服务。

总的来说,准时达供应链实时协同平台以客户立场为设计开发主轴,让供应链不同角色在同一个平台协同工作,提供全网资源共享及信息协同。

飞轮效应
打造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圈

 谈到供应链数字化,吕台欣认为传统供应链模式,都是从企业的上游到下游,或者下游到上游一步一步传递的。“而供应链数字化是指通过科技手段,打通上下游的供应链,这样可以产生的一个价值,最直接的就是整个供应链实现全流程运行数字化,进而实现供应链的“飞轮效应”。

2

在这里,飞轮效应原指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非常费劲地一圈一圈反复地推,但随着动量和动能的增强,飞轮就会转动得越来越快,也会越来越省力。

那么,供应链管理数字化的飞轮效应的结果如何体现?

“我认为,只有全流程数字化实现了之后,我们才可以做到所有企业所需要的供应链的运行的可视化,而可视化不是目的,而是手段,最终目的是降低供应链运行的成本,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当企业主了解了他的供应链运行状况后,他能做出有利于提升效率的决策,从而降低企业供应链的运营成本。”

吕台欣表示。“不过,我认为,供应链数字化开始的进展可能会很慢,也可能很费劲,但在这个过程中,供应链的全流程数字化不断推进,供应链协同效应不断增强,整个供应链的效率将会大大提高。

这样一来,“飞轮效应”的效果逐渐凸显后,企业的数字化供应链进程将不再困难重重——之前的每一次努力和尝试都在为这一成效不断贡献力量。

“而这样的一个结果会形成一个所谓供应链的生态圈,使得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加入这个生态圈,因为他发现当他加入这样一个供应链生态圈的时候,他的整个运行效率比没有加入时高好几倍,他会从中获利。”吕台欣说。

准时达希望打造的正是一个数字化供应链生态圈,通过信息化手段将供应链上下游连接起来,这种连接可以使企业在整个供应链运行过程中的效率大幅提升。吕台欣认为,这也是准时达的供应链管理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为什么准时达能?

      B2B供应链物流领域所蕴藏的巨大的价值早已令资本闻风而动,今年1月,准时达正式对外宣布获得A轮24 亿元人民币的投资,由中国人寿牵头领投,IDG资本及中金资本联合领投,中铁中基、钛信资本、元禾原点投资等投资机构跟投。融资后,准时达的估值超过170亿元,已然成为一家庞大的物流独角兽企业。

      资本青睐于准时达的原因主要有如下几点:

一是准时达有服务制造业帝国富士康20年的精益供应链管理经验,富士康带给准时达的天然试炼场和处理复杂供应链的历练是一般企业所不具备的,也是其他企业短期内无法得到的能力;

二是准时达脱胎于富士康内部,与生俱来就具有全球化基因,在捷克设立了第一个VMI协同仓开始海外的运作,对于跨国供应链已有多年的经验积累,这是其他企业所不具备的先天优势;

三是准时达具有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跨产业服务能力,能着眼于整个供应链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的供应链综合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为企业提质增效,降本减存;另外,随着产业发展不断朝着泛电子化趋势的发展,未来越来越需要具备供应链管理复合能力的企业出现,而准时达的优势恰恰在于拥有泛电子产业的供应链管理经验,具有很好的跨产业延展能力和复制能力。

“总的来说,在过去服务富士康20年中所累积的经验,叠加上今天科技发展带给我们的最新智能技术成果,准时达通过智能化和数字化手段,用软件+硬件+解决方案的综合手段不断实现供应链管理的良性循环迭代,并且在实践场景中历练出我们的标准服务和产品,赋能给更多的大型制造业企业。吕台欣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