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丨“AI + 家庭”高峰论坛顺利召开,行业大咖共话智慧家庭的未来
2019-10-26 15:39 科大讯飞

还记得《钢铁侠》系列电影中出现的令人震撼的全语音智能家居生活场景吗?其实,此类带有科幻色彩的“黑科技”,正渐渐走进普通百姓的家庭生活。

10月25日下午,科大讯飞全球1024开发者节——“AI+家庭”高峰论坛在合肥白金汉爵大酒店成功举办。本场论坛围绕在智慧家庭全链路生态体系中,人工智能技术将如何赋能家庭展开交流。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科大讯飞运营商事业部副总裁朱家泉,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家庭业务拓展中心总经理章金水,科大讯飞智慧家庭产品部平台产品线总监舒翔等出席论坛,与现场嘉宾及开发者共话智慧家庭的未来,见证智能生活的创新前行之路。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江涛作开场致辞。他表示:家是温馨的代名词,我们应借助AI技术优势,让家更温馨;并希望与开发者及合作伙伴们一起用人工智能建设更美好的家庭和世界。

(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 江涛)

随后,科大讯飞运营商事业部副总裁朱家泉以“智慧家庭,因A.I.而能”发表演讲。朱家泉指出,在“拥抱亲情,回归家庭”的新时代,智慧家庭应更加关注家人的“心”与“情”。面对新时代的家庭场景需求,讯飞正携手合作伙伴共同向“连接更智能、设备更智能、服务更智能”的智慧家庭生态迈进。

(科大讯飞运营商事业部副总裁 朱家泉)

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家庭业务拓展中心总经理章金水以“聚合AI能力,打造智慧家庭”为主题上台发言。章金水在发言中表示,万物互联+AI时代,“大连接”战略是运营商顺应发展趋势、匹配自身能力的主动选择,福建移动将围绕家庭构建“大连接”能力,携手科大讯飞构建智慧家庭生态,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智慧家庭体验。

(中国移动福建分公司市场部副总经理、家庭业务拓展中心总经理 章金水)

随后,讯飞智慧家庭平台产品线总监舒翔针对家庭核心屏缺失的问题,重磅发布了“Home Screen OS”系统,并详细介绍了该方案的具体内容。

该方案聚焦于“1-1-N”模式(一个家庭场景,一块核心屏幕,N个设备联动),提出了“Home SAMS(核心屏能力中心系统)”、“Home SLS(核心屏链接系统)”两个子系统,来解决当前影响智慧家庭场景实现的内容服务缺失和终端无联动等问题。

舒翔还表示,讯飞将推出针对智慧家庭的生态扶持计划。该计划将提供百万基金,助力开发者更快、更好的进入电视大屏生态,与讯飞共建智慧家庭生活新场景。

(科大讯飞智慧家庭产品部平台产品线总监 舒翔)

之后,三家讯飞智慧家庭合作伙伴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接入讯飞AI技术后所做的探索与成果。其中,星汉云图CEO何伟现场展示了依托电视大屏所打造的亲子家庭互娱中心和儿童互动教育中心——“姆姆寓乐智慧健康大屏”;荣事达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经理杨其武分享了如何借助双方语音优势和既有经验,助力传统家电智能化升级转型;神州佳教CEO孟庆卓带来了家庭线上语文课堂——爬梯朗读,该应用致力于实现让电视用户从“看电视”到“用电视”的转变。

(星汉云图CEO何伟)

(荣事达智能家居事业部总经理 杨其武)

(神州佳教创始人兼CEO孟庆卓)

据悉,科大讯飞自成立智慧家庭产品部以来,借助公司技术优势正不断探索全新家庭应用场景,致力于用人工智能为亿万家庭开启智慧新生活。未来,我们期待在讯飞AI能力、运营商连接能力和开发者无尽创造力的共同努力下,将会有更多智慧家庭应用在我们的身边落地,让人工智能高科技不只出现电影的虚拟场景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