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GTC全球流量大会丨MICO Beau:出海无界,社交产品的“深海探险”
2019-10-26 15:40 MICO Beau

10月24日,由白鲸出海主办的2019 GTC全球流量大会在深圳隆重举行。作为当今最具影响力的全球流量盛会,本届GTC汇集了近百家出海企业参展,吸引了近万出海开发者到场,打造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行业盛宴。

在备受瞩目的“出海无界 增长无限”主会场峰会上,MICO(米可世界)副总裁Beau受邀出席,以“深海探险:社交出海的本地化突围之路”为主题,分享在海外红利消退的背景下,出海社交产品如何持续获取有效用户、不断拓展全球布局。

MICO是一家全球开放式社交平台,早在2014年就开始出海探索,坚持以社交为核心,融合了多种泛娱乐元素,现已在东南亚、中东、印度等重要市场跻身为头部社交产品,累积1亿用户。2018年5月,MICO宣布实现规模化盈利,目前月入千万美金。

Beau介绍,随着全球范围内获客成本的不断提升,变现效率逐渐降低,如何更好地获取“有效用户”,成为众多出海企业共同面对的难题。作为深度扎根海外的重运营型产品,MICO的经验是:一、深耕本地化运营,探索多样化的本地获客方式;二、关注以LTV为导向的用户成长,长期经营产品。

深耕本地化运营,多维度获客

众所周知,出海并非简单地把产品投放到海外,尤其是对社交、娱乐等内容型产品来说,更需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地区的本地化策略,这是保证高效获客的基础。

以MICO为例,其本地化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产品本地化、团队本地化、运营本地化。

首先是产品本地化。除了大多数出海产品都会做的语言匹配外,MICO长久以来贯彻的第一法则是因地制宜地从细节上打磨产品。

Beau举例说,在泰国,当地人偏爱白皙肤色,MICO就在泰国设置比其他国家更白的肤色美白特效。而在MICO的另一主要市场中东,根据当地人喜爱豪车的特点,产品的许多表情包、礼物特效等融入了豪车的元素,受到了许多用户的喜爱。

在打磨好产品的基础上,高效、执行力强的本地化团队成为关键。

Beau介绍,MICO的海外团队,都是由中方员工和当地员工共同组成的。尽管中方负责人都在当地市场浸淫多年,但对当地文化更为了解的本地员工的加入,常常能够使运营推广事半功倍。

在2017年4月,印尼巴厘岛火山爆发期间,就是一个本地员工提出建议,寻找当地用户直播巴厘岛的情况。这一举措,使MICO用户量在短短几天时间内暴增。灾难过后,MICO还向印尼政府进行了捐款,当地媒体争相报道,MICO收获了良好口碑。

图:灾难过后,印尼主播代表MICO向当地政府捐款

第三点是本地化运营,这也是组建本地化团队的核心目的。

Beau表示,要以较低成本实现用户增长、提高用户粘性和活跃度,需依赖于运营本地化。这就要充分了解当地文化特点、风俗习惯,并结合当节日和特定节点举办相关活动,制定个性化运营方案。

MICO一直以来以精细的本地化运营见长,善于结合当地热点事件、赛事活动、娱乐资源等,组织各种形式的运营活动,并与华为、小米、京东、Lazada等知名品牌联动,对用户增长和品牌影响力提升都带来了很大助益。

图:MICO与华为荣耀在中东联合举办的推广活动

此外,MICO热心公益:2017年的泰国宋干节,MICO曾组织上百名主播和用户,走上街道清理狂欢后的垃圾;2018年的印尼年度盛典中,MICO将部分活动收入捐赠给儿童疾病慈善基金;去年的中东开斋节上,MICO组织主播走上埃及街头,赠送500斤羊肉给当地的贫困百姓……

长期以来的坚持使MICO健康阳光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这也间接促进了用户的增长。

经营而非运营,注重有效用户增长

从事了多年的海外市场推广,Beau对用户增长有独到的理解。他强调,随着海外市场从增量模式逐渐向存量模式转变,获客一定要有的放矢,要明确产品的“有效用户”是谁。对MICO而言,付费用户和高活跃的社交用户,是MICO的“有效用户”和主要获客目标。

Beau提出,要紧扣用户LTV,锁定有效用户,并通过运营引导用户成长。他还以轻度休闲游戏产品“拥挤城市”和社交产品MICO为例进行了解读。

LTV(Life Time Value)意为用户生命周期总价值,不同类型产品的LTV和成长周期不同。大家熟悉的轻度游戏——Vodoo的“拥挤城市”,其LTV虽短,但由于玩法简单,大幅缩短了其用户激活时间和成长周期,因而能够快速变现。

而对于像MICO这样的社交类产品来说,用户的激活、成长可能要一两个月,因此成熟期可挖掘的空间,相比之下也就更大。所以一定要关注自己产品的LTV,来调整获客的策略,以及变现的策略。

Beau还提到,除了关注LTV,对社交产品来说,提高算法支撑的匹配效率,帮助用户找到心仪的朋友,也能提高用户的留存率和活跃度。

演讲的最后,Beau总结了MICO出海五年的三个关键词:长期、深入、执行力。

图:MICO埃及办公室员工

Beau表示:“MICO坚定地、长期地看好海外,我们在海外是经营,而不是运营。经营是一个长久的事情,我们看好海外十年、二十年、甚至五十年的发展。

我们组建了12个全球办公室。各个团队都在深入地体察用户需求,力求做成在当地深入人心的产品。

出海还有很长远的未来,欢迎大家一起走出去,共同构筑更加成熟、丰富的全球社交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