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高新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地,2019产业互联网独角兽峰会暨福州高新区政、企、银产业合作对接会举行
2019-10-30 16:52 福州 产业转型 互联网独角兽

10月30日,2019产业互联网独角兽峰会暨福州高新区政、企、银产业合作对接会在福州仓山凯悦酒店成功举行。超过25位一线投资人、高成长企业相关负责人到访福州高新区,深度开展政企对接交流,寻找落户发展机遇,助推福州高新区打造产业转型升级高地。

1

本次活动由福建省数字办、大数据管理局指导,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福州市科学技术局、福州市投资促进局、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主办,创业黑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创业黑马(福州)科技有限公司、i黑马、黑马城市学院联合承办。福建省数字办主任,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荣辉出席并致辞,福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史李春进行产业推介和发展政策解读,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与。创业黑马联合创始人郭海峰、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郑雨林、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等企业家,投资人以及创业服务机构代表、福州地区有融资需求企业代表、媒体代表共300人参加。

伴随着数字经济大潮滚滚而来,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与全球经济深度转型调整正在孕育新一轮发展浪潮的到来。

2

福建省数字办主任、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荣辉表示“为努力将福建省建成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数字中国建设的样板区、示范区。下一步,数字福建将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打造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平台效应;着力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深化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推进数字丝路建设;优化信息化和数字经济发展环境。”现场,陈荣辉还表示,热诚欢迎各位数字经济独角兽企业和创业创新企业到福建发展,为数字福建建设提供加速度。

目前,只有9%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实体制造业如何跟上时代的浪潮,拥抱产业互联网?本次峰会在东南明珠制造业之城——福州高新区举办,旨在持续激活福州创新创业活力,探寻产业互联网赋能本地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发展经验。

3

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郑雨林

峰会上,邀请了银杏谷资本合伙人郑雨林、华创资本合伙人王道平分别为大家分享了《产业互联网的投资逻辑》以及《传统供应链的变革升级路径》的主题演讲。

郑雨林表示“产业数字化,最本质的是三个东西,连接、数据和智能。投资理念用四个字来表达“硬、重、精、早”,硬就是要有硬实力;重就是要重场景;精就是科学家、工程师等有经验的精英人才出来创业;早就是我们更倾向于投早期。”

4

 小熊U租创始人&CEO胡祚雄

王道平认为“传统供应链的变革升级路径要从运营升级和技术升级着手,效率提升、规模扩大、成本降低是产业升级的最终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黑马及旗下的i黑马、数字观察在活动现场正式发布了《2019产业互联网产业独角兽榜》,榜单分为基础云服务、大数据、垂直行业应用、通用行业应用、B2B供应链几大类。硬独角兽榜以B2B供应链、垂直行业应用为主;在准独角兽中,以通用行业应用、垂直行业应用类居多。榜单显示一切都在回归传统产业,新技术赋能产业升级成为未来方向,一方面AI、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各个行业提升效率带来了可能,另一方面在于传统数字化转型的内在需求,新思想、新模式、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相结合,帮助传统产业变革升级,正在重获新生。

数字经济是世界经济的未来,正步入快速发展、变革创新、融合渗透的快车道。数字与经济深度融合,无疑将催生强大变局。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主战场,福州高新区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创业黑马落地福州以来,第一次集中地把来自全国各地30余家独角兽企业和准独角兽企业跟福州高新区做全面的落地对接。每家企业都带着具体的落地发展业务规划和诉求,想积极融入福建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中”创业黑马集团联合创始人郭海峰说。

5

创业黑马集团联合创始人

峰会为让嘉宾以及企业更加深入地了解福州高新区科技以及产业领域,本次论坛还特地设置了独角兽政企见面会、产业落地洽谈会等环节,20余家企业均来自北京、上海、深圳、天津、福建、珠海等地,行业覆盖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网络安全、数字经济、移动出行、供应链等国家战略新兴产业领域。此次到访福州高新区的多家独角兽企业估值在10亿-50亿美元,高成长企业估值则在15亿-50亿人民币之间,80%的意向落户企业期望在福州高新区投资建设省级或区域研发中心、数据中心及运营中心和总部。

本次峰会体现了在新时代创新发展下福州高新区担当,做好企业与政府之间的桥梁。同时以活动为窗口,通过开展思想交汇碰撞、科技成果展示、金融资本对接,氛围营造推广、大咖分享、政企交流等系列活动,打造一场火遍福州、影响全国的垂直领域产业高峰论坛,为高成长性科技企业搭建落地福州高新区的合作平台,树立福州高新区城市产业品牌形象。

今年以来,福州高新区紧紧围绕“高”“新”做足产业吸引力,一批投资潜力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项目纷纷在落地的路上,为推动福州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