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聘发布“员工敬业度调研报告”:建设雇主品牌时,企业不仅要关注市场评价,还要倾听员工声音
2019-11-29 18:17 高端人才 数据报告

2猎聘发布“员工敬业度调研报告”:建设雇主品牌时,企业不仅要关注市场评价,还要倾听员工声音

职场人普遍认为2020年经济形势比2019年更乐观

11月29日,国内精英职业发展平台猎聘主办的2019“非凡雇主”全国巡演北京站在京举行。

活动特邀猎聘人才与组织发展研究院院长&猎聘才测总经理肖婷、Universum亚太区副总裁William、CGL创始合伙人兼副总裁肖玛峰、猎聘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兼猎新传媒CEO把冉出席演讲,并揭晓猎聘2019北京地区“非凡雇主”的获奖企业名单。

猎聘人才与组织发展研究院院长&猎聘才测总经理肖婷分享了《2019年中国职场员工敬业度调研报告》。

她表示,员工敬业度是衡量员工对于企业在情感上和智慧上的投入或承诺的程度的指标,敬业的员工对组织具有发自内心的认同感,能够在工作中全情投入,并且对组织的长期共同发展有着强烈的期待。

因此,企业在建设雇主品牌时不仅要关注市场的评价和反馈,还要倾听组织内部员工的声音。

肖婷介绍,对本届非凡雇主TOP100调研发现,85%的员工表现出高水平的敬业程度,另外有12%的员工基本敬业,能够转变为非常敬业员工。

对于90后和新员工敬业度问题,肖婷表示“无法从事喜欢的事”和“感到疲惫”是阻碍90后提高工作投入度的重要原因,企业需要有策略地提升他们的成就感和活力;新员工在“谏言献策”及“共同成长”中的意愿和行为表现较低,企业需要在工作中提供相应的平台和机会,加强他们的成长动力。

Universum亚太区副总裁William围绕主题《Access the new world of talent》发表演讲。

他介绍,雇主品牌作为聘留人才的有效工具已经被企业广泛应用,并且中国企业对雇主品牌的重视程度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在对雇主品牌的认知方面,人才获取部门的员工对雇主品牌的认知度最高。此外,企业高管、市场部门等对雇主品牌的认知度也较高,尤其市场部门员工对雇主品牌的认知增长明显,这有利于人力资源部和市场部在雇主品牌传播方面开展合作。

William还谈到,当前求职者在选择雇主时,不仅重视企业的产品服务、工作环境、职业发展路径等,还越来越重视企业是否尊重员工等软性优势,因此企业在传播雇主品牌时要把硬性优势和软性优势都清晰地传递出来。

CGL创始合伙人兼副总裁肖玛峰在《互联网时代的高端招聘》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专业猎头顾问就像医生,可以诊断组织问题,开出药方” ,而“职场人的价格不仅仅取决于价值,也取决于稀缺性”。

在互联网时代进行高端人才寻聘工作的专业猎头顾问需要做到:将企业愿景布道给候选人,成为愿景传递者;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结合以纵观全局,而不是管中窥豹,成为大数据分析师;算法致胜,先从测评做起,成为算法专家;执行好从招聘到落地全流程,成为领导力教练;从成功中总结,从失败中学习,成为复盘师。

猎聘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兼猎新传媒CEO把冉基于猎聘《20年代职场新趋势洞察》分享了未来就业形势、企业组织的变革、职场健康关系、职场人未来就业观等内容。

她介绍,通过对不同代际职场人的调研发现,职场人普遍认为2020年经济形势比2019年更乐观。而在当前形势下,半数职场人因经济形势暂缓跳槽。

在期望工作城市的选择中,选择一线城市的占比仅为18.27%,而选择新一线城市及发展一般但生活舒适的二三线城市的占比合计超过75%。此外,在对996工作时间的态度上,近九成职场人能接受有价值的996,而从HR的角度看,有超半数的HR不认可996的价值。

活动还揭晓了猎聘2019北京地区“非凡雇主”的获奖企业名单。

其中,获得猎聘2019北京“创新非凡雇主”的企业是:自如、小马智行Pony.ai、VIPKID、咪咕文化科技有限公司、GoFun出行、每日优鲜、Svolt蜂巢能源、中信保诚人寿、三维天地、汇中集团;获得猎聘2019北京“多元非凡雇主”的企业是:明略科技集团、完美世界、上海银行北京分行、汽车之家、普信、华润医药商业集团、中意人寿、泰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全国股转公司、石药集团。

获得猎聘2019北京“变革非凡雇主”的企业是:金风科技、大家保险集团、中国移动北京公司、三一集团、中国农业银行研发中心、万达酒店及度假村、用友、E PLUS 北外壹佳教育、作业帮、嗨学;获得猎聘2019北京“极客非凡雇主”的企业是:水滴、天眼查、百融云创、出门问问、新华网、极智嘉、中国经济信息社有限公司、合生商业、联东集团、地平线;获得猎聘2019北京“非凡HR团队”的企业是:雅迪传媒、豪洛捷中国、海科融通、瑞丽、满帮集团。

附录:北京中高端人才大数据

此外,猎聘还发布了北京中高端人才大数据,阐述北京中高端人才的供需情况、薪资水平、人才流动等状况,多维度、全方位地解析北京中高端人才的就业趋势和特点。

猎聘大数据显示,2019年北京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为22184元,领跑全国。分行业来看,2019年1-9月,北京金融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最高,为25876元;房地产行业紧随其后,以23907元的平均月薪位居第二;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月薪位列第三,为22257元。能源化工、电子通信行业中高端人才的平均月薪位列第四、第五,薪资分别为22046元、22032元。

从北京各大行业中高端人才供需分布来看,2019年1-9月,北京人才供给占比最高的三大行业依次是互联网、金融、文教传媒,占比分别为31.12%、13.56%、10.80%;人才需求占比最高的三大行业依次是互联网、金融、文教传媒,占比分别为42.83%、10.49%、9.91%。

从中高端人才跨地区流动情况来看,2018年Q3-2019年Q3,流入北京的人才城市来源TOP5为上海、天津、深圳、杭州、广州,其中上海、天津、深圳占比分别为14.72%、9.27%、6.81%;流出北京的人才流向城市TOP5分别为上海、深圳、杭州、天津、广州,其中上海、深圳、杭州占比分别为18.73%、10.21%、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