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举行云上对接会,助力打造长江上游创新中心
2020-03-04 17:28 重庆 创业黑马 独角兽

当前,重庆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持续拓展,经济社会发展正加快恢复。两江新区持续以“屏对屏”“线连线”方式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确保疫情期间招商“云相连”“不断线”。

3月3日,两江新区联合创业黑马集团,举办重庆两江新区独角兽企业云上对接会,14家来自全国各地的产业独角兽企业代表通过云视频亮相,共同探讨经济新业态新模式。

图片1

(冉雨琳/摄)

两江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志杰参加活动。他表示,两江新区目前大力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高标准建设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两江协同创新区三大创新平台,高质量发展动能更加强劲,正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机遇,打造内陆开放门户,以打头阵、作先锋的精神状态和“领跑”西部开放开发的使命担当,奋力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先行示范区。欢迎各位企业家在疫情结束后来两江新区考察,两江新区将与各位一起加强创新创造,成长进步。

政企联动对话经济新业态

疫情的发生,为经济业态、模式的转变提供了巨大的空间,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新零售、智慧物流等领域开始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而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新区的两江新区,也受到了多家企业的青睐。企业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两江新区产业基础雄厚,数字经济风起云涌,科技创新生态完善,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江苏徐工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服务,覆盖海内外20多个国家,涵盖工程机械、新能源、军工、风电、光缆、核心零部件制造等63个行业,并将为工业互联网的生态体系持续赋能。

该企业工业互联网事业部总经理黄凯表示,疫情之下,传统制造业受到了非常大的冲击。我国目前还存在大量的传统制造业,与信息技术融合不够深入,处于转型摸索期。因此,资源富集、多方参与、协同演进的制造业新生态,代表了制造业新模式、新业态、产业发展的方向。

“两江新区是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徐工信息愿意与两江新区一起,用智能化的手段促进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能级。”黄凯称。

上海悠络客电子科技有限公司2016年在新三板挂牌,是目前国内领先的新零售新门店人工智能平台,累计签约客户门店数近40万家,服务店铺用户流量超过29亿人次。

悠络客电子副总裁蒙华胜表示,借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机遇,两江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空间将更加巨大。悠络客电子希望以此为契机,携手两江新区共同布局智慧零售,助力连锁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这也契合两江新区未来的产业规划。王志杰表示,下一步,两江新区将在无人经济、在线经济、AI+、5G+等方面前瞻布局新兴市场需求,撬动一批在线科技、产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能制造等项目落地,为疫情过后的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能蓄力。

同时,在对接会上,企业还与两江新区各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在线沟通,充分了解了重庆市及两江新区的产业优势、创新政策环境。

创新方式确保招商引资“不断线”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防控期间,两江新区正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式,通过“屏对屏”“线连线”的方式,既减少人员聚集,又节约招商成本,为推动新区招商引资和新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作出贡献。

此前,两江新区已经通过“云签约”的方式累计招商引资项目超过30个,项目总投资超328亿元。

“产业独角兽企业在线政企对接会能在疫情期间,加大政府与企业的对接力度,助力地方城市产业创新升级。”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牛文文表示。

2018年12月,创业黑马集团与两江新区联手打造了黑马两江独角兽加速基地,截至目前已经引入项目10余个,有力推动了两江新区创新创业发展。

而创新创业正成为两江新区的精神特质和最靓丽的底色。目前,两江新区正通过“智汇两江”品牌,加速集聚创新资源要素,新增市级新型高端研发平台6个、占全市3/4,市级以上研发机构累计28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88家,新增科技型企业529家、累计1298家;专利授权量超2800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28件。

两江新区科技创新局局长李洁表示,未来,两江新区将加大与全国各地新兴项目的对接力度,聚集全国乃至全球的先进创新资源,为两江新区建设长江上游创新中心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