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高度认可电子劳动合同,电子签名正加速普及
2020-03-11 18:54 电子签名 电子合同

2人社部高度认可电子劳动合同,电子签名正加速普及

电子签名愈加合法化

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印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订立电子劳动合同有关问题的函》,(人社厅函〔2020〕33号)。

图片1

图片1

明确表示:

①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协商一致,可以采用电子形式订立书面劳动合同。

②采用电子形式订立劳动合同,应当使用符合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可视为书面形式的数据电文和可靠的电子签名。

③用人单位应保证电子劳动合同的生成、传递、储存等满足电子签名法等法律法规规定的要求,确保其完整、准确、不被篡改。

④符合劳动合同法规定和上述要求的电子劳动合同一经订立即具有法律效力,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应当按照电子劳动合同的约定,全面履行各自的义务。

那么,如何放心签订电子劳动合同呢?

网上签约解放求职者和招聘者

近期,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的影响,全国大部分企业分批次陆续复工,原本即将开始的年后招聘旺季,也显得有些冷清。由于暂时无法回到公司、无法亲自面试,不少求职者担心找不到工作,而招聘者也担心招不到人才。

其实,早在2月11日国务院举行的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司长张莹就表示:对高校毕业生优化服务,扩大在线办理事项,鼓励网上面试,网上签约,网上报到。

有业内人士分析,人社部近期的相关官方动向,是从国家层面肯定了电子签名、电子合同对疫情下助力企业正常运转的重要作用。

有了电子签名的帮助,招聘者和求职者的“两双手”都可以得到解放。

记者了解到,第三方电子合同平台e签宝提供的服务,恰好能满足企业人事部门的这一需求。据悉,通过e签宝,1分钟内最多同时有上万名员工进行了电子签署。
电子签名助力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

随着经济的发展,企业的用人需求极速膨胀,据统计,2015年到2019年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7%。但在传统观念中,许多企业认为劳动关系判定只承认纸质合同,对于《劳动法》中的"书面协议"理解不太准确。

在去年的2019中国(浙江)人力资源服务博览会上,e签宝发布了重磅产品——e人事合同。

e人事合同深度融合钉钉智能人事的理念,与钉钉通讯录、审批、消息通知等多方面进行了打通,提供极简的操作方式与完美的功能融合,HR可以在钉钉上可以直接签电子合同,在感受到钉钉办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e签宝在合同签署方面带来的高效。

e签宝工作人员表示,凭借迅捷、稳定、体验感优质的签署服务、高效便捷的文件管理服务、完善可靠的法律服务,e签宝已应用在企业人力资源服务等诸多应用场景中,得到了中智集团、外企德科、安德普翰、吉利汽车、百盛中国、罗氏制药、绿城物业、蓝月亮、金柚网等一众国内外知名企业的广泛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