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当网2020年书香节全民荐书计划曝光 亿元投放赋能生态打造现象级阅读IP
2020-04-10 10:57 当当网

近日,一份当当网2020年书香节全民荐书计划在业内曝光。“计划”显示:当当将投入亿元市场费用,百万图书商品限时优惠,百万佣金福利在线悬赏;邀千名明星、名人、作家为书香节赋能,联手上万自媒体、达人、大咖,跨平台破圈联动,集千亿次曝光资源,打造现象级阅读IP。

对此,当当方面表示“正在紧锣密鼓筹备和推进各项活动,具体细节不便透露更多。”笔者从出版社、从业者等多方了解到该项计划基本属实。“423书香节是当当连续十几年打造的全民阅读推广活动。随着当当在出版文化领域积累的资源愈加丰富,当当又打造了‘影响力作家评选’等文化IP,利用平台角色将近千名作家和数千万读者链接起来,影响力非常广泛,也深受作家、行业关注,被称为‘书业奥斯卡’。”一位出版社工作人员表示。

“当当今年又出了新玩法。”这位从业者表示,“当当在书香节中又孵化了一个新的IP,名为‘我是荐书官’,拟邀超过100多位作家、名人、KOL为读者推荐书单,玩起了阅读的‘名人同款’。据说,当当正在紧锣密鼓筹备此项活动。100多位‘荐书官’基本全部到位。”

下面笔者就带大家看看本年度当当423书香节的整体玩法。

书香节第一弹:近千位作家参与“当当影响力作家”评选

计划显示,今年书香节玩法,一如既往由“影响力作家评选”打头阵。该活动IP是当当在系列书香节活动中孵化的首个独立阅读活动IP,至今已经举办第六年。曾在中国大饭店举办颁奖典礼,余华、刘慈欣、天下霸唱、残雪等知名作家齐聚领奖,上演‘书业奥斯卡’经典一幕。

随后,当当积极发扬互联网+,把活动重心放在线上。本年度当当影响力作家评选,当当在投票阶段增加作家直播环节,在各平台和读者积极互动,邀请读者参与投票。日程紧张的作家,当当也贴心为其录制音视频,在各平台向粉丝呈现,提升活动热度。

影响力作家评选为期一个月,于3月23日至4月23日期间举行。其中3月23日-4月6日为海选推荐,4月7日-4月19日为全民投票,4月20日-4月22日为专家评审,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榜单揭晓,将活动推向高潮。

目前活动进入全民投票阶段,笔者在当当小程序的活动页面看到,麦家,刘同,丁香医生,郑渊洁,王芳,东野圭吾,刘慈欣,吴军等近千位作家参与。作家不仅按原创儿童文学、童书新锐作家、小说作家、文学作家等经典文学类目划分,生活新知作家、职场导师、科技新星作家、艺术达人、跨界明星等类目也体现了本次活动中面向读者场景导向的“顾客思维。”

亿元投入打造现象级阅读IP“我是荐书官”

相较已被业内熟知的“影响力作家评选”,“我是荐书官”作为亮相的重点IP,格外引人关注。当当的玩法表述是“作家、读书达人、出版社、媒体、合作品牌可推荐其认为‘值得被看见的好书’,当当将给予推荐人、推荐图书全平台曝光。”

业内人士评价:“‘我是荐书官’项目,可以说当当调动了文化出版、互联网超级平台、时下流行的直播带货达人,以及千万级读者用户。这是互联网+出版文化的超级生态玩法。”和超级生态玩法匹配的就是文中开头提到的亿元市场投放计划。

笔者注意到有8位“首席荐书官”已经在当当官微神秘亮相,不过当当并未正式公布,而是用猜猜猜的方式,吊足网友胃口。但“童话大王”“中国的华莱士”“深谙说话之道的高情商导师”的个人介绍,网友几乎可以脱口而出,郑渊洁、杨澜、蔡康永……当当“我是荐书官”的豪华阵容可见一斑。

计划中显示,当当还在联动超级平台知乎、抖音、今日头条、豆瓣、B站等加入“荐书官”的互动当中。跨平台破圈联动,千亿流量共同打造超级IP。

全民阅读习惯养成计划:阅读打卡+读书FLAG

如果说“影响力作家评选”是当当向作家的致敬,“我是荐书官”是互联网+阅读的全域流量狂欢,“阅读打卡”和“读书FLAG”两个活动则是当当留住用户的流量闭环。

常言道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阅读打卡”工具让读者记录阅读心得,涨知识的过程,并用奖励的方式让读者持续坚持七天、二十一天……,邀请好友一起监督,一起共读。“读书FLAG”里金句频出,不时撩到书友彼此阅读的兴趣点,在自激与被激中快乐前行。两个活动均已4月1日发起,持续到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

正如当当在“阅读打卡”活动的引言所述,“读书不是一时兴趣的念头,而是日积月累的养成。”面向读者想不起来读书、不知道读什么书的阅读痛点,当当从名人作家、到荐书、到读书,提供了一整套的阅读解决方案,均开展1月之久,推动全民阅读习惯养成。

4.23世界阅读日临近之际,是图书大佬当当网年度最热闹的场面之一。整体看当当2020书香节全民荐书计划从作家、到生态全域再到读者,当当进行了精巧娴熟的活动设计,集合情怀、互动、资金,进行了超大规模的组织和投入。

有人说,如把当当网20多年在出版领域积累的文化资源比作满天繁星,423书香节就是散落在各处的文化出版从业者“以阅读为名”,凝聚在一起点亮全民阅读火把的日子。这是一次热闹非凡的相聚,全民阅读的狂欢,也是图书大佬当当网的情怀与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