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百余位作家进入20大榜单 第六届当当网影响力作家评选入围名单揭晓
2020-04-10 11:46 当当网

随着第六届当当网影响力作家评选海选结束,经过作家、出版社和读者粉丝们在各社交平台打call和媒体的助推,当当网公布了第二阶段的入围名单。在万千网友们的投票下,两百余位作家进入20大不同类别的榜单。为了将写作者及其作品最大限度呈现,当当综合了作家类别、国别,读者年龄段,职业等多重因素。这20大榜单依次为:原创儿童文学作家、童书新锐作家、小说作家、文学作家、人文社科作家、青年作家、网络文学作家、青春文学作家、动漫作家、外国影响力作家、亲子养育专家、励志作家、财经作家、生活新知作家、心理学作家、艺术达人、职场导师、人气名师、科技新星作家和跨界明星。

随着本年度作家评选海选再度开启,2020年当当网书香节正式拉开帷幕。延续过去的slogan,今年当当网书香节的主题依旧为“阅读丈量世界”。“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用在2020年的春天最为合适不过。文字是人类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发明,它既是人类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产生飞跃的重要标志,同时又促进了人类思维能力的跃升。当当网影响力作家评选的初衷,就是为了向文字书写者致敬。对于读者,如果有一个人的一本书影响过你,就是对作家价值的肯定。

以#阅读丈量世界#为主题,网友们已为当当网累计贡献了1.6亿的阅读。截至目前,#第六届当当网影响力作家评选#的讨论也在逐步升温。小说作家和青年作家在当当网公布入围的作家中体量最大。从目前的投票情况看,刘同继续高票领衔小说作家入围榜首,南派三叔陪伴了许多人的青春,他的《盗墓笔记十年》一经推出带给了读者们太多的感动;麦家的《人生海海》从去年上市以来就话题不断,余华、刘慈欣仍是最受读者们喜爱的作家之一。过去一年,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和诺奖是文学界最关注的赛事。茅盾文学奖获得者梁晓声,徐怀中,李洱都在影响力作家入围名单中。去年诺奖热门人选的中国女作家残雪,虽然最终未能获奖,但经过朋友圈和多次热搜的助推,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到她。在诺奖公布前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残雪的小说数次加印仍在当当网预售一空。诺奖效应的发酵,助力评选的网友们将残雪推送到榜单中。

 

青年作家和青春文学作家中有许多都是畅销书作家的代表。如野生说书作家大冰、半小时漫画科普系列的开创者陈磊,陪伴数千万女性共同成长的李筱懿等,张嘉佳,苑氏兄弟,沈肯尼,张皓宸一如往昔,在今年的入围榜中如约而至。

中国原创童书近几年发展势如破竹。早就被市场认可的畅销书、常销书作家,已经在家长和小读者们心中形成了共识。为中国孩子写史的陈卫平、张嘉骅高票入围,称自己“只上过小学四年学,成长受益于自主阅读”的郑渊洁,他笔下的皮皮鲁、鲁西西、舒克和贝塔却影响了中国数以亿计的三代孩子;动画故事大王沈石溪,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等,都是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中流砥柱。鼓励年轻一代继续创作,当当还特设了童书新锐作家榜。当当作家评选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有此区分,是因为在儿童创作领域,书写者与绘图者是相辅相成的。如何通过画面延伸文字的想象空间,激发孩子的创造力,是优秀的儿童插画家必备的条件。所以,在榜单中,九儿,马鹏浩,田宇这样的插画家也都在入围之列。许多家长们也表示,经他们之手配图的绘本,也非常适合亲子共读。

除了给孩子看的童书,还有让家长们成长的亲子养育专家。在16人的专家名单中,

蔡朝阳是唯一从“娘子军”中成功突围的资深奶爸。其它被家长们包揽的有暖暖妈、年糕妈妈、王芳、钱儿妈、大J小D、年糕妈妈、小土大橙子、尹建莉...他们科学育儿的态度被许多妈妈圈粉儿。例如最有温度的育儿公众号大J小D,从育儿早教科普知识,打造儿童超级大脑,到儿童分级阅读启蒙等内容不断精进,通过与当当导流独家合作,让中国妈妈们放心购书,在养娃道路上从容应对。

 

当当也没有忘记外国影响力作家。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彼得·汉德克目前以高票排名入围外国影响力作家榜首。“陪跑”多年诺奖的村上春树,推理小说大神东野圭吾和新海诚代表日本文学来到榜单中,足见日本文化对中国网友的渗透力。新经典出品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让塔拉·韦斯特弗这个名字,从名不见经传的外国作者,到被越来越多中国读者熟识,该书自上市至今始终处于当当文学畅销榜首位。

演而优则写。把明星、主持人归在跨界明星一类,许多读者们除了希望在荧幕上看见他们,更希望通过文字解读他们的人生故事和思想洞见。因此,蔡康永,谢娜,康辉,杨澜等也被推选入榜。

据当当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当影响力作家评选旨在全面展现过去一年中国文坛的肌理,希望通过此举为全民阅读贡献微薄之力,向文字书写者致敬。读者可在4.7-4.19的入围期继续投票,助力最喜爱的作家进入终极榜单。据悉,原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曾任团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党组书记)李学谦,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北京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孟繁华,著名出版人汪家明、书评人黄集伟、杨小洲,新京报书评周刊前主编涂志刚和当当副总裁陈立均将作为终审团评委,根据专业意见结合网友民意,于4月23日公布最终评选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