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意外走红:王兴的无人车送菜,陈欧的共享充电宝续航
2020-04-11 13:48 街电

4月,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形势日渐向好,春天真的要来了。

在疫情之后,我们的生活也悄然发生了变化。路上跑着无人配送车,办公园区里配备了智能取餐柜,很多公园开通了线上门票预约制,购物中心摆上了无人咖啡机和共享充电宝柜机……有没有发现,越来越多的服务都变成了 “无接触”状态?

北京顺义街头,一个身高156cm的“黄胖子”缓缓驶过红绿灯。

有车轮,有车厢,但唯独少了司机。虽说是车,但更像个架在轮子上的小屋。

这是美团无人配送车,正在为周围社区居民送菜。在此之前,居民们不敢想象“买菜”也能如此高大上:只需在手机上选好菜品,静候无人车上门,然后下楼取菜。

其实,在疫情之前,无人配送车技术已经相当成熟,但普通消费者并不感冒。毕竟出门买菜也就走两步的事,无人车带来的那一点便捷性,无足轻重。但在特殊时期,“安全”成了绝对刚需,要远远超过人们对“便捷”的需求程度。

另一边,无人车的“兄弟”,无人超市也因此走红。两年前,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密集出现无人超市,赚足噱头。在阿里、京东的无人超市中,没有收银员,消费者不需与人接触,可以自己扫码付款,科技感十足。但当记者采访一名中年阿姨时,却收到了这样的回复: “改变啥?买东西不花钱啦?全都是机器扫码付款,感觉自己更忙叨了”。“网红”无人超市实际却没有收获更高的人气。

而在特殊时期则有所不同,无接触超市再一次登上头条。一家在火神山开业的无人超市,在交付第一天,就有200多位消费者涌入店里,进行消费。

近日,有消费者发现,越来越多的便利店开始采取“无接触”收银方式,很多大超市,也新增了自助结账区,“无接触”已深深融入到居民生活,各个商场、便利店中的共享充电宝,就是其中代表。

疫情期间,聚美优品旗下共享充电宝品牌街电紧急调配无人柜机,搬进武汉21家医院,其中就包括雷神山等多家方舱医院。医护及病患无需和人接触,就能借到充电宝,为手机续航。很多人就是这样插着充电宝,向家人报了一声平安。

为迎接全面复工复产,聚美优品旗下街电推出更加严格的消毒措施。连日来,街电杭州运维团队紧密推进共享充电设备的集中消毒工作,除了设备表面用酒精整体擦拭之外,对共享充电宝柜机卡槽区域,以及归还键周边区域,都会进行重点消毒,每一个共享充电宝,运维团队都会让其弹出进行360度消毒处理。

“无接触”服务已不是新鲜事,在疫情的洗礼之后,或更加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