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智慧基建”释放“数字动力”,联想3S战略为“新基建”筑牢地基
2020-04-14 17:00 联想

4月14日,联想首次“云办”誓师大会(Kickoff)开启新财年。在会上,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指出:“新基建中的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5G网络、人工智能恰好与联想的3S战略相契合,我们要积极成为‘智慧基建’的核心提供商。”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为联想定下新目标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正在席卷全球,重塑产业格局,其速度、广度和深度前所未有,我们正经历着从信息化、数字化时代向智能化时代的加速迈进。联想3S战略正在将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和行业智能有机整合起来,将感知、计算和智能赋能给公用和工业基础设施,作为“智慧基建”的核心提供商助力中国各行各业的智能化转型,从而实现全社会的全要素生产力提升。

3S战略与“新基建”不谋而合

作为高科技公司的联想早已锚定智能化变革的战略发展方向,2019年誓师大会Kickoff上就正式宣布了3S战略。在杨元庆对3S战略的设想中,由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DCG)组成的智能物联网和智能基础架构是“建筑材料”,而最终的目的是要为每个行业的客户建成智能化的“大厦”,这一设想与如今的“新基建”顶层设计不谋而合。

实际上在3S战略提出之前,联想的智能转型已经执行多年,备齐了“新基建”所需的“建筑材料”。在5G领域,联想2015年就开始启动了5G技术预研,现在已经申请的5G标准必要专利数超过600件。同时不仅在行业内率先发布了5G PC、5G手机,还组建了云网融合事业部,专注于5G网络技术和应用。

云计算数据中心领域更是联想的强项。在私有云,即自有数据中心领域,联想能够为企业核心应用提供计算、存储和网络设备;为更需要敏捷、弹性的客户提供软件定义基础架构(SDI);为科学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应用提供高性能计算(HPC)。在公有云领域,联想为全球顶尖的云计算公司提供超大规模数据中心设备和基础架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还提供多云管理产品和解决方案。

人工智能领域,联想拥有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超算平台LiCO-AI,支持人脸识别、深度学习和自然语言等一系列技术,能实现传统科学计算和人工智能的深度结合,让各行各业更便捷地在超算上使用AI。联想还打造了一系列基于人工智能的解决方案,如智能客服系统MOLI、智能排产、智慧供应链等,帮助企业降低服务成本、提高生产效率、预测供应链变化。

联想凭借丰富的产品线、深厚的IT基础、不断创新的技术、自身数字化转型经验及多年积累的行业专有知识,演化成为了一家在“新基建”领域具备全方位能力的厂商,帮助不同社会主体高效利用“新基建”,充分释放其中蕴含的无限潜力。

从“无人驾驶”到“科学防疫”,联想“智慧基建”已露锋芒

如今,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在联想自有工厂中的渗透已经非常深入。通过在人工组装生产线上部署云网融合自有技术、开放包容的数据接入、敏捷泛化的数据融合、全面优化的时序计算能力、以及自主研发设计的人工智能屏幕检测和智慧供应链等技术,联想自身实现了全球工厂的设备全接入和数据全贯通,很多生产线几乎做到了“无人值守”;供应链则能够准确预测市场需求,安排高度柔性化、个性化的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率。

联想合肥联宝工厂的生产线上只需少量员工就可维护由数千台贴片机组成的生产线

在“新基建”的建设中,联想既是实践者又是赋能者。今年1月,联想无人扫地车和无人巡逻车出现在云南丽江街头,这是联想云网融合事业部联合云南移动部署的5G应用示范项目。连接在高带宽和低延时5G网络上的无人车,可以依靠车体搭载的激光雷达和惯性导航系统等,实现障碍识别与躲避。这样的智能应用不仅可以解放人工,更能实现7*24小时的不间断工作,让城市更清洁,更安全。

联想5G无人巡逻车和无人扫路车

此外,在此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联想“智慧基建”的价值也开始崭露头角。从数字防疫、AI诊断、大数据分析、到线上办公,联想向全社会提供的数字化能力成为了当前形势下抗疫、复工不可离的智慧基础设施。

从联想深圳工厂运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在5天内奇迹般地完成防疫大数据平台服务器生产紧急订单;到向西藏山南市人民医院提供联想ThinkCloud医疗AI一体机解决方案,加速基层医疗机构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快速辨别感染者;再到提供超算技术和资源,帮助华大基因的研究人员更高效地研究新冠病毒的基因组特性等等。联想围绕“新基建”部署的产品和服务为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创造了巨大的社会价值,这证明了联想有条件、有能力抓住“新基建”所带来的重要机遇。

医生在电脑终端使用ThinkCloud医疗AI一体机解决方案进行智能病情和疗效评估

智能化变革新时代已经到来,生活、社交和工作的方式都将随之发生深刻的改变。这个改变的实现需要科技和垂直行业深度合作,需要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开发,需要广泛的跨界合作与商业模式创新。联想已经率先投身“新基建”,通过示范项目积累了第一手的经验和数据,立志做好“智慧基建”的核心提供商。未来,联想还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通过创新的技术和业务模式,持续推出新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抢占先机,不断翻开崭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