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直播百花齐放,百度“知识直播”切中内容消费场景
2020-04-16 13:53 百度

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封印”了人们的线下活动,海量用户的注意力被转移至线上,意外促成了直播的复兴。线下看展被按下暂停键的文博行业也赶上了这一场直播热,“云游博物馆”成为与观众见面的新模式。

众多网络平台也相继参与其中,新老玩家踊跃布局,坐拥300多家世界知名博物馆资源的百度百科孵化出《行走的文明》直播节目,第一季观看人数总计超千万;快手联合大英博物馆开启中国直播夜;淘宝直播联合全国8大知名博物馆推出“云春游”等等。网友对这一新兴观展模式反响热烈,直播已成为文博行业数字化发展的新趋势。

直播赋能文博产业数字化

文博数字化由来已久,2012年1月正式上线的百度百科数字博物馆计划,截至目前总参观人数超过1亿1千万。技术让历史文物的传统呈现方式得以改变,目前文博数字化已成为全球博物馆共同的发展趋势。2018年国际博物馆日的主题即为“超级连接的博物馆:新方法、新公众”,体现了文博行业对技术赋能的强烈反响。但据专家介绍,目前文博数字化大都限于数字化采集、建线上展馆等基本层面,传播渠道拓展上还有很大空间。

直播兴起,成为文博数字化进一步发展的契机。博物馆和网络平台联手进行直播直击痛点,拉近了高深文博内容与普通大众的距离。大量沉淀的文博数字化内容被“盘活”,“网上展厅”在直播的带动下刷新浏览量记录。直播降低了用户获取知识的门槛,为知识内容找到了更高效、更直观、更具传播力的表现形式。

直播为博物馆带来远超过往的观众人数,疫情期间甘肃省博物馆举办了两场直播,直播间实时在线人数最高达90多万,超过2019年全年观众总数的50%。百度百科《行走的文明》第一期走进巴塞罗那蜡像馆,在1小时的直播里,80万的线上游客总数是巴塞罗那蜡像馆全年总游客量的四倍。直播也增强了观众和讲解员的互动,巴塞罗那蜡像馆馆长在讲到西班牙传统的弗拉明戈舞时,应网友邀请特意现场跳了一段。在直播间的弹幕里,不乏十分深入而专业的讨论内容,反哺直播和讲解的知识传授。

知识直播行业 需要什么样的玩家

疫情期间的博物馆直播呈现出一派“百花齐放”的趋势,百度、淘宝、抖音、快手、微博等平台均未缺席,但在基本同质化的技术支持下,平台内容运营策略、以及营造知识生态、打通闭环的能力,决定了直播服务的方向和深度。

淘宝直播重视为博物馆带货,抖音和快手直播侧重用碎片化内容娱乐用户,百度自身知识生态的积淀和搜索+信息流的分发,更贴合用户对知识需求的场景。如果说对于带货直播而言“价格”是第一竞争力,对于重内容的知识直播来说,海量且系统化的知识内容才是核心竞争力。这不仅要求平台本身有丰富的内容积累,而且还要求其能准确消化、理解知识,并进行系统化的表达。

而这正是长期以信息和知识为核心的百度的生态优势,自这股直播热潮开始以来,百度先后在各个领域发力,“云看展”、“云相声”满足用户疫情期间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战疫直播间”帮助用户轻松理解医学健康知识,传递权威抗疫信息;针对“N号房事件”、故宫直播等社会热点,也能迅速做出反应。通过直播,百度不仅助力各行业面向大众进行知识科普,同时还满足了用户对于知识的多维度需求。生态优势决定了百度在做知识直播内容时能够快人一步。除此之外,用户在百度的搜索内容让直播精准触达有潜在需求的用户,提升了直播信息的传播效率,切实解答了用户的疑问,为其带来满足和价值。

直播不仅仅是娱乐和带货的方式,知识直播指出了另一种可能:获取知识的媒介和助人成长路径。百度将知识直播嵌入自身内容生态,通过创新直播形式,努力实现让“每个人平等获取知识”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