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陈欧沉浮创业深海
2020-04-16 16:06 聚美优品

“我没法容忍自己是一个平庸的人,对我来讲,平庸就是失败。”在聚美优品CEO陈欧的人生字典里,不存在“平庸”这个词语。

2017年,陈欧完成了对深圳街电科技的收购。在他看来,收购街电不仅仅是因为其拥有百亿级市场前景,更深层原因是,能够奠定聚美优品的转型之路。

不甘平庸

2009年,年仅26岁的陈欧在获得美国斯坦福大学MBA学位后,便回到国内创业。此前,他拒绝了一切传统企业抛出的橄榄枝,一心扎进了互联网创业深海,显然,在外人眼中的“康庄大道”绝对不是陈欧想要的。

经过前期的调研与洞察,陈欧发现中国的广大女性消费者对于线上购买化妆品的信心不足,线上垂直美妆领域就是个新大陆。

2010年,美妆垂直电商聚美优品正式上线。上线后,销售业绩出人意料地好,不到5个月注册用户突破10万,接连获得真格基金和红杉资本的投资。

据红杉投资经理陈曲所回忆,是陈欧的蓬勃之气打动了他,“当时他就站在一个堆满了纸箱子的仓库里,整个人和这个环境有一种巨大的反差,但他好像毫不在意这种反差。你就觉得,这人一定是个somebody。”

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在烧钱如流水的电商行业,陈欧用1300万的融资打造了“神话”般的开篇,2014年5月,聚美优品正式在纽交所挂牌交易,陈欧也成为美国纽交所史上最年轻的CEO。

同一年,阿里巴巴在双11当天完成571亿元交易额,京东也在发力渠道下沉和国际化战略,垂直电商的逼近,让陈欧清楚的意识到,未来留给聚美优品的市场空间将越来越少,势必要寻找一条新航道,而这件事宜早不宜迟。

新的航向

陈欧曾说过,如果不当公司CEO,可能会去买艘船当船长,环游世界。可没人能想到,陈欧在商海中寻觅的新航道,竟然是共享充电宝。

2017年,聚美优品完成了对深圳街电科技的收购,陈欧出任街电董事长。业内人士纷纷质疑陈欧“不务正业”,对此,陈欧没有多做回应,一心开拓新业务。一年后,街电领跑共享充电宝行业,陈欧用数据证明了自己的商业眼光还不错,但接下来一系列的“客观”因素,才是陈欧真正要面临的挑战。

2019年8月,美团传出“将在全国大规模重启共享充电宝项目”的消息。据悉,这不是美团首次尝试开启共享充电宝项目,早在“百电大战”的2017年,美团就曾在石家庄、青岛等地开展过小规模测试。这次,美团将正式、大规模进军共享充电宝领域。

同年12月,共享充电宝品牌怪兽充电宣布获得软银愿景基金领投的5亿元C轮融资,并表示资金将大部分用于场景拓展。

在行业挑战外,陈欧还要为困扰自己许久的“股价”问题寻找解决方案。

2020年2月25日晚间,聚美优品宣布私有化最终方案达成,聚美优品或最快于今年第二季度完成私有化。业内相关人士分析认为,聚美优品私有化的最终目的,或是为摆脱股价对新业务发展的制约。

从上市到退市,信奉“平庸就是失败”的陈欧,凭借敏感的商业嗅觉依然继续着自己的航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