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T集体发力“新基建” 百度提前锁定未来智能交通头号玩家位置
2020-04-16 17:50 百度

2020年“新基建”热度持续走高,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智能交通、智能城市建设也在各地加速推进。目前,百度、阿里、腾讯等国内科技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在推动智能交通、智能城市落地方面不断加码,成为国家在这一轮“新基建”洪流中的排头兵。

4月9日,百度 Apollo 正式对外发布“ACE 交通引擎”(Autonomous Driving、Connected Road、Efficient Mobility 即自动驾驶、车路协同、高效出行),这是国内外第一个车路行融合的全栈式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当天,完整介绍百度“ACE 交通引擎”的《Apollo 智能交通白皮书》也同步在 Apollo 官网发布。

百度“ACE 交通引擎”总体架构

作为中国AI行业头雁,百度率先打响了2020年智能交通领域的第一枪,助力城市抢先一步落实“新基建”,加速交通强国建设。百度“ACE 交通引擎”依托百度多年在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车路协同方面的深厚积累和领先实践,集自动驾驶生态和百度 AI 能力全力赋能城市交通,为中国智能交通建设提供了最优解。目前,百度“ACE 交通引擎”综合解决方案已在北京、长沙、保定等10余个城市落地实践,助力地方政府打造出智能交通城市示范样板。而在刚刚过去的3月份,“Apollo 智能交通”接连中标重庆、阳泉、合肥的车路协同新基建项目,显现出核心AI技术领域的先发优势。

过去一年中,百度、阿里、腾讯纷纷进入智能交通、智能城市领域开拓2G市场,但各有侧重。其中,百度以自动驾驶、智能交通为突破口,在自动驾驶路测方面,百度Apollo已经拥有路测牌照数超过150张,并在北京、长沙、沧州、武汉、重庆、天津、保定、雄安等多个城市开展路测,测试里程超300万公里。百度Apollo智能交通版图也进一步扩张,与长沙、保定、沧州、重庆、银川、绍兴、德清、株洲等多个城市达成车路协同和智能信控等方面的合作,成为中国智能交通发展建设的重要着力点。

百度Robotaxi车队在长沙开启试运营

除了百度之外,阿里、腾讯也基于自身的资源优势,在全国各地展开智能城市的落地实践。阿里主打城市大脑项目,自2017年发布“阿里云城市大脑1.0”以来,城市大脑已经在杭州、衢州、苏州、通州、澳门、吉隆坡等境内外十几个城市先后落地。杭州作为最早落地的城市,“城市大脑”在杭州萧山区开启试点,目前已经覆盖全杭州420平方公里,相当于65个西湖。在城市大脑的支持下,杭州摘掉了交通拥堵第五的帽子(降至57位)。基于杭州的成功,阿里城市大脑开始迅速在各地推广应用并创新迭代。

杭州交管指挥中心:ET城市大脑

腾讯则在2019年7月推出全新政务业务品牌“WeCity未来城市”,以腾讯云的基础产品和能力为底层,为数字政务、城市治理、城市决策和产业互联等领域提供解决方案,并通过微信、小程序等工具触达用户。目前,腾讯云成功中标了长沙城市超级大脑项目,这是腾讯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WeCity未来城市”的首个落地项目。

腾讯政务业务品牌“WeCity未来城市”

短期来看,当前智能城市的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以百度阿里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都在抢夺入场门票,并未锁定核心的方向,但是长期来看,未来各家都会有一个各自核心板块的锁定以及相对固定的行业定位。

目前,无论是“交通强国”还是“新基建”,都有非常强的指导性,促使地方政府必须做出相关部署,智能交通在中国的政策语境中,不再是选择题,而是必答题。在智能交通赛道上,百度Apollo现在是最受欢迎的核心标的之一。

凭借在AI领域的技术、生态、落地优势,百度Apollo在智能交通竞赛中已经略胜一筹,此次通过发布“ACE交通引擎”生态全景,百度正在完成智能交通产品的全面重构,提前锁定未来智能交通头号玩家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