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美优品私有化获多数股东支持 价格相对“厚道”是关键?
2020-04-17 12:15 聚美优品

4月15日,聚美优品私有化终于尘埃落定,结束为期六年的赴美上市之旅。

私有化消息刚公布公布之时,一度有舆论猜测,聚美优品或重蹈上次私有化失败的覆辙。回望2016年,聚美优品也曾面临私有化,却因股东对要约收购价格的抵制,最终搁浅;时隔四年再提私有化,收购价格同样是争议焦点,却收获了不同的结果。仅用数月时间,买方团就将完成对聚美优品的收购。

值得思考的是,在如今的资本寒冬之下,聚美优品何以顺利实现了私有化?

私有化,或是顺势之举

首先,私有化或是聚美摆脱资本市场束缚、将重心转向业务层面的顺势之举。

2014年5月,聚美优品作为“中国美妆电商第一股”以22美元的发行价登陆纽交所。后因2014年下半年的打假风波,聚美品牌形象受到一定影响。为渡过危机,聚美毅然舍弃涉及售假的第三方平台业务,致使公司业绩持续承压,股价也由此受到波及。

经营业绩持续走低,股价徘徊不前,成为聚美优品私有化呼声走高的重要原因。

面对低位运行的股价,聚美优品也不是没有努力过,曾投资了母婴电商、影视剧、空气净化器等产业,但并没有在资本市场取得相应的回报,股价始终无法得到改善。有分析人士表示,聚美股票流动性差,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继续付出高昂的成本维持上市公司地位已经没有实质的意义。

从外部因素看,美股市场的中概股普遍低迷,而聚美这种小盘股,机构投资人不入场,流动性拉不动,未来股价能够提升的可能性比较低。从内部动因看,如果企业在资本市场已无法获得价值提升,反而制约着企业发展,还不如彻底摆脱这一束缚。

“厚道”价格是推进关键

其次,相对“厚道”的收购价格是顺利推进私有化的关键因素。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陈欧及其买方团开出了每ADS 20美元的回购价,较聚美优品收到私有化要约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14.7%,较合并协议签订前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溢价近30%。

定价是否合理,不只要拉长时间轴纵向衡量,也要根据当下内外部形势横向探讨。

私有化抛出之前,即便管理层先后两次给出1亿美元的回购计划,股价始终无法得到改善;加之近期全球资本市场的持续震荡,市场避险情绪高涨,聚美优品私有化给出的价格提供了为数不多的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契合了部分有避险需求的股东诉求。

此外,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的当下,国际金融市场均受到不同程度冲击,美股更是惊现史无前例的十天内四次熔断,避险情绪浓厚已成不争的事实。在市场充满不确定性或者说下滑趋势明显之时,大部分投资者首选依然会是现金为王,落袋为安。聚美优品的私有化,正是满足了部分有避险需求的股东诉求。

为推动私有化的顺利实施,聚美优品给出且坚持高于当前股价的回购价,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股东的认可。在如今疫情重挫美股市场的前提下,大量资本贬值,买方团完全可以考虑中途放弃私有化,待股价下跌后投机收购,但聚美优品坚持原有价格进行收购,相对来说已是厚道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