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MX秒新的分体检测,到底是在布局什么?
2020-04-17 15:40 AIRMX

用数据量化空气质量是目前空气净化行业趋势,其中分体检测已成护城河之一;而随着传统硬件向智能化转型,其具备的智慧感知是否将构建空气净化行业一条新的护城河呢?

提到空气质量,和早前人们用“清新、干净”等形容词来描述净化后的效果不同,现在越来越多的空气净化产品开始用具体数值来描述空气质量。

产生这样的变化,一方面是经市场教育之后消费者对于空气知识越来越重视,希望能直观了解空气净化程度,逼迫厂家升级描述方式;另一方面则是高端的空气净化产品希望走差异化路线提升形象,和普通净化产品拉开距离,形成自己的护城河。

    量化空气质量的两种方法 

但用数据显示空气质量也有显著不同。

一类选择了在出风口处检测空气质量,并且这种方法被大部分空气净化器选用。即在机器的显示屏上直接显示出风口处空气质量,或者通过APP在手机上显示数字。这方便用户获取检测数据,比更早前没有量化数据的机器,比如使用“红黄绿灯”提示空气质量的产品而言,显然更加直观清晰。

但这种测量方式有其局限性,即便产品真正在出风口采样检测,但也只能证明出风口附近的空气质量,而无法证明室内其他位置的空气质量。空气净化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只在出风口达标,所有用户应该都希望空气净化设备可以实现全屋空气净化的目的,于是另一种空气检测的方式就应运而生了——分体式空气检测仪检测法。

这种方法显著不同,就是多了一个和空气净化器分离的手持式检测设备,这种检测仪不仅仅可以检测净化器出风口处的空气质量,也可以检测房间内任何一处的空气质量,检测仪和机器分离,可以独立显示空气质量,即可联动又可单独检测,这种检测方式因为更全面灵活而成为很多消费者信任的检测方法。

更为重要的是,这种检测方式还可以很直观的对比室内和室外的空气质量差异,因为采用手持式检测,用户可以方便的将其拿到户外,直接对比出室内和室外数值的差异。

做一个比较,那种在出风口检测空气质量的设备是“自查自检”,而这种分体式检测仪则是“第三方的检测”,两者相比,显然后者更加的客观准确。

正是这种“准确客观”的特性吸引了消费者的喜爱,但同时也给产品设置了难度较高的“技术屏障”——毕竟让消费者肆无忌惮的用第三方检测仪来检测空气净化效果是一件“风险很高”的事情。

高风险形成了更高的技术壁垒,从而让“分体检测”成为空净行业护城河之一。相信在很长时间内,“能否接受第三方分体检测”都会是空气净化产品区分“高端和低档”的一个重要指标。

    打造国内领先的标准

在整个空气净化市场,当前能实现“分体检测”的空气净化设备屈指可数,究其主要原因,是先要做到承诺产品效果,敢去用检测的方式,考验自身产品的实际效果,国内品牌中只有AIRMX秒新敢这么做。

这个诞生在2018年的品牌因为采用了“微正压”的空气过滤方式而被人熟知。所谓“微正压”指的是,这种空气净化装置会将室外空气持续的注入室内,以形成室内空气压力微高于室外,以至室内脏空气通过门窗缝隙自动排出室外。当然循环过程中该机器会从源头就过滤室外空气中的杂质,将PM2.5的数值降低到0,而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标准中,室内pm2.5的标准健康值为小于每立方米10微克。

“微正压”循环的好处在于可以保障室内氧气的充足含量,同时空气从室内流向室外,会形成一个天然的屏障,雾霾天的时候能阻挡脏空气从任何方向进入室内,做一个形象的比喻,“微正压”相当于将污染空气逐步的“推出”室外,从而保障整个房间空气的干净清新。或者你把空气比作水,房间比作水池,但你往水池中一直注入干净的水时,就可以把脏水池中的脏水不断的“推出去”。

正是这种“微正压”的净化方式敢让AIRMX秒新承诺效果,再去使用 “分体检测”来验证效果。

2018年10月,AIRMX秒新呼吸健康2.0产品发布会上,秒新创始人王锋介绍旗下产品的时候说,AIRMX是世面上唯一一家搭载分体检测的新风机。

“我们知道出风口的数值永远代表不了最终效果,我们希望用户拿着检测仪去到房间每一个角落检查AIRMX的效果。AIRMX的空气检测仪有锂电池供电,我们也希望用户拿到室外去检测,看看我们检测仪的数值是不是准。”

之所以如此设计和王锋本人对产品的理解有关,他曾回顾自己早前购买空气净化器的感受,“把两台一万块钱以上的空气净化器放到一个卧室同时打开才能解决PM2.5的问题,但同时二氧化碳的浓度又上来了……事实上躲在一个密不透风的房间里面躲避雾霾,没有新鲜空气,我的头真的也很疼。”

他将这种关了门窗净化空气的时代称为“空气净化的1.0时代”,而作为一个产品经理,他希望做出一款有着良好交互体验的产品,把空气净化推入2.0时代。

    从“量化空气”到“智慧感知”

因此除了硬件从原理到结构设计来确保实际效果,AIRMX在产品交互方面也做了许多功夫,比如运用OTA(Over the air)的产品逻辑,让硬件功能能持久更新,从而满足用户体验的变化和想象力。

而在传统硬件向智能硬件转型的过程中,AIRMX秒新对智慧感知有着更深层次理解与探索。

他们将机器指示灯设计成可感知的交互产品,“当侦测到环境光的亮度小于一个流明时,也就是一根蜡烛亮度的时候,就会自动熄灭所有的指示灯。当人想靠近操作它的时候,指示灯会点亮。”这为那些对“光线敏感”的用户提供了方便。

再比如,分体检测仪可和AIRMX秒新新风机联动,当分体检测仪检测到室内二氧化碳含量降低,经过5-30分钟的判定,AI模式会认定为室内人出去了,同步告知新风机,降低风机转速;而分体检测仪检测到室内二氧化碳含量突然增高,经过判定,新风机会认为室内人数变多了,所以会让新风机加大转速,增加风量,最终让室内一直维持适当的微正压,把室内的污浊空气及时的排到室外。这种做法也把风机的无级变速功能发挥到了极致,给用户的好处就是省电,需要的时候功率大,不需要的时候,功率极低。

基于量化空气的数据,结合并控制硬件,这种“软硬件一体化”的设计方法为AIRMX秒新提供了更多可用的使用环境,甚至产生了更多普通用户无法感知的使用场景。

运用AI技术,秒新AIRMX Pro新风机可以自动感知环境,学习用户习惯,自己运算后,在保证房间内空气足够干净清新情况下,为用户节省91%的滤芯和95%的能耗。这种“人工智能”看着被动,但是真正意义上的“人工智能”,也就是说,该产品在打开电源开关按下AI键后,用户基本不需要过多操作就可无感知的完成一系列工作。

这为当下的 “人工智能”创新产品,注入了新的思考和拓展性的尝试——“围绕硬件管理系统,利用环境数据的感知,让用户拥有被动的人工智能”。

“被动的人工智能”是一个崭新的命题,通过越来越多的感应器去感知环境,基于环境变化的数据,从而指导设备完成对用户的服务。在传统硬件转智能化的进程中,一些设备的低频控制本身可能就是对用户体验的干扰,用户可能本不需要去和设备交互,本不需要去控制设备,那就把控制设备的这个操作交给基于环境数据的智慧感知即可。

笔者认为,这些技术和应用让AIRMX秒新打造出超越同期水准的空气净化产品,更让他们承担起了“制定行业标准”的责任。除了分体检测仪、智慧感知,非静电驻极HEPA13滤芯、原装德国进口EC风机等等技术和配件,为这个中国公司打造了相当宽阔的产品护城河,而这才是今天空气净化产业最需要追求的新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