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市场跨步式发展 打造ToB云市场阿里腾讯外“第三股势力”
2020-04-18 14:22 金山云

受疫情影响,全球资本市场近期持续震荡,在此阶段,一家企业的业务是否稳定,业绩表现是否良好,备受投资者关注。

有消息称,金山云启动赴美IPO,在全球疫情大爆发的背景下,金山云能够如期推进上市进程,也显示出企业的底气和自信。

云市场的大跨步发展

云服务市场在近几年飞速发展,并吸引巨头纷纷入场,在众巨头身边,金山云凭借“中立站位”,不与客户形成竞争,渐渐获得与巨头“并足鼎立”的市场空间。在云服务的下半场,ToB云服务市场潜力渐显时,金山云寻求上市加码火力,成为中国云服务市场阿里、腾讯云之外的“第三股势力”。

1997年,Ramnath Chellappa教授演讲中首次提出“Cloud Computing(云计算)”这个词。2006年后,亚马逊、谷歌、微软、IBM等巨头纷纷开拓云计算业务。2008年起,阿里巴巴、腾讯、金山云陆续进入云市场。

至今,云服务在最初“IT业务外包”基础上,被从业者们赋予了更多可能性。2010年之前的云计算即亚马逊、谷歌等互联网企业将冗余的IT算力出租给客户,客户通过租用模式将IT设备运营能力外包,避免设备购置成本。

彼时,智能手机尚未普及,3G牌照刚刚获批,云计算租户还集中在视频网站等某些特定领域,云服务商更多的还是提供简单的云盘存储服务。而如今,5G已经面世,光纤早已到户,人类的衣食住行、工作娱乐都已与网络紧密联系,云服务不仅已发展出游戏云、金融云、制造云、教育云、政务云等诸多应用领域,业界甚至已开始探讨“云+AI”、“云+loT”、边缘计算应用等更先进的模式。

在服务模式不断进步,以及服务内容不断扩容的背后,是云服务市场的迅猛发展。据Gartner调研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范围内的公有云服务市场规模已达743亿美元,到2019年,Gartner预计总收入增加至2143亿美元,9年增长近3倍。

天风证券研报则表示,2018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3058亿美元,较17年的2602亿美元增长17.52%,16-20年复合增长率为16.99%。对中国云市场而言,据亿欧智库数据,2018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为907.1亿元,到2021年,该数字将增长至1858.3亿元,2018-2021年复合增长率超过25%。

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的物理封锁,更是为云市场的发展加装了“火箭助推器”。疫情已成为云经济相关产业一个事件性的触发点,有望加速整个行业的发展。天风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唐海清在研报中指出,从长期来看,2020年是国内5G商用元年,未来几年将是新一轮流量高增长的时期。流量侧短期和长期需求共振,相关产业链公司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巨头逐鹿与中立云空间

近几年,云服务始终被业界认为是“IT产业最具确定性的发展方向”,确定的赛道吸引了大量巨头参与。

2006年,亚马逊推出AWS(亚马逊云服务)公测版,在美国东海岸向顾客开放了第一批服务器。国内云计算巨头也陆续醒来,开始成批的加入,包括:2009年阿里加入,随后金山云(2012)、百度云(2012)、优刻得(2012)、青云QingCloud(2012)、腾讯云(2013)相继成立。

发展至今,云服务市场仍由上述几家巨头引领。根据全球知名咨询公司Frost & Sullivan发布的《中国公有云行业白皮书》,截至2018年底,市场排名靠前的厂商包括:阿里云、腾讯云、金山云、微软、华为云等企业,其余小型厂商市场占比14.9%。

对于云服务厂商,Frost & Sullivan在报告中认为:“鉴于头部的全栈公有云厂商具有资金、人才、技术优势,云服务技术可靠性强,有深厚的服务经验,能较大程度满足各行业客户的需求,企业可以优先选择头部的全栈公有云厂商。”

在巨头林立的云市场,有一个特殊的标签近期受到特别关注,这就是“中立”。计算能力作为云服务用户的塔基,不容有失,而对用户来讲“中立”定位,不与客户形成竞争,客户的信息安全就更能得到保证。

中立云行业人士曾表示:巨头云计算基础是基于自有业务的计算资源冗余和技术能力分享,然而正是因为此会排斥掉一些客户,特别是对数据敏感的客户,如零售、金融企业。

“2017年,美国零售巨头沃尔玛明令禁止其技术供应商使用Amazon Web Services(AWS)云服务运行App,对于为什么有这个要求,沃尔玛直言不讳:‘我们的供应商可以选择使用其他云服务以满足他们的需求以及客户的需求。我们不希望最敏感的数据保存在竞争对手那,这并不奇怪。’不只是沃尔玛,很多大型零售商都远离AWS,虽然云计算巨头都在宣称永远不碰客户数据,然而这还是不能让有竞争关系的玩家放心。”中立人士认为。 

在阿里系与腾讯系之外,金山云作为“中立”云服务商获得了特殊的生存空间。根据Frost & Sullivan2018年云服务市场报告,金山云为中国第三大互联网云服务提供商,市场份额为5.4%。

金山云上市与“第三股势力”

生存需求获得满足后,自然会涉及发展需求,而此时的市场演变似乎正在给予“中立”云服务商新的机遇。

金山云CEO 王育林曾表示,云服务上半场为互联网上云,而下半场为政务和企业级云市场。

这并非金山一家所言,而是行业共识。东吴证券分析师也曾表示,互联网行业决定我国公有云上半场的市场份额,非互联网行业(政府、电信、金融、制造、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等)将决定未来最终名次。

而金山云早已开始布局B端云服务市场,金山云已形成政务云解决方案、医疗云解决方案、供应链金融云解决方案等具体方案。合作客户包括诸多政府机构、大型企业等。

与之对应的是,金山云优质客户不断增长。招股书显示,金山云优质客户数量从2017年的113位增长至2018年的154位,在2019年进一步增长至243位。2018年与2019年,公有云优质客户的收入净留存率分别为161%和155%。

期间收入也不断增长,截至2019年12月31日,金山云近三年营收分别为12.36亿元、22.182亿元,39.56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三年来,金山云的毛利率稳步提升,2019年实现毛利润转正。

金山云选择此时上市,忽然加码,这不仅仅意味着打开融资瓶颈,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弹药充足的角逐下半场竞争,直指打造阿里、腾讯之外的“第三股势力”。

从投资者角度观察,除体型庞大的阿里、腾讯,以及亚马逊、微软等外资企业,真正能够全额享受云市场增长的公司屈指可数。而云服务市场空间广阔,又正处于下半场入场间歇,金山云此时上市,难免受到资本市场关注。

而对于金山云,此时上市,也意味着在原有大客户战略、优质客户留存率与技术优势基础上,获得更坚实的成长养分。据了解,基于金山软件集团30多年企业服务经验,通过大项目驻场、深入了解行业、多地灾备等形式保证线下服务,在B端用户中,金山云获得了较广泛的认可。

同时,凭借中立定位,金山云也获得了采用多云策略客户的青睐。对于客户来说,多云组合拥有灵活选择、自由组合的优势,可降低对单个供应商的依赖性,优化成本、提升性能的同事,也能够保证充分的安全性。

客户对于阿里、腾讯之外的中立平台需求,仍在为金山云提供巨头身边的广阔市场空间,而上市则意味着充分激活自身成长性。此时金山云的上市之举,直指阿里、腾讯之外的“第三股势力”。